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妮
瑞妮

混血雙寶創業媽|軟裝設計師|人體模特兒|25歲漂流法國,33歲再帶著孩子飄回台灣。如今35歲了還在任性,啊|熱愛生活美學,喜歡寫作。

偽單親媽的流水日常

今天輕鬆一點,來看看偽單親媽的生活日常。

前言:為什麼突然變成偽單親呢?因為先生剛好在疫情直線起飛前回到法國,兩週後疫情大爆發,所有航班從大亂到陸續喊停。後來法國封城,直到兩週前逐步解禁,但他排好的假期已經大亂,原先預期四月開始為期半年的育兒假也夭折,如今得重新跑一次申請流程,然而據他說,公司尚未恢復所有運作所以暫時無法申請。本來盤算中要獨自對付兩隻小獸的時間不會超過兩個月,萬萬沒想到一個疫情來襲,我這場仗已經打了三個多月,至於何時結束?未知。

在先生離台前,我就先給自己打了強心針,並在內心沙盤演練,當我一個人的時候該怎麼安排生活才不會大亂。如今實際上戰場已超過三個月,上班的話試用期也過了,是有點心得可以分享,並且也思考出該調整的地方,以應付接下來遙遙無終的偽單親之路。

成員:夏天一到就黑兩階的媽、中班小獸捲髮姐、兩歲半幼獸直髮弟。

曬很黑媽媽的時間表:

//週一~五//

早上7:30:一大兩小賴床小確幸,泡奶給幼獸、換尿布

早上8:00:小獸穿衣、小獸拖拉不肯穿。小獸吃早餐,幼獸餅乾屑掉一地。 (於此同時我梳洗換衣化妝整理包包)

早上8:30:快速清理桌面地上屑屑,火速出門,小獸幼稚園,幼獸保母家。

早上9:00:白天這一大段空白就是我的工作時間,標準的朝九晚五。

處理案子、工作雜務,真的沒案時,我會看書、寫文、經營粉專、進修、運動、家務(買菜、洗衣曬衣折衣、)。中午通常隨便吃。看起來時間很多,但有案在身的時候,依然覺得時間不夠用啊。尤其有時外務、客戶的地點需要大量通勤時間,下午四點多就得離開去坐車,才趕得回來接小孩。

下午17:40:將所有手邊事務結尾,出門接小獸,接完小獸接幼獸,然後讓兩隻在社區中庭放電。

晚上18:50:回家弄晚餐,兩隻看卡通。有時候一邊準備晚餐一邊還要排解糾紛,甚至有人如果大哭的話,要記得先關火,因為會盧很久。

(抱怨一下,亞太網路好像不太順,小孩常抱怨Ipad的Netflix跑不動)

晚上19:20:晚餐。老公不在我現在都不準備自己的份,因為我要掃菜尾

晚上20:00:風雨無阻的拎著兩獸出門倒垃圾

晚上20:15:收拾、洗碗、準備幼獸隔天的便當、看小獸的聯絡簿

(耳邊會一直傳來:媽媽陪我玩~~媽媽他不給我玩…媽媽你來看……)

晚上20:50:開始督促要收玩具,大概十分鐘後還沒有人開始收。媽媽臉色變沉,聲音壓低,口氣變差。這段時間通常有人會挨罵。

晚上21:10:幫幼獸泡奶、喝完跟小獸一起刷牙。幫小獸洗澡(還好幼獸在保母家洗過)。幼獸一起擠在浴室看姊姊洗澡、東摸西摸,然後頭常常不小心撞到臉盆。

晚上21:30:每天盡量這時候進房間,講故事。兩獸聽個故事也可以互推

晚上21:45:關燈、聽音樂躺平。姊姊每天都喊好熱(明明有冷氣)、睡不著、兩人發出怪聲音、媽媽持續低吼:不准再發出聲音!

晚上22:15:媽媽正式下班(幸運的話22:00提早下班,但有時會加班到更晚)

//週六、日&例假日//

每個週末都在思考要帶小孩去哪放風。要算好吃飯、午睡時間,不然該睡不睡的小孩,會從幼獸小獸變成魔王,戰力會升級。而假日有時為了到遠一點的地方玩,帶兩獸做Uber來回、或是下雨天去親子餐廳室內遊樂,一個週末噴掉兩張四個小朋友是家常便飯。看到連假到來會頭痛。

以上。

Photo by Allen Taylor on Unsplash
忙碌的親子生活逼我加強時間管理,讓我重新檢視生活上的優先順序,也使我更重視自己的情緒跟內在。

一打二不可能不累,但至少要想辦法減少自己在過程中產生的負面情緒,盡量不要因為自己的情緒而遷怒孩子。

前些日子因為比較忙碌,我發現自己在跟小孩相處的時候非常沒有耐心(本來就不太有了),容易因為些許的小事就爆發,覺得孩子怎麼這麼會找麻煩、甚麼都做不好。而我常常在怒罵過後,發現自己正在重蹈上一輩的覆轍,用不對的方式在跟孩子做無效的溝通。後來剛好一個快到手的案子流失,然後排定中的案子又還要好一段時間才會進來,這個天降的空窗雖然讓我很焦慮,但也讓我趁機梳理親子關係。

These are things I do for a better daily life:

  • 白天盡量滿足好自己的內在。不管是午休時趴一下還是在捷運上閱讀十五分鐘,內在得到小滿足、得到休息或充電了,晚上就會比較甘願跟孩子耗時間。
  • 晚上跟小孩一起就寢。我常常在孩子睡了後爬起來熬媽媽才懂的自由,但其實因為也累了,所以除了開Netflix 跟亂逛網路外也做不了甚麼有建設性的事,然後隔天還因為晚睡而整天精神不濟。
  • 比小孩早起。雖然我很愛賴床,但早起能完成一、兩件瑣事的成就感真的很高!
  • 真的無法配合孩子要求的時候,要好好的解釋。幾次下來孩子是可以理解的,大人也就可以不用怒吼。例如 “我要洗碗,沒辦法陪兩人玩,我會解釋因為爸爸不在,事情只有我可以做,所以我真的沒空。”
  • 最有用的一項:放低標準!不管是對自己、對孩子、對工作,抱持『完美主義』絕對會把自己累慘。以小單位給自己鼓勵,會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 最後這項,是我尚未達成的目標:把一週的備菜濃縮在一、兩天處理完。這點我覺得有難度,因為兩個小孩吃很少又很挑,我常常不知道煮什麼好,然後煮了又常常剩很多,內容與份量都實在不好抓。不過若是做得到,那肯定可以省下不少時間與精力。

無後援要帶孩子真的不容易,但另一方面,我們與孩子的相處也因此更緊密了。但願所有的辛苦都能存在他們的幸福存摺裡,孕育出健康的人生。

與所有辛苦又堅強的父母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