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a226
Reita226

24歲的大五學生 每天做點不一樣的事情 說不一樣的話 目標就在那裏 慢慢走吧 我的Instagram : reita0226

心態偏離的教育者

我大學一位性格很好的老師 , 但是他的教學態度卻透漏著他對於學生淡淡的失望還有明顯偏離的教學心態

我系上有一位老師 , 他的個性非常好親近 , 每次見到跟他打招呼 , 老師也都會用個和藹可親的笑容來回應你 , 如果他記得你的名字也會叫你的名字

我從大一進去第一次上他開得課程時 , 他的教學方式很自由 , 也很樂於對學生們互動 , 通常我們坐在下面的只要發現哪裡有問題 , 不管他是在寫黑板還是在做甚麼 , 連舉手都不用舉 直接喊 " ㄟ 老師 那邊那個是怎麼樣怎麼樣 " 所以我很喜歡上他的課 , 尤其是這位老師的課是我們這個系裡面全體老師當中最好過 最 " 佛心 " 的老師了 , 我上他的課很多次了 , 我發覺他的課堂點名似乎只是做做樣子不會計算在學期成績上 , 因為學校會要求老師提供全學期的課堂點名紀錄 , 如果沒有紀錄 校方就會找教職員約談 , 我們都知道點名是記錄學生的學習態度最直接的標準 , 就算你心不在 但是規定時間你的人一定要在規定的地方 , 這是對於授課教師和自己學生身分最基本的尊重 , 雖然我自己也是有翹過一些課跑去練球啦 ( 汗顏..

記得有次 , 我們的期中考試在星期五 , 但是因為那些時候 連續幾個禮拜五都是遇到 校慶 端午節連假等等 , 剛好的卡在禮拜五 , 所以我不小心疏忽掉這門課的考試日期 , 也可以說是我完全不知道他甚麼時候要考試 , 因為老師不會在網路上發布日期通知 , 所以我這門課的期中考就沒有考到了 , 但是在我下一次上課時 , 老師卻跟我說 " 同學 , 你是不是期中沒有考到阿 , 那你等到期末考的時候再來補考吧 " 我聽到是滿臉問號 , 他還願意給我補考我是心存感激的 , 不過怎麼會是等到期末再來考呢 ? 時間線會不會拉太長了 , 雖然我抱著很多疑問 , 我還是點頭答應了 , 結果就是 期末考當天我考了兩份考卷 , 這門課最後是安全下庄 , 但我發現這個老師有一個滿嚴重的問題 , 就是比起學生的成績和學習態度 , 他更重視學生在學期末給予他的 " 導師評價 " 這件事 , 好比他常常一邊上課一邊說 " 如果同學對內容還滿意的話 ,記得學期末的導師意見調查的評比給我高一點喔 " , 我從大一開始就一直聽到這些話 , 聽到都麻木了 , 甚至我聽到後來都只是覺得老師只是在做所謂的 " 五星教學好評 " , 給學生上課 再一邊跟學生推銷自己注重的是之後要給學校的評分 , 為了給學校一份幾乎完美的報表 , 所以他幾乎不會當人 , 除非是你太超過 , 整個學期來不到一半 期中期末考試都不來考 , 介於職業倫理道德 他也不會因著要讓你通過而偽造一個成績上去 , 該殺的還是會殺

其實在系上待久了 , 難免會聽到一些老師的八卦 , 像是我講的這位被我們歷代學生稱為 " 聖獸 " , 其他老師和一些研究生學長姐就說 : " 其實那個老師他以前的講課教學方式並不是現在這樣子 , 他現在除了上台講課 , 其他像是帶學生做專題 還是學校的內務 他都非常認真 也對學生有一定的標準 , 但是聽說他剛開始上台講課阿 , 他是以一種相信學生自律學習為基準 , 所以他不會太要求學生出席率也不點名 只會對平時的作業和期中期末的考試做一些要求 , 但東西都不難 花的時間也不用很多 " , 但時間久了卻開始有幾個傻屌學生以為他的課就是有選到搶到就好 , 出缺席 考試甚麼的都可以隨便 , 想去就去 認為不去也可以通過就開始擺爛 , 剛開始的時候 老師他還會很好心的親自打電話好聲好氣的告之學生要注意出席率 , 還有一些考試要來補考 , 電話另一頭的學生只會回復 了解 下次一定會到 , 結果到了期末人都沒有出現 , 也因這些學生的關係 , 其他同學也跟著被影響 自制力不好的 , 也開始翹課不來考試 , 最終被課間巡查的教職員發現上課人數明顯不對於是通報給系主任 , 當然主任也是直接把他請去喝茶了 , 從這次之後這位老師卻突然進化成我們歷代學生口耳相傳的 " 聖獸 " , 我們到現在都完全不了解為何這位老師後來的教學模式會變成這樣 , 開始不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 考試 , 轉而注重起他自己的考績 , 學生給的教學評分 課程通過率 ( 但聽說太好過接近100%也是會有麻煩 ) , 但是他在課堂上該傳授的還是會傳授 , 該做的考試 該點的名字還是會點 , 只是一切都已經淪為了一種工作交差的形式 , 後來我們都會說 : " 可以在那位聖獸手上當掉的人啊 , 一定是百年難得一見的米蟲 或是白癡 "

其實我對這位老師的境遇還滿感到惋惜的 , 其實他的上課內容滿豐富 , 雖然囉嗦了一點 , 但在本質上還是一個盡責的老師 , 起碼不會只有丟東西給學生然後放養 , 只是他的一切教學都留歸于形式和評分之上 , 我也意識到 , 隨著學生的變化一些老師的教學態度也慢慢的開始隨之而改變 , 我想上述這位傳說的 " 聖獸 " , 大概是病得算輕的了


喜歡的話 麻煩拍手讓我知道吧

我的 Liker Social 還有小小的乾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