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止浪無平如鏡
風止浪無平如鏡

目前主要是詭秘之主瞎說系列、溯源系列連載進行中

溯源系列I-角色姓名與現實歷史與神祕學的關聯性-眾神紀元-「天之母親」 Mother of the Sky

  • 只要我還沒睡就是今天(等等
  • 今晚預計更新雅各根塔瑪拉(part 2
  • 我今天終於可以接回我的電腦了嗚嗚⋯⋯不想再用MacBook打字了我手好痛QQ


溯源系列-總目錄


〈那些歷史上的人們-眾神紀元篇〉


「天之母親」 Mother of the Sky


先前在瞎說系列提到過黑夜女神的神話型態神似印度教的迦梨女神,而從第四紀對於「夜之國」的描述來看,天之母親很有可能也是類似形象:

夜之國是屬於「黑夜」途徑那位「天之母親」的,但在峰頂,有一個供安提哥努斯家族先祖使用的秘偶城鎮。
於是,夜之國的居民們恭敬又畏懼黑夜,信仰著那位「天之母親」,同時,他們相信死亡不是終點,相信死去的親人會在黑夜裡庇佑自己。
確實,死亡不是終點,「亡者之城」就在他們旁邊,就在峰頂,走路就能走到,而死者們會以秘偶的形式在那裏繼續自己的生活。
——8-20〈面對〉

撇除掉神話型態為魔狼這點,其特徵為「黑夜中的庇佑」,受到「恭敬」與「畏懼」,再加上「天之母親」這個尊稱,其特徵可對應到諸多神話中的黑夜女神與地母神信仰。


其中稍微貼近的幾位神祇可能如下:

黑闇天女(Kalaratri)
又稱黑夜天,黑暗天或暗夜天,屬於焰摩天眷屬七母天之一,為閻魔王之妃。據《大日經疏》卷十所載:因夜中有諸多怖畏憂患,故此尊誓願加護眾生,消滅怖畏,形像為肉色身軀,右手仰掌,左手持杖,杖端為環,內有人頭像,雙腿交叉而坐,仰視焰摩天。圖為黑闇天女印相。
真言:Namah samanta-buddhanam kala-ratriye svaha(禮敬遍一切處覺者,黑夜天尊,成就)

一定程度上該神祇也可以對應到黑夜女神,不過就「天之母親」疑似為隱秘天使這點來看,其當初在締造信仰時挪用的是「畏懼」的概念為多,因而會更為對應印度教中的黑闇天女。

但畢竟天之母親並未揭露真名,實在無法分析太多,現階段姑且推敲至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