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浩氣展虹霓,長嘯亦何爲。

長嘯為何?為的是名還是利。其實,就是心裡那個靜而已~


宋–黃庭堅

瑤草一何碧,春入武陵溪。溪上桃花無數,花上有黃鸝。我欲穿花尋路,直入白雲深處,浩氣展虹霓。只恐花深裏,紅露溼人衣。

坐玉石,欹玉枕。拂金徽。謫仙何處,無人伴我白螺杯。我爲靈芝仙草,不爲朱脣丹臉,長嘯亦何爲。醉舞下山去,明月逐人歸。

黃庭堅穿越花叢欲找出路,卻更入白雲深處,彩虹展現浩氣,又怕露水沾濕衣襟,只因更甚花叢間...............

不為朱唇丹臉,只為靈芝仙草,沒人陪喝酒,長嘆為何事?........


為何想到這?武陵溪,陶淵明的桃花源,今天要介紹的,也是某人心中的桃花源,但卻惹的人長嘆~


一塊心靜的地方,卻有人的情感恩怨~~


《彩虹爺爺-黃永阜》–2008年8月,黃爺爺因為排遣寂寞,拿起了畫筆,將其色彩填滿了這個幾戶人家的小眷村,其巷道短短的五十公尺,有著他的想像,這裡,沒有美術派別,更沒有展覽主題,只有盡情的繪畫,跟想表達的熱情。


這裡就是彩虹眷村。

看著她們訪問黃爺爺的影片,他說,想起就拿起畫筆開始畫,有時候早上很早就開始畫。只畫他想畫的。


他是一位老榮民,廣東人,來台無親無故,這眷村住戶是他用畢生積蓄所買,居住多年;多年後居住的眷村面臨拆遷,一個偌大幾百戶的眷村只剩十一戶的居民,黃爺爺收到最後搬遷通牒,他依然不走。

他說了這句話,讓我最為感動:「我不走,這是我在台灣唯一的家,離開這,我還能去哪裡!」

於是,他開始用他手上畫筆開始彩繪。某日的作畫,被大學生發現,於是開始號召保留眷村行動.....

目前,這十一戶的眷村全被台中市政府保留為公園地。


只是旁邊土地都已重劃,只剩下這方圓桃花源!


色彩能保持如此鮮豔,應該有定期修補那些黯淡或髒汙的彩虹。

媒體爭相報導,彩虹眷村成了很多人爭相打卡的地方,打卡只因到此一遊,彩虹只是照片中的主角,但,能真正體會讓彩虹在創作者心中的價值嗎?


彩虹眷村甚至擊敗台北101成為日本人最想遊覽的台灣景點,黃爺爺因此成為名人。

這名,卻也帶來他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要去看彩虹爺爺!」志玲在到達眷村之前就這麼說。

到了之後,怎麼也看不到黃爺爺身影?

原來,在今年二月時,他已連夜搬離彩虹眷村,因為,人,這個問題.......


牽涉到經紀人、妻子、親弟與自己。

林姓經紀人是爺爺第一位經紀人,誓言將爺爺風格推廣回中國大陸,希望造成風潮,有沒有推廣回去,我不知道。但是彩虹眷村的確被大家看到了,是經紀人功勞?還是爺爺的創作......


之後,照顧他且相差四十歲年紀的中國籍看護成了他的另一半,據她所言,她聯合魏姓人士偽造文書趕走了林姓經紀人成為爺爺第二位經紀人,管理經營著彩虹眷村......


後來,爺爺的牽手,指控魏姓經紀人未實現給付每月照顧爺爺的費用,三萬變兩萬,並要求自己進彩虹眷村販賣部販賣冰品,爺爺親弟弟更從香港至台,力勸兩造離婚。


二月初,帶著爺爺連夜搬離彩虹眷村,魏姓經紀人帶著議員、警察營救被迫遷離的爺爺,爺爺只說,他不要回彩虹眷村,因為經紀人的可怕。他在日曆紙上寫上作品原稿被魏姓經紀人扣押.......等等的指控,並對其寫下深深的怨咒。


魏姓經紀人在其現在彩虹眷村網頁,寫下他照顧爺爺的證據,包括匯款單據、爺爺住院的費用,指控爺爺妻子利用爺爺輕微失智給他洗腦。

以上描述參考觀鏡週刊彩虹眷村官網。


爺爺的住處,原本放置那些塗料、油漆,如今大門深鎖,只能從窗戶看著那舊有揮灑的刷子~

因為,人,原本這靜地,染上了是非。

所以長嘯為何?為的是名還是利。其實,就是心裡那個知足而已~



難得Red會如此正經??這就是彩蛋了^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