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錦上來添花,雪中勤送炭!

大叔又重複了一遍自己的情形,並將多年前的情形也覆誦一次。




黃庭堅 – 宋代

方廣庵名了了,了了更著庵庶。
又要涪翁作頌,且圖「錦上添花」。
若問只今了未,更須侍者煎茶。

以字義來看,在漂亮的錦布或織品上添加一朵鮮花,讓美上加美。

釋德行 – 唐代

病龍行雨,緣木求魚。
高山採石,淘沙見金。
破扇停秋,「雪裡送炭」。

宋史也提到,太宗淳化四年二月間,風雪不斷,百姓疾苦,太宗特命人送米及炭與百姓。

高登 – 宋代

顧影低徊只自憐,怕寒時聳作詩肩。
全家食粥已數月,坐客無氈今幾年。
君劈槽燒當止酒,我和琴爨況無弦。
「雪中送炭」從來事,況爾羈躬覓蠹椽。

想向友人借柴來燒取暖,誰知友人家更貧困,讓高登自憐又自笑。




時間來到數年前,一個大叔來到醫院。

「你的所有報告,神經傳導測試,X光,頸椎完全無異狀,最後只能安排核磁共振,看看神經是否受損?」


大叔在一個星期後依約來到醫院做核磁共振。


「身上衣物,全都要脫掉,不能有任何飾物,戒指玉珮全都要淨空。等下躺在床上,做檢查時,聲音會很大,很是正常現象,靜躺三十分鐘,就當自己睡著,千萬別亂動。」類似檢查前的勤前教育,大叔也不知道說話的人是醫師還是放射科醫師?


躺上檢查台後,機器將自己推向像隧道的洞口,裡面聲音真的很吵雜,有機器運轉聲還有那種高音頻的干擾。


「我們有喇叭可以互相溝通,你聽到我的聲音就舉手,等下就開始檢查,不舒服時,也請你發聲或舉手通知。記住,千萬不要動!!」我抬了手,可以準備檢查流程。


五分鐘過去,那背部的痠,讓我將手微微移動。


「先生,你怎麼動了?」喇叭中傳出這位醫事人員的聲音,然後我就被退出那隧道.........


我下床後,醫事人員嚴肅的說「不是說要靜置三十分鐘,你一動,整個檢查就要重來等於零!!」

「不好意思,真的會痠,不動,我會受不了。」

「你去走走,五分鐘後再一次!」


五分鐘後,我在隧道中自己抬手。「對不起,我很痠,可能要動一下。」


我又被推出隧道,下床後,醫事人員:「你這樣,根本不能做,請你主治醫生開嗎啡,最強止痛劑,讓你可以靜置三十分鐘,可以了再來排時間。你這樣很浪費醫療資源!



時間來到近日,大叔又因為同樣原因就診。只是醫院不一樣。

「一樣排個神經傳導測試,我雖然可以看到幾年前你的報告,可是畢竟幾年前,我們再做一次。然後再照X光,最後逼不得已再照核磁共振。不過,你的情形,我百分百確定不是骨刺引起,你不用煩惱。」神經內科醫師這樣說。


大叔將近期自己的治療過程,中醫針灸、骨科診所診斷骨刺拉脖子復健、最後來到神經內科。


神經傳導測試就是用電來測試你的神經反應。


「怎麼了呢?哪裡不舒服?」醫事人員詢問。


於是大叔又重複了一遍自己的情形,並將多年前的情形也覆誦一次。


「會不會你的姿勢,長久以來不自知其實造成傷害,突然又發作,而幾年前,剛好度過那個時間點,讓你覺得不藥而癒?」醫事人員一邊把我導電,一邊跟我聊天,分散我注意力。


「哇!你好有毅力,讓你這樣跑步那麼久?就因為一個糖尿病,你是有毅力的人。」我們已經聊到我的病史跟運動史.........


「三十歲開始,真的需要很大的毅力,每個月要跑200公里,很佩服你。是這樣,我也有病患有類似你的情形,畢竟,我們不是年輕小伙子,或許,我們運動前需要的熱身要更多,很多不好的姿勢要提醒自己去避免,譬如躺在沙發做馬鈴薯,追劇.........等等。」醫事人員才三十歲,我目測之下。


「完成了,報告會傳到醫師那,他會跟你解釋,加油!」


「神經傳導沒問題,跟你幾年前比所差不多,只是年紀增長,有些退化是正常,但你在標準值上很多,算優,可能是因為你有定期運動習慣。而X光片,這些彎曲,就是大家都會說的骨刺,但這是每個人會發生的,因為年紀,因為骨頭磨損,可是我們神經線是在脊髓裡面,跟這所謂的骨刺沒有任何摩擦,只是你的神經管道,的確比較窄小,但那是天生而非後天造成。所以目前檢查是正常無異狀,頸椎間盤很正常那個寬度很OK,不需要拉脖子。可是你的痠,還是存在,儘管是靠藥物治療不是上上之策。」醫師認真地解說。


以上術語若有誤請見諒,因為我忘了筆記^_^


「不,我不做斷層掃描,我自己再努力看看。」我先這樣回答。


醫師笑了笑,因為他知道我過往的經驗:「我知道上次你的經驗不好,可是畢竟如果要靠麻醉做斷層掃描,需要麻醉師評估,需要醫師在場等等,所需要的資源當然會多很多,一個不是致命病因的檢查,牽動那麼多人,所以當時他會這樣說,你別太介意,我也可以排斷層掃描檢查,沒問題。」


「不用了,謝謝醫生,我想或許改變我的姿勢,目前我開始慢慢走路,哪天也會突然痊癒,謝謝醫生。」

之後,醫師開了兩星期的藥給我,我離開了醫院。



這個經歷,讓我想起了這兩句成語,或許你們會說,好像風馬牛不相及。但,我告訴我自己,我不僅要雪中送炭,同樣也要做錦上添花的人。


一句話,同樣的字句組成,可是語氣的不同,就是給人不同的感受。


神經傳導測試的醫事人員,她用了她患者的經驗,來間接提醒我因為年紀關係,更要萬般小心。


我跟志玲說:「我第一次被人暗示老,卻不會因為不服輸的不認老!因為她的話溫暖。」


志玲說:「那是因為她是妹妹吧~~~~~~~」


神經內科醫師耐心的解說,讓我對當時的醫事人員放下了當初的不高興,『不要浪費醫療資源』,這句話,在醫師解說那一刻就拋離我心中了。


特用此篇記錄,打了很多字,是我自己的心得感觸,同樣不糾正錯字,也不順稿,請你們見諒~


也借用此篇文章紀錄跟這些醫療醫護人員,深深鞠躬,感謝你們~~~~~


近來看到大家紛紛拿出「亢」來舉辦馬特市活動,目前自己身體或許不適,加上不會畫圖,新詩也不會寫,限制在字數內,對我是難題,歷史系的人就是寫多。但,我有空,我一定支持,雖然我的亢不多,有多少我發多少,所以買不了writing NFT,因為我喜歡錦上添花,更要在雪中來送炭。


加油,馬特市,文章的交流是用心閱讀,而非一味按愛心升級,文章沒有好壞,只要寫出來都是寶貝。


祝福大家身體安康體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