擅长走神
擅长走神

Nostalgia for nothing | 自由而无用

一个小小的致歉,以及别的

上一篇文字,我不记得是在发生了什么之后写得了,总之是以一个小透明的心态,觉得写完了大概也就石沉大海了,因此措辞比较激烈,我看了评论区对我的批评,说我用语不当,这一点我认同,确实欠考虑,以后不会了。对于上篇文字引起的不适,我很抱歉,对不起。

再谈谈其它的批评吧。

  1. 指责我种族主义,下一步要屠吱。这个真的太可笑了,我对养育自己的土地和同胞有很深的感情。读研期间,我在农村做了两次共计四个月的田野调查,从此之后我就对广大的劳动人民有着很深的敬佩,这段经历以后有时间我可能会写一下。
  2. 说我是自由派。我真的,满脸黑人问号,I could be anything but a liberal,我比窦娥还冤。政治立场这个东西,是分和认知和主张两个维度的。在认知层面我是非常左的,我受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以及后结构主义的解构的去中心化的视角影响都很深。但是左派理论有个很致命的地方,就是它提不出任何alternative。它给我解开了多少疑惑,就带来了多少绝望。是啊,你批判的都对,可是该怎么办呢?并且,似乎任何新的行动都会和现有的社会结构or体制相互作用,进而形成新的不平等(which is why I'm not interested in liberalism)。因此我现在没有什么具体的主张,我的认识水平还不足以支撑我形成任何具体的主张。我支持香港的民主化运动,是因为我相信这是他们的自由意志,而自由意志应该被尊重,仅此而已,和任何立场无关。(退一万步讲,就算都一样烂,我凭啥不能选择我想要的烂法?)
  3. 指责我情绪化。首先,你看到了我的一篇情绪化输出不代表我只有情绪化输出。其次,我不觉得情绪化是不体面的是低人一等的。理中客式的处处体面和工业党的民科论调才让我觉得不齿。上一篇文字也得到了一些赞,因此我认为我们是需要情绪表达和情感共鸣的,这没有什么不体面的。你看不起情绪化输出你去参加学术会议啊,搁这儿装什么蒜呢?
  4. 说我拉低了自由派的底线。虽然我不是自由派吧,但是这个说法也够迷惑了,政治立场是个人价值取向又不是一个职业,哪儿来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要求?我一不是政客二不是activist,就是随便写两句个人感受罢了。我曾跟一些close friends表明过我的女权主义者身份,后来有个朋友问我,那你以后打算做点什么来为女权主义事业做贡献呢? 我当时就????我为啥一定要为它做贡献?我就不能为自己好好活着吗?
  5. 还有让我多读书多看报的。我不知道读多少书才算多,才能拿到‘发表政治言论许可证’。首先我不觉得政治话题有啥特别的,不懂音乐的人可以聊音乐,不懂表演的人也可以谈表演,凭啥普通人就不能谈自己对政治的理解了?其次,书读得多少和价值取向的形成没什么必然联系,三土老师作为美国政治学博士,他的微博签名是‘愿你螳臂半生,归来仍是暴徒’。这段时间我真的很感谢社交媒体和互联网,它让我看到我依然有很多精神世界的盟友,每当我怀疑我是不是疯了是不是不正常的时候,我都会想到,那些受过世界顶尖教育的,让我心生敬仰的人们,有着和我一样的痛苦和愤怒,所以我并不孤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