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挑水古道–Taiwan–Nantou-Changhua

到底是挑水?還是拍油桐花呢?都有都有~~

登山路口:登山步道單程約2.5公里。
步道類型:郊山步道
路面狀況:水泥、石梯、泥土
步行時間:來回大約二個半小時(包含拍照休息)
海拔高度:86~337公尺

挑水古道位於八卦山山脈中段東側,清朝時期因交通不便,當地先民為解決生活飲水問題,於山麓間尋覓時,發覺此處山澗溝渠終年有水,於是在泉水湧出的源頭挖掘水井,並將取水的山徑修砌為石階步道。

▲取自健行筆記的敘述。


還記得之前介紹過,買賣人走的步道挑鹽的步道。今天就介紹挑水的步道,一樣也是循著前人的腳步,扛著水前進吧~

此步道依舊兩個登山口,一處於大彰路一段672巷入口,一處於員草路一段159號旁,一樣自由選擇呢~


1、挑水古道碧山古道做一個環狀來回,進出口皆在大彰路。

2、也可從一個登山口進,另一個登山口出。

我這次是做一個環狀來回由大彰路進跟出,所以錯過員草路那端的仿日式鳥居。鳥居依舊在,擇日再拜訪,這也是古道的樂趣,可以重複走不同路線。

起登口沒拍,因為又是往下階梯......不過拍了這隻鳥。

起登口有一咖啡店,附近有公廁可以使用。

走這裡,會有登廟步道感覺,只是這裡多了浪漫的五月雪,而這五月雪,才是此行的真正目的。

照片容量問題,因為壓縮,照片模糊望請見諒

油桐。▼取自TravelKing網站,對其介紹。

日據時代,日本人為提煉具經濟價值的桐油,將油桐樹從中國大陸長江流域一帶引入台灣,並大力鼓吹農民種植油桐樹,桐油是製作成油漆的重要原料以及加強防水功能的塗料。此外,油桐木材可製作成家具、木屐、牙籤、火柴棒等,當時以桃竹苗及中部山區栽植最多,包括新北市平溪石碇、桃園龍潭大溪、新竹芎林峨眉、苗栗南庄及台中南投等地區,桐油工業並於多年前沒落。


油桐,早期為客家人重要的經濟作物。日治時代之前就是,經過長時間的開墾,跟滿山的油桐樹建立了深厚關係。而油桐樹生命力展現更符合客家人的堅毅個性,所以兩者間有著深深的連結。儘管前面提到桐油工業已經沒落。


這不是油桐,只是也入了我的鏡。
感謝拍攝當下出現了藍天
沒有藍天的陪襯,綠葉的襯托,也能顯示油桐花的美。

樹上的油桐花,因為距離關係,所以若使用手機很難局部呈現,於是,大家就拍起落下的油桐花,我也不意外。


▼甚至有民眾將其排成一列,幸運的我,剛好拍著他們的「作品」。


▼飄落的五月雪,讓我幸運地遇上,突被蜘蛛絲纏上,雖然沒拍好,但那一瞬間就讓我滿足了。


寫著寫著,卻忘了,古道才是重點........

這條油桐花道朝員草路那端走,會有一路牌指示碧山古道,朝那方向走有一柏油險上坡,直上就是碧山古道。

此碧山古道就有古道的感覺。


因背著相機滑了兩交,所以這碧山古道照片就幾張.........


再多貼點油桐花照片吧~






志玲側拍了我這張照

成相就在下面:



上次沒拍到的,這次勉強入鏡了^_^


寫在後面:

這個古道,挑水中插有碧山,看似兩個入口卻也有兩個進口,不,其實大彰路上有兩個入口.....

所以這次古道介紹,我承認不專心,拍的油桐花比古道多(挑水重點的古井也沒拍到),下次補正了~~望請見諒。








這挑水的小童兒就當彩蛋了

謝謝收看^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