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合歡山主峰步道-Taiwan-Natou

台灣公路最高點,我終於登上人生中第一個百岳了~~2021.12.07


合歡主峰是太魯閣國家公園西邊的界山,也是立霧溪與濁水溪的分水嶺。站在山頂,立霧溪與濁水溪蜿蜒的流路分列東西兩側,立霧溪向東急速流入太平洋,濁水溪則迂迴繞過群山後,緩緩流過埔里盆地、彰化平原,注入台灣海峽。合歡山主峰周圍沒有阻擋視野的山巒,因此風景極佳,站在山頂上,環顧四周,合歡群峰、奇萊連峰、能高山、南湖大山、中央尖山、甚至玉山都可一覽無遺。也可以從日出守候到日落,清晨欣賞從立霧溪口冉冉上昇的日出,傍晚則可以看夕陽緩緩沈入山稜。以上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網站的合歡山簡介。

↑ 以上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官方網站的合歡山簡介。

老實說,對台灣高山不甚了解,對於自己生長的地方沒深刻認識的確不好,但是,漸漸放慢腳步去認識台灣各地的美,是我現在去做的。簡介上的緊鄰甚麼溪?甚至可以環顧四周的山,我是一知半解,我只知道高山真的好美,有這些高山可以探索是幸福的。

今天,就跟老婆兩人直衝武嶺,去上人生中的第一座百岳。

由台灣登山界四大天王之一的林文安規劃發起,並與台灣登山界耆老探勘及商議後選定標高三千公尺以上,擁有奇、險、峻、秀特色的一百座台灣山峰。在地圖上註有山名,且有三角點者為優先選錄標準,希望藉此帶動台灣高山的登山風氣。最後選定的台灣百岳名單中,台灣五大山脈之首的中央山脈就獨佔了六十九座,雪山山脈有二十座,玉山山脈有十一座,而阿里山山脈和海岸山脈因高度皆不足三千公尺而未有任何山峰入選。

↑ 上面是維基百科對百岳的註解

以前騎腳踏車,兩次埔里出發,兩次在昆陽鎩羽而歸,那時我三十六七歲,望著武嶺只有兩公里,精疲力竭的我放棄了。十年後的我,沒騎腳踏車,給他開車上去,台灣公路最高點。

但是,今天重點不在這,而是合歡山主峰,沒有約定,沒有準備,找了老婆就開車直上武嶺攀登這合歡山主峰。

武嶺有個停車場,我是遵從網友的建議停在這。朝昆陽方向走,大約二十分鐘可至合歡山主峰登山口,但是,BUT,往昆陽方向走是往下走是下坡,當你回頭牽車是往上走是上坡,所以回程時間上大約會超過半小時。

所以先苦後甘,還是先甘後苦,端看你車子要停在昆陽還是武嶺?總之上天待人公平,有起一定有落,有上也會有下,逃不了也躲不過。

開始起登,順著既成的道路,蜿蜒而上。

↑ 高山特有的原生種植物,不知什麼名字?不是高山杜鵑就是了

山景就近在眼前,看照片爬山囉~因為上傳容量原因,需要壓縮上傳,成相若不好請見諒!

↑ 還可以看到公路與登山路線類似平行,感嘆鬼斧神工之外,還能與大自然搭配得如此美。

@星星點燈在她文章中提到的鳥,甚麼名字我也不知,不過不是麻雀就是了。

因為宗教信仰的關係,習慣路過的地方若有石頭,會將他排成塔,簡單的造塔,合歡山這裡很多頁岩,是很好的材料。

就將塔疊好後,一個轉彎,馬上發現不同的美景~

走著走著,第一座百岳就收下了~

↑ 老婆總是說,我拍照、拍別人、拍景物、拍什麼都好,就是拍不好自己老婆,我想..如果是林志玲,我也會拍得漂亮,呵呵~老婆開得起玩笑,因為她不在馬特市。@私の部屋,世界、歷史、人的万華鏡。 吳博,我比你有勇氣,哈哈

登山路口:登山步道單程1.8公里。
步道類型:高山步道
步行時間:來回大約二小時半(包含拍照休息)
海拔高度:3186~3416公尺。

起登高度已經是3186公尺了,這座百岳其實是最簡單易取的,發表這百岳主題是有點心虛,對那些真的攀爬百岳的山友,算是小巫。不過我是拿下人生第一座百岳了,特此紀錄。

一樣有彩蛋。。。其實不算

我最喜歡的芒草~~@小太陽的星與心這拿來當逗貓棒,灰飛煙散,貓咪會過敏,呵呵


圖很多,文字很少,另類的紀錄。謝謝收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