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七月火向西,貓兒鍾寫作。

(编辑过)
粉絲系列 – ◎ 七月老師和貓兒 ◎ 此系列有別於鐵粉系列,寫的是一種互動,一種感情。

一位停更三個月的@七月流火 七月老師。一位久久更新的@貓兒 貓兒學妹。


七月流火,八月萑葦。
蠶月條桑,取彼斧斨,
以伐遠揚,猗彼女桑。

出自詩經豳風.七月

七月火星向西移動,八月是割葦草的日子。蠶月(三月)去桑樹園,那起了斧頭和剪刀,整理桑樹。

當初看到七月流火的ID,直覺就認為這位作者不是老師就是鑽研文學的喜好者。


老師,進入馬特市的時間比我長,注意到她的文章是在她寫了阿Q這文章,月亭,是月亮上的廣寒宮,伐的是桂木?阿Quei?阿桂?從那時起,我就開始拜讀老師的文章,因為我也曾想過類似問題。


以自己的習慣,先期,我總是默默的看這些文章,不曾留言在未熟識前,默默看之外,就是默默的小量支持。


讀者文摘,我那個時代的文學產物,老師提到了這,我才敢留言於她的文章。老師文章提到她的記憶,在某篇讀者文摘中一張照片:

至今记得其中一副漫画,一个猩猩在给另一个猩猩看手相,配文为:你的命运很悲惨,你将进化为人。

文中的她憶起當初下放的情景,小女孩跟老太太,就這樣,我就開始看著老師文章,聽著她的故事。


泰國屬於熱帶國家,老師的學生朋友造訪,對她的常生病有所疑惑,在大熱天裡,老師卻回答因為『凍瘡』而生病。或許因為思想的差異,更因感受的不同,老師選擇定居另一個國度,打定主意的不歸,讓朋友不解,老師用『凍瘡』來表達心理的疾病,她回答:「凍瘡何時會好?等到心裡冰山溶解,騰出了空間,有了餘量,可以接收美和光時,就會好。


這段話,看在心裡卻有萬般不捨,但又感覺老師是個智慧的人,對自己的決定負責。


花了六年讀完一座圖書館,儘管這圖書館是工廠裡面的小型圖書館,老師的閱讀習慣讓我佩服,她並未隱瞞,她說:「或許當時並沒有完全消化,只是方方正正地堆在大脑里。」也因為這句話,知道老師的真性情,中學一年級讀了三年,被老師鄙視,但她卻讀完一座圖書館的書。


老師的暗喻文章韭菜,當時的我並不知韭菜的暗諷,居然還傻傻地回應:「韭菜,也有她的價值,或許因為韭菜的養成如您介紹種子需要浸泡熱水催芽,不過換個角度,勞其筋骨,因為天降大任於韭菜呀!」我可是認真的討論韭菜............


老師的回應讓我了解:「韭菜的大任是被吃。人形韭菜的大任是被宰。對韭們個體來說,似乎都不是什麼好事。」當下的我才了解這篇文章的含意。趕緊補上:「能被吃,也是一種價值,呵!只是底層被欺負就不可取了!」認識老師的一個多月後,更能深深體悟老師當初所遭遇到的種種。


她會對中國當時的時事做出評析,或有暗諷,或有隱喻,或有不平,或有不捨,感情的複雜都在她的筆下呈現。更因當中的暗諷或是明喻,持不同意見的作者就會提出質疑甚至辯駁,老師的大量,從未因此發脾氣,反倒確實說出心裡感受。我曾說:「老師,您真的大肚,如果是我,不僅大力回劈,甚至可能都口出惡言了!」。您跟我說:「對方不懂的事情我就盡力說給他聽,因為我經歷過。


原本以為遺失的照片,被老師找了回來,她分享了很多動物,當初她的作品。其中《慈悲與野性》,裡面的敘述,雪豹跟活佛的經歷,讓我讀完一片平靜,這就是她文筆的力量。曾提過喜歡西藏,老師她另外寫了篇文章介紹西藏,喜歡攝影,她分享了葛玉修老師的作品.....這種種我也都感受到。


最後的聯繫是在小斑鳩之後,她說小斑鳩已經飛往屬於她的天地。老師也因為編寫舞台劇劇本而忙碌。


三個多月沒見了,不知老師可好?



貓兒呢?也是從探路客過來的作者,她在探路客也是熱門作者,認真對待寫作這件事。


「受過歷史系專業訓練的經驗告訴我,一手史料是最珍貴的史料,那些手稿猶是如此。」這句話,讓我在閱讀角落發現原來,貓兒跟我是友系,是學妹。雖然她這篇文章寫的是她重拾筆桿,繼續寫作。對於寫作的過程,她嚴肅對待,所以她充滿期待,貓兒,這名,源自「幽夢兒」是「幽夢影」給她的靈感,因為諧音去做貓兒。雖然我不知道幽夢影是?


