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眼盲,眼盲到了極點

那個男孩畢業了,未央歌的結局還未寫上。卻在二十多年後,又牽起了大學啟明人的緣。

男孩離開了校園,卻沒在自己的未央歌寫上結局,因為三個星期前的執著,學弟突然失蹤的事情,他擱下了未央歌對愛情的追求描述,中間臨時加了當時大學社團的故事插曲。視障,是男孩在大學生涯中最大的收穫。不是自己視力遇到障礙,而是遇到了一群視力障礙卻努力往前的朋友。

畢業後,工作、時間、距離讓當初在學校的好感情被慢慢拉扯,拉扯到幾乎斷了,男孩與垚閔,讓現在的男孩後悔,後悔到想笑,一句成語居然成了他們最後的聯絡。

沉澱數天後,男孩找到了另一個學弟,他們三人經歷了很多,男孩的婚禮邀請了三位視障學弟,他是其中之一。

「小ㄌㄨˋ ㄌㄨˋ,我有看到你的訊息了,我很難過,這兩天一直在想我跟垚閔之間的最後聯繫,居然也斷十五年了!」電話中就是是參加男孩婚禮除了垚閔之外的另一個學弟。

「我一直不敢馬上跟你聯絡,怕跟你一起傷心跟後悔。沒有即時跟你聯絡,對不起!」學弟繼續在電話中說。

「我懂,我了解,垚閔事情後我第一個就是想跟你取得聯絡,雖然在臉書上,看到你生了小孩,在新聞上,也看到你上台跟馬英九領獎的照片,但是我們電話連絡的時間居然是兩年多前的電話簡訊.........好久了~」

習慣晚上跑步的男孩,就在跑步的過程中跟那個學弟牽起了很多回憶。


我們不打高爾夫,看不見高爾夫,卻溜進過高爾夫球場(非文章中的高爾夫球場)


「你還記得,我們說沒去過高爾夫球場?聽他們說有很大的草地,無邊無際。結果....」

「結果,我半夜騎著機車帶了你們翻牆,去高爾夫球場看星星,我記得。其實我也沒去過,因為這樣,我白天還特地勘查地形,哪裡的圍牆矮,容易翻~」

「好像還驚動到警衛?因為你一直叫我們蹲低走,語氣很慌張,好像還有狗吠聲。」

「哈哈,你都還記得啊。」男孩豪爽地笑著。

「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是高爾夫球場真的好舒服.......謝謝你。」

男孩當兵前,垚閔來找他,男孩帶了他去看 – 搶救雷恩大兵。英文電影,對報讀者是很大的挑戰,除了字幕的報讀,還得適時形容場景,一人分飾多角更是正常。

男孩跟垚閔坐在電影院最前排,怕的是報讀聲吵到其他人。電影結束後,垚閔說,電影真的很好看,雖然他的一隻眼睛還有視覺殘影,可是男孩知道垚閔說的好看是指男孩的報讀。男孩把這回憶也告訴了那個學弟。

「我真的好想他!」學弟在電話那頭結束前說了這句話。

「我也是!」

思念像風吹著草,一陣過了又一陣



男孩,因為垚閔更了解珍惜的重要,找到了另一個學弟(上面電話的主角),他現在在基隆擔任特殊教育的巡迴老師,晚上在張老師生命線當志工,頃聽別人的內心,給予電話那端的人適時的幫助。

臉書社團在十年前,男孩創立了啟明社,想延續大學社團時的熱情,讓這些視障朋友在走出學校後,還有一群曾經一起歡笑一起哭泣的朋友,可以在網路上互相打氣互相關心。


「小ㄌㄨˋ ㄌㄨˋ,25號下午到台中。你有時間嗎?」臉書社團出現了一位視障學長的訊息。

順子學長,他是一位全盲視障者,因為視網膜的生長問題造成失明,所以眼球未造成異常,以外觀來說,看不出他的視力有所障礙。他在25日開始,一個人環台,想要在七天的時間,挑戰一個視障者的環台。社團上他發布了這個消息,分散在各地的啟明人,開始回應,而他的到來,讓男孩對垚閔的思念有了另一種想法。

除了挑戰視障者一人環台外,這次環台,為了回饋接待的啟明人,無償到學校演講他的經歷跟他的奮鬥歷程,鼓勵在學的學生,(我們社上畢業的學長姐學弟妹擔任教職的很多,所以到他們學校演講是順子學長給明眼啟明人的回饋)。

他們總是說:「我們接受了大家的幫助,也要對大家有所回饋,沒有一味的接受,也要試著付出。」

台中,是男孩的地盤,他跟社上學姊一起招待順子學長,學姊任教大里學校,她的第一場演講就在大里的國小。在還沒正式的演講之前,帶他逛逛台中是環台的重點,帶著他,男孩就像帶著垚閔。

順子說:「人跟人在一起就是緣分,緣分就是緣分,不用強求,更無須強留。垚閔在哪裡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在你心中已經留有一個地方了。」

他知道男孩跟學弟的深厚感情,也看到臉書社團中男孩對垚閔所寫的思念!順子的到來,就好像是垚閔藉著他的身影來跟男孩訴說,帶著他就像帶著垚閔。這是男孩心裡想的。



視障者對物品的了解,不能藉由眼睛看,而是經由觸摸,配合語言的描述,會讓他們對這東西有更多的認識。

美術館有名的珍珠奶茶性質的花燈,男孩就是帶著順子學長去摸、去接觸。

學姊硬要記錄,男孩看了一下鏡頭
男孩形容那球有多高,讓順子學長伸手去觸摸
拱門的形成是以植物裝飾,可以跟視障者說明,並讓他們去觸摸。

帶領視障者,一定要注意周遭環境,盡量拉大一個人距離,明眼人會閃避,卻往往忘了視障者並未看到。在帶領視障者的過程中盡量自然,他們會輕扶帶領著的手肘,遇到障礙物,可以聲音提醒。上下階梯,在上或下之前,先說明要上還是要下?視障者就會有所準備。


這次順子學長環台所作的演講回饋,男孩怎樣也要抽出時間擔任志工。

視障故事很多,順子學長只是其一,順子學長發明了盲人電腦,讓盲人也能使用window微軟視窗,手機流行的現在,也研發出辨識物品APP,任職於盲生資源中心,年初才進總統府接受表揚。

給男孩三天都無法將視障朋友的故事說完。

眼盲,眼盲到極點是如何?答案是還是眼盲。但是,他們沒因為眼盲而放棄,甚至因為眼盲讓他們更有勇氣去追尋他們要的。


窗外有藍天,這首歌是男孩大學社團的代表曲之一,獻給垚閔,也獻給看文的你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