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星球斷連線,低喀求真解。

當初,對馬特市最直白的想法,文中說的直接;後來,感受官方的努力!

2021年10月,某個寫作平台「探路客」,宣布年底正式結束平台運作,請用戶轉移文章另尋他處寫作。


當時探路客作者推薦了兩個地方,提供華文寫作,在結束是開始這篇文已提過。


那時,多數作者是推薦《方格子》,對《馬特市》的評論為:會有政治上的爭論跟偏頗,容易捲入紛爭中


當初,概略估狗一下,《馬特市》創辦人為在台香港記者,出生於中國,突然好像明白何謂政治偏頗?當然,這完全是我主觀認同


《方格子》,創辦者是台灣人,加上文章有分類功能,方格子官方甚至直接到探路客「拉客」,為探路客使用者創立一個專門主題!


看了上面的分析,我選擇的卻是馬特市,而非方格子,原因很簡單,就是想看如何偏頗?


寫到這裡,去中心化,web3,區塊鏈,like coin 我完全不了解,更非選擇馬特市原因。


在這,擷取一下網路對《馬特市》的維基解釋:

Matters是一個應用分散式網路和加密貨幣技術的,去中心化的內容創作與公共討論平台,由《端傳媒》的前總編張潔平在2018年創立。

平台主張由於在Matters上發布的文章會通過星際檔案系統被分布儲存至不同的網路節點,理論上創作者的作品可以完全由自己控制,不受審查或刪除。

既然文章不受審查?何來偏頗或是紛爭之說?

於是,我對馬特市更有興趣。


matter Labs

Discord 是一款免費的通訊應用程式,讓你可以與朋友、遊戲社群以及開發者透過語音、視訊或文字聊天。Windows、macOS、Linux、iOS、iPadOS、Android 以及網頁瀏覽器都可使用。

這是網路上輕易查到的解釋,筆耕兄也曾分享,我不是資訊長才,這篇文章不是解釋如何使用?而是我使用的契機!


八月初馬特市遭遇DDoS攻擊,上不了馬特市,我想起很早之前加入的discord有官方單位,於是,我上了我很排斥的discord,以下簡稱『低喀』!


為何會排斥呢?

其實,在沒認識馬特市官方之前,對於馬特市無法上線這問題,一直以為官方不處理,甚至認為馬特市官方想移轉到低喀這地方經營。曾在十數年前經營過論壇,論壇最大的花費在於儲存容量的購買,所以在官方於馬特市推廣低喀的matter Labs 時,我就跟VC學長提出我的想法:或許馬特市會棄守,跟之前的探路客一樣,將重心放在discord


低喀的使用,什麼頻道?什麼伺服器?說白一點,套句台灣話,灰喵喵(意思是顏色鮮豔,太多按鍵,讓人眼花撩亂),所以我排斥的原因就在這!


一來,以為官方要大家都都低喀去,減少容量購買的花費(我現在不知是否容量是網站經營最大成本?所以我是用我十數年前的觀念在想)。

二來,低喀的使用真的會讓人眼花撩亂,在沒了解之前的確是這樣。


我寫過一篇文章,暗諷馬特市官方管理的年輕人,因為年輕資訊接收度快,而忘了我這一群中年大叔。「莫道桑榆晚,為霞尚滿天」。不急於讚賞公民,不急於虛擬投資,不急於投入討論,但我會去學習,正如兄弟象隊一樣十一年的亞軍,總有冠軍的一天。這是我那時的想法..........