跟前文一樣:

以自己的習慣,先期,我總是默默的看這些文章,不曾留言在未熟識前,默默看之外,就是默默的小量支持。


我跟貓兒的第一次接觸卻在,這個議題上,因為她當時《沒說出我要養》的這句話,當下的我感觸甚深,在其他平台我寫過愛貓,我知道那種想做但又力有未逮之感。我回應貓兒:


我的包包隨時準備著貓糧,雖然我的力量不足,無法對每隻貓都伸出援手,無法飼養每一隻流浪貓,但是我可以做的是,當我路上看到的浪浪,起碼我可以讓他們飽餐一頓,不管是深山?還是在城市?您已經盡力援助了,別掛心,我的想法分享給您......


而歷史系的淵源卻是在幾個月後才相認,而且貓兒才知道我非學姐而是學長~~

那時的對話,我節錄下來:

Red「我那年代的歷史系,寫作就是報告,不斷的借書、不斷地翻閱、不斷的佐證、不斷的修正。畢業後,我不再那麼多「不斷」,就寫自己想寫,只是寫的內容就不像那時充實,少了內容,卻多了感情!寫作條件,貓兒學妹,有歷史味道,呵呵」。

貓兒:「哥經歷的事情我也經歷過,也常常小宇宙爆炸好幾次(瘋掉)讀書時候閱讀量比現在多很多,絕大多數都是生硬的理論,或是要剝好幾百層的史料,似懂非懂,我都不知道我是誰@@,現在的文字都是放感情寫,真的,就是那樣。不一定要多裝逼,簡單真誠即可。」

Red:「我們那年代,電腦不是那麼普遍,更別說網路,那時候真的只有不斷跑圖書館,去翻查資料,去抄襲,呵呵!抄著抄著,文筆也有所進步了,哈!」。

貓兒:「我的文筆到畢業前還是那樣哈哈,反倒是,班上別的同學為了書被借走這事大吵特吵,因為學校在山上,資源較少,書就那幾本而已。」

Red:「歷史系不是記憶力強,不是會寫作,而是查資料能力,一級棒,對吧!」

貓兒:「之前一位博班學長這麼形容暨大:學士當碩士操,碩士當博士操,大家每天的話題都是“你摘要寫完了沒”,或者是比誰借的書單多。」


雖然我們學校不同,壓力不同,但因為這段對話,加深我們的感情。從此後,她一定在我文章上留下足跡,而我雖然有時離題,甚至貓兒有時更新文章少,但那種親切從未消失。

Red:「史學訓練讓我們對書寫會多了一分嚴謹,但,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有史學的浪漫;有時候嚴謹會限制浪漫,所以稗官野史就是正史衍生出的浪漫一面。貓兒,就開心寫,不管幾天寫幾篇?就當為開心而寫,撇開別人評論好壞的窠臼,因為好與壞,無須旁人評論,那個主觀的東西,我們更應該拋開,就放開去寫吧^_^」

貓兒:「雖然大學時候就知道不走學者這條路了,可是畢業了,還是能感受到史學情懷(尤其遇見哥之後),而且,是我們專屬的。」

就是這份專屬的親切~~


貓兒真的很鍾情作這件事,她的認真,讓我覺得身為歷史系的我感到榮耀。


最後跟貓兒的聯繫,是她在隔離中。


一個多月未見,不知她好嗎?


或許這篇文章在幾個星期或是幾個月後,老師和貓兒才會看見,因為區塊鍊的保留,多久都在這鍊上,讓她們知道,有個故友在想念~~


誤為負春光,實是俗世忙
世間皆無明,冀希無明盡

片沿合義氣,笑贈千金裘
未言心相醉,不在接杯酒

芳香雪花餅,嘴受甜在心

巫山雲難覓,筆下現蹤跡

北離故鄉漂,長住心安處
奇蹟光芒耀,四處盡放送

仰天天靜空,過客客留過
印尼電廠作,威力大無窮
相片而結緣,老花成話題
亦正亦邪ㄟ,毛細豆腐嫩
塔羅占卜師,太陰光露思
幸福簡單過,天馬行空闊

結束是開始,馬特接探客
淡水河畔情,學長天使心
花白帶灰藍,天空盡蔚藍
弗然飄蘿香,自得怡然心
行動圖書館,舒曼加吳博
貝克寫新詩,亞紀創小說
天橋說書人,小鹿叫班比
熊貓見瑪婭,寂溪針線活
露伊寫手帳,善良如司湜


第33個作者@七月流火 老師和第34個作者@貓兒 學妹。

寫在後面:

或許多少有著思念之情,下筆或有不順,甚至雜亂無章,不似對前面作者有著自己的陳述思維,有著自己闡述的輪廓,而這篇寫來雖無章法,但這兩位作者對寫作的重視,值得我去學習,而感情也是最真實的。


彩蛋?
























雖然我不是個綠手指,但金棗被我養的開花結果囉~~

謝謝收看~這彩蛋讓大家失望了,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粉絲系列,是我對這些作者的記憶,感謝他們帶來的豐富!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