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一燈心法在, 三世影堂空。

修行不分地點在於心中的角落。高山行、城市也行,只要您有心。

唐-羊士諤

《山寺題壁》

物外真何事, 幽廊步不窮。
一燈心法在, 三世影堂空。
山果青苔上, 寒蟬落葉中。
歸來還閉閣, 棠樹幾秋風。

就用這首詩引出要介紹的佛寺 — 菩薩寺

菩薩寺位在台中市大里區,建築外觀沒有宗教寺廟慣有的宮殿式歇山屋頂、雕梁畫棟琉璃瓦等裝飾,而以不假雕琢修飾的清水模為建築語彙,堅守返璞歸真的無華質樸。

大門以「退」為設計概念,臨路謙退讓出部分建築線而安置一株老梅樹,樹下有石,供過客安歇;門上有字,題名「安居」,望訪客「回菩薩家」正如「返自己家」從容安住。

「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菩薩寺內隨意坐落著各式自在神態的菩薩,端嚴法相,譬如眾生相。

室內以溫潤的木材做為「人」與「牆」的介質。一樓牆上裝飾有菩薩寺理念的彩繪作品,以及佛語「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二樓菩薩殿,入目是古樸的菩薩雕像,和背後大片的玻璃窗,窗外老榆樹伸展著枝枒,更隨四季變換;三樓左側為僧人修行處,對外不開放;右側則擺放有桌椅,桌上備有心經、白紙與筆,開放給訪客「緩下來,靜調吐納」「寫經」;用「寫」而非「抄」,正是希望來訪之人除了放下俗事,更要靜思用心,「心的世界,最大」。

↑ 以上文字取自菩薩寺粉絲官網

@刘斯這是跟您提過清水模建築的佛寺,外觀的藤蔓就像天然的磁磚裝飾著這莊嚴的佛寺。建築專業的您就不用我特地說明了。

她入圍2009年「台灣建築獎」、榮獲2011年「台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賞」。區別於一般佛寺的觀感,位於鬧區的寧靜角落更別於高山清幽的佛寺既定印象,或許她沒有廣闊視野、廣大腹地,入世的佛寺卻有出世的寧靜。

修行不分地點在於心中的角落。高山行、城市也行,我想這也是菩薩寺自己想表達的意念吧!


↓ 菩薩寺的外觀,位於一排透天厝之中,前方唯一國中校園。


↓ 菩薩寺的正門















↓ 菩薩寺的寫經室,星期四、五下午一點至五點,星期六、日上午九點至下午五點開放,如果心煩,可靜思五分鐘來此寫經。@Angela Chen天使姐,我們就是參加這菩薩寺的寫經祈福活動。108篇心經。




一樣有彩蛋,因為廟宇有著歷史痕跡,所以我會拿著相機拍攝,對於佛寺,入寺之後通常止語,對於佛陀諸菩薩的清幽,我會收起相機,這可愛的合十,是上寫經室時階梯旁放置的。祝福大家一且平安圓融~

心經是當天所寫,包包的遺落造成的聲響也讓我分心,寫錯了一段,還是分享給大家,見經者皆能離苦得樂,也獻給我的學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