這一切卻在我上低喀後改觀了。原來這群管理年輕人有著理想,更有著想解決的心,更有著脫離人治自由的網路世界夢想,我上低喀的第一個地方就是▼產品回報區




反應了無法上線問題,才得知DDoS的流量攻擊造成網站的癱瘓,更因為我的很多不懂,在這裡也得到解答,也才有了節點為節點?能見又未見。」這篇文章由來。我的文章雖然存於區塊鍊,永遠留有痕跡,但痕跡在哪?我找到了解答。


從開始的@映昕 回應,到@自由精靈|多比 的解釋,還有觀察者@觀察者 Denken 的協助,@Daisy 大D還有醬醬@JohnShao 和一些官方說明@阿里 ,知道這群年輕人很努力的在解決這流量攻擊,更努力推廣web3觀念。

只是,他們鮮少在馬特市做出說明,而讓我誤解他們的重心都放在低喀,放棄了我們這群中年大叔或大嬸。


中間,我開始厚顏無恥,什麼問題都反映,真的......下面只是其一的例子:那時候YT無法嵌入文章,以前可以,但移轉後就不行......等等。



問題的發生,多比也弄出一套通報SOP那個即時回應的心,我看到了,而且感受到了。


所以,每當我提出一個馬特市問題,官方回應解決後,我就習慣送上一朵花給辛苦的他們,我知道經營一個網站的困難,尤其是一個無償使用的平台,更知道他們的理想。

現在的我還在啃「以太奇襲」這本書,開始了解虛擬幣跟區塊鏈的概念,裡面的年輕人就像他們,或許也可以說他們就像裡面的年輕人,呵呵~


就整個八月九月我就一直反應問題,某日,收到多比的私訊,原來低喀也可以私訊,他請我開票?ticket?是否是我的無賴造成他們困擾,需要我開票支付金額?這當然是玩笑話,原來開票,是另一種跟官方通訊的聯絡方式。


多比推薦我成為八月份活躍的低喀新星,因為我勇於舉報問題,更直接提出自己心聲,包含我對the Space的不懂?很開心@swiftevo ,館長親自回覆我,我等著身體好些,也跟他學習NFT跟相關知識。他的自學經歷也鼓勵著我。


多比問我要何獎勵?我說,我只認識like coin,travelloggers不懂,那個什麼book?曾經請教過筆耕兄,但他沒能理解我問題的原意,或許是我的表達有誤,所以問題沒解決當然也就不懂,那還是亢的獎勵直接。


我跟他說,給我多少,我就支持多少,因為作者是需要被支持,寫作沒有質優質差之分,只要分享,只要用心寫,那怕錯字連篇,那怕文句不順,像我一樣,那些都是自己寶貝,需要被肯定,那顆想寫的心。


結果

而這個低喀新星,得到了logbook,也得到了travellogers,更得到了多比的亢支持,讓我從1450篇文章的支持,在短短時間提升到快1900篇。雖然我現在還不會使用book,但我會去學,只是腳步慢一些~我也知道這都是多比私下給我的,謝謝~~


所以我會繼續支持下去,不僅是這裡創作的作者,也會支持馬特市,更會上「低喀」找妳們聊天跟請益。(我知道你們都稱DC群,但叛逆大叔偏要說--低喀)。


看到這裡的你們,也可以試著上低喀,不要因為那介面的花俏而影響自己,帶著輕鬆角度隨心翻閱,看到好的文章就拍手,低喀新星的獎勵也等著你們



Luz這就是我的頭像來源,以及我這一個多月經歷。


好想把這篇弄成writing NFT,但是我沒資格也不會用,雖然我不是要賣,只是想收藏記錄這篇我辛苦,忍著背痠完成的文章,哈哈~~這又是我對writing NFT感冒的原因,哪天再來發洩發洩一下。


這篇文章一樣有白字不糾正、有贅字不更正、文句通順與否不潤飾,就是真實呈現。

這是低喀上得到的殊榮,因為我的囉嗦
四點起床因為背痠,五點多背著相機,照的~~給馬特市官方








知道大D喜歡紫色,獻給妳,謝謝妳也不厭其煩解答我的問題。

彩蛋呢?










那麼多人搶一顆球,何不人人發一顆?

原來,競爭才會讓人應興趣,因為輸贏讓人有成就感~

其實,成就感不用拼輸贏,一個默默的走路,超越以往的自己,也有成就的^_^


希望,我們都能像風箏,自由的飛、自由的漂,沒人阻礙!

謝謝收看~


完成2022.10.11 04: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