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鐵砧山登山步道-Taichung-Dajia

走在國姓爺佇足的地方,詭異的三角點......

跟阿罩霧山步道一樣,不記錄就快忘了。應該是去年入秋後的鐵砧山。


位於台中市大甲區,鐵砧山因為其外觀酷似鐵砧,所以取名鐵砧山。

何謂鐵砧?鍛打鋼鐵時墊在下面的鐵塊。


山上有一口老古井「劍井」,是鄭成功插劍禱泉的地方。

相傳當年鄭成功率領眾兵經過鐵砧山時,天氣炎熱,無水飲用造成軍隊及馬匹死傷,鄭成功便拔起他的劍刺向地面,跪地祈求能湧出泉水。

忽然,地面裂開,劍下沉,神泉涌出,解決無水之苦。此後,人們為感念這奇蹟,就稱這口神奇的水井為國姓井或劍井。

這是我小時候去的照片....不是啦,那是我家老二小時候志玲拍的,感謝志玲提供~
井真的有水,而且聽說終年不斷,當時國姓爺的誠心

忘了不是介紹劍井,是介紹鐵砧山步道,很抱歉,我又離題了~



地倨大安溪下游南岸,北側為斷崖地形,遠望山形有如巨型打鐵砧,因而得名。古稱蓬山或銀碇山,自古便是海上航行船隻的重要地標,從海上遠望鐵砧山,其山形如鯨魚,民間稱之為「海翁」,大安港也因鐵砧山的緣故而被稱為「海翁窟港」,因地勢險要,曾為軍事重地。鐵砧山與火炎山連成一線,是台灣氣候南北的分界線,亦是候鳥回歸北地重要之轉折處。

這裡有許多鄭成功的傳說軼事與遺址,充滿歷史故事。登山步道林木蔥鬱,涼爽舒適,與永信運動公園、雕塑廣場、中正公園相連,可欣賞雕塑藝術之美,山頂寬闊平坦,視野極佳,可遠眺外埔、大甲與大安港,清領時期「鐵砧晚霞」名列台灣十二勝景之一,是中部熱門的休閒旅遊景點。

↑ 取自健行筆記網站敘述

我們是從法華寺起登,並非從鐵砧山風景區拱門出發,採順時鐘環狀來回。


去年的印象非常薄弱,記得從法華寺出發一路直上,經由一般道路爬上階梯,就會看到一個永信公園,園中佇立了一座觀音像,慈祥莊嚴,照看整個大甲地區。



步出公園之前,一尊國姓爺的神像也佇立眼前。

過程,我全忘了,就是一路走,然後看到聖誕紅.......

偶而出現的山景......

另一面看到的景色.....


準備進入三角點,鐵砧山小百岳。問題來了,任何關於這三角點的敘述,其位於日光牧場內,因其牧場荒廢已久,所以可以大剌剌進入,問題就是,我們到達此處時,有牛鳴聲.....而且大門深鎖????

就差不到一百公尺啊啊啊!

左邊就是日光牧場的門,右邊綠草是....似有蹊蹺

帶著志玲越過棧板組成的障礙物,朝著那綠草前進,到達牧場的圍牆.......

於是,我們翻牆而過,就是翻牆......


看著手機的GPX,經過一望無際的草原
找到了

「喂!你們怎麼進來?我們在另邊路口放上棧板阻隔了耶!怎麼亂入侵私人土地?」來的是一位年輕人,口氣之差之大聲。

於是,又是於是,我脫下帽子。

「不好意思,沒看到棧板,不知道不准進入,我拍一下照就走,您是?」

對方看了一下我,口氣趨緩:「我父親前幾天租下這場地,開始養牛,這是私人地,已經沒開放了。」

「那既是私人地,何來小百岳三角點?」我問。

「地主說,這三角點區域是公有地,但週邊都是私人地。這幾天我已經趕走好多人。我讓你們拍!離開時不要驚嚇到牛!」少東有所無奈。

離開三角點後,志玲說:「光頭好像很有用,本來氣呼呼的,你脫下帽子後,口氣有差耶!」

原來,光頭可以文青,光頭也可以江湖啊


登山路口:登山步道約5公里。
步道類型:郊山步道。
路面狀況:土徑、石徑、水泥路、柏油路
步行時間:來回大約兩小時(包含拍照休息)
海拔高度:80~236公尺。
難 度:低。

事後,在健行筆記回報,三角點已位於私人土地上,可能得詢問地主是否可以進入?

彩蛋呢?最近雞蛋短缺....









鹿港的隘門可以嗎?







日月潭的九蛙可以嗎?貼過了耶!







像光頭的夕陽可以嗎?貼過了啦!








好啦!

高興了吧!志玲鏡頭下的光頭.....有時帶兩副眼鏡的我



祈願 觀世音菩薩 加持大家地震平安無事!

東航客機失事事件,祈願傷者平安康復,亡者往生善處,受難家屬身心安定,眾生皆離苦。

謝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