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

(编辑过)
答案揭曉。那池中物~

唐–李白

吾愛孟夫子,風流天下聞。
紅顏棄軒冕,白首臥松雲。
醉月頻中聖,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這是李白寫給孟浩然的詩,對孟浩然氣度的推崇,風流,非指現代之負面誤解,此詞乃對孟浩然的氣度及才華的讚賞之意。


我欲藉這首詩,那個「迷」,來解上一篇的題。


在未吃素前,對於海產,對於水裡面游的食物敬謝不敏,只要有沾上水的生物,完全不敢碰,甚至連稀飯都不敢吃。那時的我,根本沒想到在若干年後會養起魚。


對於水族的經歷就無需著墨太多,畢竟現在的我也已撤缸,可是那段歲月,碰到同好,碰到有相同興趣的人,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回憶不僅在魚身上,更在人身上。


迷,一群人都迷上同一件事物,都將其排至生活的前面。莫非這就是著迷?!

撤缸時,虎斑恐龍王交給學弟魚友,十多年後,依然悉心照顧,依然健在。不會因為無償獲得而忽略,這就是回憶。別以為她縮水了,是我當初用微距鏡頭紀錄,那時的她應該十公分大小。

當時以為的六缸已是相當沉迷,跑遍台灣南北,我們一群同好,到處參觀魚友的家,那時我才發現,我只是小小小小小咖一枚。


封面照片不是主角,只是回憶。

若是拿這不常見魚種來猜謎,不是我的彩蛋水準。

封面放上這張,也只是測試。或許已經讓很多人返回上一頁了  ¯\_ಠ_ಠ_/¯


有些魚友養魚,四呎魚缸算是基本配備,大多魚友都訂製六呎或是七呎以上大缸,一呎約30公分。可以想像一個魚缸,正常人可以躺進去,就知道他的容量有多大。


我幫小金挑的主人家,家裡是十呎魚缸,那個震撼,不輸到海洋生物館,十呎那大小當然差海洋館甚多,試想,在一個民家裡面出現這樣大小的魚缸,足以讓你瞠目結舌了。可惜的是照片找不到了......


所以,一迷,還有一迷迷。

切入正題了。


這位魚友更為瘋狂癡迷,他把家裡某一個廢棄不用的房間,用磚塊砌起矮牆,養起魚。

  • 天使姐,馬上猜是鱘龍魚,這個魚池的確適合。
  • VC學長,猜是象魚,當我說不是時,他看到水質的維持,馬上認為這主人應該下了很多功夫。水質是key word
  • 小鹿,猜了魟魚,那時候魟魚繁殖的確有很大的利益,這魚友也養了魟魚,可惜不是。
  • Amy,Luz她們猜了是鱷魚,鱷魚,搞不好現在的他養了,可是這池不是。
  • 蔚藍,說了是錦鯉,這魚池的確也適合錦鯉,不過上面有鐵網罩著。


提示一、這位主人家,他為了水質問題,每天換水,每天載水,無一日休息。

提示二、有上蓋,表示這魚的脾氣不小。

提示三、這魚池右下方有個觀景窗,表示這魚的觀賞,不光是由上往下看,所以錦鯉跟魟魚排除,而是可俯視,可側試觀賞。








答案要揭曉了

主人家每天至海邊取水換水。「試過海水魚的鹵素,但都沒有天然海水來的好。」他這樣說。

知道照片沒拍好,因為鯊魚的游動甚快,忘了這鯊魚名字,只到看到當下整個人都呆了,應該說我們這群人都呆了........

迷,在他面前,我們遠遠輸給他了!

上篇的愚跟魚皆同音,此篇獻給愛魚(愚)的同好~~

寫在後頭:

大型魚種,不論是先前跟學長提到的象魚,或是這魚友的鯊魚,最終都會捐給相關單位。

另外,這小鯊是被主人救下的,當時不知是擱淺?還是被漁民抓來?因為她,主人家特做一魚池暫時寄養。





喜歡上水族(寫作),喜歡魚缸中那優游的魚(文章中那悠遊的文字),不管有沒有人欣賞,我的迷,不是因為旁人的欣賞,或許欣賞會帶給自己動力,但,迷,好像就偏頗,不算真正的迷。


將水族二字,換上寫作,好像也如此,馬特市人雖少了,幣值跌了,那文字的悠遊,迷的人是不會退卻的,或許換了另個方式徜徉而已~~


我還是喜歡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