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關刀山登山步道-Taiwam-Miaoli

台灣百岳離我很遠,只能看看小百岳。這次走到苗栗山城。

再不寫,都快忘了這關刀山了!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與大湖鄉交界的關刀山,北面有垂直峭壁,遠望其形似刀口朝天之關刀,因而得名,為台灣小百岳之一。步道大多在森林或竹林之內,每百公尺設置有里程碑,無日曬和迷途之虞;山頂寬廣,展望不佳,但冬春之際有機會欣賞到雲霧縹緲的美景。

以上是健行筆記對關刀山的描述。


登山路口:登山步道單程3公里。
步道類型:郊山步道。
路面狀況:產業道路、石階、泥土山徑、枕木土階
步行時間:來回大約一小時半(包含拍照休息)
海拔高度:695~889公尺。
難 度:低。

關刀山主要有兩條途徑:一是經由勝興車站前的苗49鄉道和苗56鄉道、從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出發,約半小時即可登頂。二是在苗130縣道「聖衡宮」附近的「出關古道關聖段」進入,路程和時間是前者的兩倍。

而我是採取磚造廢棄茶亭旁的第一登山口起登。

因為相機鏡頭關係,已站在很遠的地方拍了~~見諒
入口處的石頭說明

此登山口,因較少人出入,所以其停車位不多,只能停約四五輛車子。大部分山友皆由聖衡宮處入山,其停車空間就大得多。

原本此登山口有一流動廁所,現已移除,廢棄茶亭後方,雜草密布儼然成為生態廁所。只是衛生紙遍布,方便之餘,還望將垃圾帶回,還給山林一片清淨才是。

為何稱為關刀山?就是因其外型而命名。取自網路敘述如下:

關刀山山脈北起公館鄉南緣的龍船山,向南延伸經觀音山、雞籠山、新百二份山,至主峰關刀山最高。地質構造為一背斜山稜,隨地形走向呈半穹窿形,關刀山主峰北面陡崖深垂,從山谷仰望,鋸齒狀的逆斷層山稜因酷似關刀而得名。

我並未照出關刀形狀,但關刀山對台灣人來說,其另一表徵較讓人深刻,即為西元1935年4月21日清晨,臺灣中部大地震,震央即在關刀山附近。龍騰斷橋成為另一地標,可參考拙作,約略介紹了龍騰斷橋。

起登的產業道路。

↑ 上面照片,起登路口是產業道路,常有人誤以為小客車可進,造成小客車進退兩難,所以看到廢棄茶亭,就將車子停在其後空地,勿貪圖方便,造成困擾。

我喜歡的芒草

↑ 我喜歡的植物之一,原本就喜歡那飄逸滄桑,去年學弟事件後,我將 芒草照片 整理出來紀念大學學弟。那篇文章,也當作我頭次在馬特市貼視頻失敗的紀錄,一堆亂碼,點進去的朋友見諒再三。

我會貼視頻了



很像葡萄的植物,只是葡萄是她的幾十倍大吧
登山步道常有的石階

走在關刀山步道看到的不只是她的歷史,還有她沿途的植物景觀。

前方好像是志玲....又好像不是?
這一片蔚藍...天空...呵呵~不知蔚藍天空是否有歌可分享?
鹿角.....原來那時鹿角蕨在我們夫妻心中已留有伏筆.....
很喜歡拍路牌。

這次的登頂我是從苗56端上,到了三角點,原路而下。並未下至聖衡端,下次或有機會,將繼續走完另一段登山步道。小百岳的可愛是,隨時都能停,隨時都能再上~

從聖衡至苗56就是整個步道,我只走了瞄56到三角點。
小百岳-關刀山-拿下

↑ 頂峰的視野或許被空污所阻擾,但那壯闊不會被那白濛空氣所影響~

這應該是白雲而非霧霾吧?

苗栗,或許大家想到的是馬拉邦山、加里山,她們的攀登難度較高。主菜或許讓人驚豔,但餐前小菜也很迷人,介紹給您,關刀山。

彩蛋呢?






















可否讓我再想想呢~~~~~哈哈

乖,先吃塊糖~~十幾年前的小兒,可推看看志玲長相

謝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