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竹山天梯步道––Nantou

我現在邊賣【彩蛋】又邊【離題】~怎說?看下去就知道。


登山路口:登山步道單程約2.2公里。
步道類型:郊山步道
路面狀況:木棧道階梯、迴轉梯、吊橋、石板步道、枕木土路、 拱形木橋
步行時間:來回大約兩個半小時(含休息拍照)
海拔高度:625~945公尺。

寫在前面:

這個地方很神奇,之前稱為《太極谷、竹山天梯》,由政府收取門票進行保管維護工作。之後,改由民間承辦,改名《地心谷》,這名字還引起當地名眾的抗議,把竹山知名的天梯名字給遮蓋了。

原本的收費是以國家級風景區的標準收費,不太貴。如今的地心谷門票兩百大洋,可抵消費一百五十大洋,可抵的消費,咳咳...........不多言,不多言,把兩百大洋拿來買健康,無價無價~~


▼健行筆記對太極谷的敘述

太極峽谷自1980年開始受到矚目,1986年5月發生嚴重的落石山難而封閉。南投縣政府在2005年興建了全台第一座斜張式階梯索橋,經大鞍里民共同命名為「梯子吊橋」,再度帶來了大量的觀光人潮。首創的的斜張式階梯索橋,全長136公尺,共208階,兩端落差達20公尺,2009年3月啟用,開啟全台各地興建特色吊橋的熱潮。

補充的是吊橋兩端的落差有二十公尺,在吊橋的行走當中,不同太平天梯的景貌,在這看見的是狹谷、奇岩峭壁的天然景色。

原諒我,這個《離題王》~咦?我不是《賣彩蛋》的嗎?

上次的太平雲梯步道,結果我把太平老街的特產放重點,詳見【太平雲糕】。

上次的挑水古道,結果我沒拍古井,卻拍了油桐花,詳見【油桐花】。

這次的竹山天梯,我拍的卻是茶園....... 正巧又回應上篇的相非相,橫幅直幅照片的呈現也有不同味道~~~~~

▲很舒服吧~但還沒到目的地,呵呵。


▲主角相同,但是光圈不同,呈現結果也不同........................差別在吊橋那端的林景,一個黯淡(因為要凸顯吊橋本身),一個清楚(想要入境吊橋全貌),使用長焦距鏡頭會有壓縮感,其實這吊橋很長。

《相非相》講過了啦,我好像走錯棚一樣..............


這起登點是在入園口,可以很開心的是一路向下,有一個必經的333階梯,呵呵~典型先甘後苦的步道。

不過文末,會透漏偷吃步方法,一路向下很輕鬆愜意,因為太輕鬆愜意,所以照片也沒多拍,一路我是赤腳,但是某些地段潮濕,要小心自己步伐。

一路上就有這兩隻可愛的無尾熊和貓熊出現,原本以為是園方的巧思,特別製作,後來發現,原來這些小裝飾在其他景點也出現過。

您們是否也對上面張貼的照片似曾相識?沒錯,這些照片或多或少都分別出現在我的不同文章中,只是這篇天梯介紹,才是真正的拍攝處。試問?曾出現在哪裡?誰管你呀!哈。

很多狹谷、奇岩峭壁的自然景色,我偏偏又帶了只長焦距鏡頭,無法將景色入鏡,上面照片全為70-300mm這支鏡頭拍攝。

  • 飛來石》,一顆大石頭突然撐在某個地方,大石頭很大,來源可疑。必須站在玉福吊橋上往下望,沒法拍。
  • 九二一時鐘》,一塊石頭其裂縫呈現01:47時間,沒法拍。
  • 土地公廟》,百年歷史,裡面供奉土地公及土地婆,旁有一個匾額,老天特賜的,不好拍。
  • 青龍瀑布》,必須站很遠,站到快掉下懸崖才拍的到。
  • 人面巨石》,拍是拍了,但之前大家都.......看不出來。詳見〈爬山山是山〉。

以下就直接照片陳列了~請讓心裡那顆赤子之心爆發,爆發出童年時的想像力。

就是那天賜匾額~位於土地公廟旁。


水平沒抓好,因為搖晃。
這就是玉福吊橋,飛來石,必須站在橋上往下看。



已經快掉下懸崖的距離免強拍到的青龍瀑布......搖晃是因為沒腳架無法顯示慢速快門,還有擔心掉下去...






走到玉福吊橋,就是園區的折返點,換句話說,就是要開始回頭往上爬,尤其得爬文前提到入園後的那333個階梯。

這裡提供偷吃步方法:拿著手上150元的抵用券,打起園區的接駁電話,可以使用交通車接駁,得事先預約,搭乘地點就是玉福吊橋另一端。

必須提到一點,接駁車因為須繞一大圈山路,回程時間長,約花費一個半小時,誠心建議,用走的回來,時間會快上很多,而且又可以賺到健康~


人面巨石,我在2017年還是竹山天梯名稱時,拍了這張,那時是用17-70mm的鏡頭拍,可以看出人面巨石吧~~~


沒想到,我誤認那麼久的人面巨石,不是那。

而是這......






我不死心,再添上幾筆,應該看得出來了吧???現場看很巨大,我的長焦距因為過近而將其形給模糊了。相非相........

▼借用官方網站的門票標示

取自地心谷官方網站

呼,終於寫完這篇,原來,我不是要說這步道,而是想再重現這《人面巨石》。

所以說,我又離題了~~~

五年前以為是這個,五年後才恍然大悟,期盼再五年能再拿支鏡頭補拍~~

謝謝收看












對囉

今天是母親節

送媽媽們一個大元寶











我家momo,黑色的元寶喔~~~








小姐呢?







烏骨雞,貼過了






那給個白鼻心

大家都快樂^_^

大家都笑口常開,因為我的離題跟彩蛋

媽媽們最喜歡的禮物~~~就是孩子們的笑容╰(*´︶`*)╯╰(*´︶`*)╯彼此給個擁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