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非|苦非苦

(编辑过)
其實,苦很簡單!

每三個月,我必須回醫院檢查,因為我的因果病。

每三個月,我會定時提醒自己,因為我的九二一。

檢查指數,因為少年時濫用了身體不珍惜,三十歲就開始吃藥,維持血糖。

提醒自己,因為天災讓我知道血液的重要,雖然糖尿,捐血還是可以持續。


苦,取自線上字典

1、如黃蓮、膽汁的味道。
2、沉重難忍的感覺、難以忍受的境況。
3、耐心、極力的。
4、為事而苦。
5、艱辛、難受的。
6、愁悶的。
7、有苦味的。
8、磨鍊。


一個「苦」字,卻有那麼多解釋,看似負面卻又不是。

星雲法師說過「苦」:

苦,是一種力量。你能吃多少苦,將來就得多少快樂。
苦,是一種營養。人的生活中,若沒有天災的苦難,就不知如何適應大自然的變化。
苦,是一種磨鍊。在佛教裡,有很多修行者特地要去修苦行,用苦來訓練自己。


佛教提到的八苦:

一、生苦:在胎如處監牢,出胎如鑽穴隙,苦痛無量,是為生苦。

二、老苦:六根漸衰,日益不振,眼昏耳聾,身體支架不易,氣虛柔弱,是為老苦。

三、病苦:四大不調,面黃肌瘦,諸病臨身,病痛極盛。

四、死苦:疾痛喪生,四大欲分裂,身體之病與無量牽掛在一瞬間,死而逼迫,是為死苦。

五、愛別離苦:骨肉分離,魂牽夢縈,是為愛別離苦。

六、怨憎會苦:惡眷敗家,仇人見面,是為怨憎會苦。

七、求不得苦:名利愛樂,圖謀不成,內心極痛 ,是為求不得苦。

八、五陰熾盛苦:五陰的作用熾盛,蓋覆真性,故死之後,復須再生,如是循環不已,是為五陰熾盛苦。


以上解釋取自如本法師開示。五陰指的就是五蘊,色受想行識,被五蘊所遮蓋即為陰。


上面是從佛教來論述「苦」,感覺把「苦」昇華到另一種境界。

其實,苦很簡單!

我三十歲就是糖尿病患者,屬第二期糖尿病。意思就是長期過度使用胰島素,怎麼過度?就是年輕時吃了太多醣和糖,過度使用讓胰島素靈敏度變弱了。我自稱這是一個「因果病」原因就在此。

患病初期,聽了很多惋惜、可惜的哀歎。

「那麼年輕?」

「怎麼這樣?」

只差沒說出「好可憐」三個字。

那時候親朋好友開始給秘方、說聽說。

這慢性病,好不了,終其一生都得帶著她。

苦嗎?苦。

上個月去拔牙,就是另一個糖尿病給我的苦,這種苦,奇蹟一定能體會,因為他跟我一樣都有著吃藥的苦,被慢性病纏身的苦。

昨晚,又是三個月一次的回診。

我跟醫生聊到了一段往事。



「醫生,我可否去跑馬拉松?」當時的我提出這個疑問。

「馬拉松跑多長?」醫生問我。

「42.195公里。」

「什麼?不要啦!太長了,跑個幾公里就好了。就跟你平常一樣每天小跑,42公里,糖尿病.......建議還是不要。」

三個月後回診............

「有去跑馬拉松嗎?」

「報告醫生,順利完賽,跑了六個小時。」醫生張大嘴巴,開啟檢驗的數據報告螢幕。

「數據還不錯,跑的感覺如何?六個小時,天啊~」

「跟得了糖尿病一樣苦!」醫生聽了我回答,輕輕地笑了出來。

之後,醫生就拿我的體驗去跟其他病友分享運動的好,甚至還驕傲地說,他有一個患者,跑完馬拉松。

每當我當季的指數較不正常時,他就會說:「這三個月,跑量不足喔!」

昨夜回去複診,糖化血色素6點多,醫生笑笑說,這三個月,看來有認真跑喔~

就是這話才讓我們想到那十幾年前..........跟這中間的苦。


曾經在一篇文章中提過,倒楣,這個名詞。我的一個朋友他得了癌症,他認為自己很倒楣,當我回應他請他放寬心時,他跟我說:糖尿病跟癌症不一樣啦!

我記得當時跟他說:正當青壯年的我要吃藥一輩子,進醫院複診一輩子,像一種牢籠困住了我,只是你我的名稱不同,其他有何不同?你被癌所困,我被糖尿所困。都是病苦


完成上面的文句,發現,我怎麼變得那麼嚴肅?

苦,是那個苦?還是不是那個苦?

這個病苦,讓我開始跑步,讓我跑了馬拉松,真苦嗎?我也不知道。

我只知道,我不再跑馬,太苦了。

有首詩,我忘了名也忘了作者,只記得:人生一世事,何用苦相侵

我卻說:人生一世事,苦侵才精彩~~

彩蛋呢?















momo看到什麼?












看到有人在看
故意站挺挺,挑釁momo

momo就樣看了半小時,而燕子也站了半小時.................

苦嗎?

很苦啊~~

或許她們樂在其中以說不定~~~


用這姿勢看鳥,難怪都有肌肉了~~變烏骨雞了!








初馬時的完賽獎牌,十幾年了!

謝謝收看~~

也來個凌晨發文,晚安!祝福大家都離苦得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