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neY
ReneY

一 位瓶子女,愛想東想西,喜歡用文字記錄生活大小鎖事。

【人睇我好】

相比坐在椅子上工作,我更喜歡坐在榻榻米。

做了自由工作者已經大半年了。

有不少朋友對我的工作模式都投以羨慕的目光,最常聽到的讚嘆都不外乎是:「工作時間及地點的彈性」、「可以在平日放假」、「多了私人時間」等等,雖然他們說的全都正確,我就是因為要進修,所以就選擇做自由工作者。

由上年年尾至今,總共同時做了三間公司,職能上都分別扮演著不同的角色,對於多年困在辦公室度日如年的我,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因為接觸的行業及工作都不同,每天都像迎接新的挑戰!(不過都要視乎你做什麼工種。)可是所有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的,正所謂「人睇你好,我睇人好」。

現在我就以自由工作新鮮人的身份與大家分享自由工作的弊處吧。

【工資不穩定】

自由工作通常是以時薪或單件工作計算,除非你在行內很有名或同一時間接很多工作來做,否則在初期的收入一定會大不如前,建議先儲蓄不少於半年的生活費,才入行。

【與家人磨擦多】

通常做自由工作初期,因為薪金不多,所有非必要開支,都要盡量節省,最大的非必要開支是工作場地。我的主要工作是 Content and Social Media Marketing,工作地點通常在家,加上我是與家人同住的,所以除了「長期」感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關懷外,亦會容易與父母產生不少磨擦。

難以重回職場

若果你打算未來會重回職場的話,就必須再三考慮自由工作者是否適合你。因為自由工作較缺乏與工作夥伴溝通及協調,所以雇主會擔心你是否會適應到職場文化及抗壓的能力,而輕易離開職場,因此很難得到雇主的信任。

【個人自律能力】

由於自由工作者所有生活、工作都是由自己安排及規劃管理,所以自律能力必須要很高。由於沒有上司安排你的工作,沒有同事與你分擔工作及解決問題,所以當你接了工作後,必須要獨自規劃好工作流程,並在商議好的日期內完成。

【工作時間是24小時】

雖然自由工作者的工作時間很自由,但雇主亦會在任何時候都會聯絡你,而你的工作時間可能會比全職更長。在我做自由工作初期,因為想「多勞多得」,所以一星期工作七天,導致身體發出了警號。在那個時候,我才意識到做自由工作者不應該比全職還更忙,令自己的私人時間亦失去了。(那倒不如做回全職吧!薪水高,又可以有收工時間。)

最後,如果你正在考慮成為自由工作者,請務必深思熟慮自己轉職的目的,以及這個工作模式是否適合你。而且身為一個自由工作者必須要與時並進,利用工餘時間,學習新事物,才能跟上時代及市場的步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