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妮
瑞妮

混血雙寶創業媽|軟裝設計師|人體模特兒|25歲漂流法國,33歲再帶著孩子飄回台灣。如今35歲了還在任性,啊|熱愛生活美學,喜歡寫作。

疫情之下,你必須開始思考的四種能力

誰也沒想到一場疫情來襲,使全球在2020這年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亂…面對變化,你有多少籌碼?

Photo by Edwin Hooper on Unsplash

2020 才剛開始沒多久,新冠狀肺炎就為這個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慌亂,疫情蔓延至世界各地,一處接一處的鎖國、封城,經濟上的衝擊之大,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甚至預測,今年經濟萎縮堪比1930年的大蕭條。疫情延燒至此尚未平息,各地解封的城市陸續傳出第二波群聚感染。到底要什麼時候才能恢復「正常生活」沒有人知道,大家害怕炎熱的夏季過後將迎來更強烈的第二波高峰。雖然不是所有產業都慘遭重創,有些產業甚至搭上了順風車,但身在動盪之年確實令人不得不思考:

我們是否擁有能夠抵擋外在變化的籌碼?

✦ 遠距工作的能力

其實早在疫情發生之前,就已逐漸流行起『遠距工作』,英文中也有『科技遊牧/ digital nomad』這個字的存在。現在越來越多產業,特別是新創公司,願意為了節省辦公室的營運開銷而開放能夠遠距執行的工作。我的一位以色列籍好友,靠著網路工程師的工作,開啟了旅居生活,搬到他喜歡的國家長居。

看到這邊,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無奈:工作是受空間限制的怎麼辦?(如同我必須進案場陳列軟裝、我先生必須進工廠操作),這些工作真的沒有辦法隔空執行,難道我們就任由外在變化擺佈宰割嗎?
當然不!
如果你的工作無法與空間切割,這只說明了一件事:你可能得想辦法開發另一個獲利的模式。這個獲利模式就算無法與你的薪資媲美,但至少讓你在動蕩之年多份保障與心安。它可能是你經營的電商,又或是你業餘發展出能夠變現的活動,例如教學、顧問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你選擇發展什麼能夠遠距執行的獲利模式,前期都必須投入相當的時間摸索、累積,這個過程有時候是以年為單位。我的以色列朋友在達到現在的收入與自由之前,經歷了至少十年的累積歷練。所以不管你想嘗試哪種遠距工作,都請你立馬開始著手。

✦ 跨領域的能力

很多人把自己看得很簡單:由於自己是xx領域畢業、xx職位、或待在xx產業,就將自己侷限在一個既定的框架內了,在遇到變動時,也跳不出框框。

然而『專心做一種工作』這種單一面向的時代已經過去,真正優秀的人通常是跨領域的高手。他們可能結合了領導與行銷、科技與設計、文字與攝影、飲食健康與健身。我們當然不用什麼都會,也不可能樣樣精通,但確保自己備有第二、第三專長,在這個時代已成為一種必然的生存之道。

Photo by Content Pixie on Unsplash

✦ 隨時能上戰場的能力

我的朋友 A 是遊戲產業的資深美術設計師,身為主管的她卻在公司縮編時因為薪水太高而被炒魷魚。但由於多年來的經歷讓她在圈內已經小有名氣,有技術又有管理能力的人才不多,圈內聽說她失業馬上邀約蜂擁而上的搶人才,讓她完全沒有時間憂愁找工作的事。

有句話說:「當你不知該投資什麼的時候,投資自己準沒錯」。
她憑藉多年業界的經驗,平時就不斷精進自己的能力,將自己準備好,當機會來了,就是個能夠直接上戰場的人才。

✦ 行銷個人價值的能力

你的好不能只有你知道。

安分守己默默吃苦的時代,也早已不復存了。這是個強調個人品牌的年代,你有多少斤兩、你有多高的價值,都請不要害羞的大方表現出來。上述的朋友 A 之所以在失業後收到大量工作邀約,是因為『大家知道她有多好!』試想,同樣工作表現都不錯,一個只是默默的把工作完成、跟一個願意多花時間建立人脈、與同行交流,哪個會更引起注意?哪個會在失業的時候摸到橄欖枝?
我想關於「個人品牌」這個不用我多說,光看時下多少「自媒體」就知道,短短兩年不到『講師』、『顧問』、『網紅』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架設個人頻道或粉專,「個人品牌」也不限於在社群上曝光的形式。個人品牌、個人形象的建立,其實是源於自己的日常生活,你所接觸的每個人,於公於私都是重要的人脈,讓他們知道你的好、也願意信任你。


不管疫情最後將如何蔓延或結束,我們都必須為下一次的衝擊做好準備 — 可能是另一種病毒、另一個經濟蕭條、甚至戰爭?總之,多方培養自己的能力絕對是不二法門,增加自己的彈性與韌性,才能在變化無常的世界中隨機應變,順勢而為的生存下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