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非|龍非龍

內容帶有主觀,帶有虛幻,更帶有神祕。服用前請慎思~

因為英奇,我努力翻了十幾年前的魚照,雖然原始檔已不在,但看著找出的這些照片,卻勾起了很多回憶~


龍魚,屬古代魚類,骨舌魚科,硬骨舌魚屬,美麗硬骨舌魚。繁殖能力弱,雌魚產卵,雄魚含在口裡孵化和養育,淡水觀賞魚中價格昂貴的品種之一。


為何?我會提起龍魚,而非我最喜愛的美洲慈鯛魚種。

因為龍魚,對我來說有股很難忘的經歷,今天借題把她記錄下來。


龍魚,種類很多,粗約有銀龍、青龍、金龍、紅尾金、紅龍....等等。如上所述,除了青龍與銀龍為平價魚外,其餘的龍魚價格多屬高層。


以下為青龍、金龍、紅龍。只有青龍、紅尾金龍是我養,其餘皆為魚友家龍魚。





▲上面照片,無須說明,看著身上體色即能分辨!


今天的龍,是我某年生日自己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紅尾金龍,名字是小金

龍魚因產地,因親魚表現,因繁殖很多因素造成個體表現有所不同。所以區分得很細,在此也不贅述,單純就我這條紅尾金龍回憶~


那年的她大小約不到10公分,算是魚仔,價格我還記得是五千多大洋。我的魚缸多數美洲慈鯛,生性兇猛所以可以跟龍魚飼養,龍魚因為王者霸氣,是故混養的魚種要特別考慮,否則很容易成為她的加菜魚。


這不到10公分的龍魚一入缸,卻成為我魚缸中的豬魚目標,我及時從豬魚口中救出她~把她從豬魚嘴巴拉出來....

豬魚▼

於是,我先隔離了龍魚,直到她15公分有了才放出來。


也不知幾年後,小金,她已經夠強壯到成為魚缸中霸主。

小金這缸


另一缸的小青,就是第一張照片的主角。

小青這缸

一切都那麼自然.........直到某日............


因為無暇兼顧六個魚缸,所以走到了撤缸一路,每條魚對我來說都是寶貝。

於是,我開始為她們找適合的主人,有著臭脾氣的我,堅持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堅持不賣,只是希望接手的主人而愛護她們,如此簡單。我的寶貝或許不是很漂亮,但卻很健康。


到了最後要送出小金前一天。

不知怎麼?小青她自己跳缸,發現她時,已全身僵硬,那個不捨之情.....................讓我更難送出小金。


「沒有時間照顧六缸,那就縮到一缸,小金從小就跟我跟到現在,下缸那一天還差點被吃掉,她真的是家人,真的要送掉她嗎?」看到小青青龍屍體那一天,我一直問自己這個問題。


「可是,她的新家有十呎大魚缸,她可以更幸福,過得更開心.......」我又是這樣說服自己。


那一天,有兩個魚友特地來家裡幫忙,因為龍魚,真的不好撈...........小金,特別頑皮,把水缸水幾乎放光才撈到她。

把小金順利送到她新家,在那裏也觀察了兩個多小時,確定安全後才離開。

「他跟我久了,已經馴化,可以吃飼料,不用餵活餌。」我這樣跟新主人這樣說。


就這樣,我開始了超商生活,這也是我為何要徹缸原因之一?真的很怕那二十四小時的行業疏忽了這些寶貝。


當中,依舊跟新主人保持聯絡,知道小金,偶被她魚缸舊魚挑釁外,適應還不錯。



某日下大夜,中午時睡覺,很少作夢的我,那一場覺卻做了一場夢。

「我要跟你道別!再見!」夢中出現這句話,卻沒看見任何人。

「為什麼要道別?我認識妳嗎?」我很自然地說出這句話。

「呵呵,你認識我、救過我、還照顧過我,謝謝你。」那股柔和的聲音是這樣回應我的。

「那你要去哪裡?」

「我時間到了,要歸位了,我是龍王菩薩........」

醒後的我對這夢境納悶,更提醒自己別看太多電影~

睡前才看了《食神》,腦中還有食神歸位的台詞!當下完全沒把這夢當一回事,但卻有著疑問?以前對夢境記住的很少,但怎對這對話記憶深刻。



幾天後,小金新主人打電話給我。

「Red,你不用再送飼料過來了,很抱歉,小金跳缸了.......」

養龍魚的我們都知道龍魚習性,她屬上層魚種,就是會在水族缸上層巡遊,有時候看到蚊蟲,她會突然往上躍,想吃。所以養龍魚必須要上蓋,防止他們的行為造成傷害,新主人的魚缸有150公分深,魚缸更有防護。


他完全不解,小金如何撐開那上蓋?跳了出去。

「對不起,沒好好照顧!」

「沒關係,或許她想我,我一段時間沒能去看他......」

掛上電話的我,大學時的惜福(跟女友養的一隻雪納瑞),那一隻小青,加上現在的小金,一直在我腦海中迴響。


坊間傳說,龍魚會替主人擋災厄,下場可能就是犧牲自己。是這樣嗎?我寧可相信她是龍王菩薩歸位了~~

撤缸,原因之一是無暇照顧,此時的我才知道,主因是,我不忍再看到生命在我手上流逝。



曾經有兩張照片,我自認拍得很棒,已經找不到照片,照片背景是:那時我還餵著活餌,放了一堆朱文錦飼料魚,讓魚缸的魚去捕食,豬魚大口吞著,我拍了其中一霎那。

照片名字我當時命為《魚中魚》→ 豬魚嘴巴裡面有著一隻朱文錦,我拍到了那一瞬間,魚中有魚。豬魚看著我,嘴裡那朱文錦也看著我........

當時,我很驕傲地拿去各個水族論壇張貼,當然也引起迴響。

如今,這舉動讓我覺得可恥跟可悲,我明白物競天擇,也明白生命的過程,只是,我希望的是自然的發生,而非人力的介入發生~~


龍,是那個龍?還是不是那個龍?


很少寫這類文章,沒有宣傳意味,更不是提倡什麼?藉這龍,想起了以前,更記起生命的尊貴。


補充》:最近看到七月老師的小斑鳩,那個依偎,讓我想起了生命的美妙。塵夫子望著綠葉的發呆,欣賞著生命的活力。甚至無法對死亡的註解,死了就沒了,讓我想起了這段往事並將之紀錄。除了英奇外,謝謝他們三位~~


補充》:龍魚壽命很長,相傳她與恐龍生存年代相仿,所以屬古代魚種。野外的龍魚聽說有五六十年的壽命~~~~~~甚至更長...........那水族箱裡的龍魚呢?我看過魚友的龍魚已經養了二十年~~~


說了死太沉重

這是我的魚仔房。

有生有死,當我們感嘆生命消逝同時,我也跟自己說,世上更有很多生,可以欣賞。對吧~~














忘了哪一年的天象,那時的我還未買長焦距鏡頭,所以也將就看,一幅笑臉

謝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