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勿生孤寂念,道伴大狸奴。

狸奴,古代的貓名稱,貓奴,是現在養貓人的名稱~~~

宋-陸游

獨酌罷夜坐

不見麴生久,惠然相與娛。
安能論鬥石,僅可具盤盂。
聽雨濛僧衲,挑燈擁地爐。
勿生孤寂念,道伴大狸奴。

貓,自古是家庭的寵物,古人以其敏捷黠慧,名之“狸奴。而陸游就是有名的愛貓之人,白話點,就是古時候的貓奴!

他對貓的喜愛,不輸現代人,與鄰居接小貓儀式像迎娶,做足足夠禮數,表示對貓的尊重跟喜愛,並且還做了很多關於貓的詩,所以他算是古人中對貓最為喜愛的人之一。

這是在東方,西方呢?公元前1500年,古埃及人的農業社會以農作收穫為主,但是農收收貯的倉庫來了老鼠,此時發現野貓會追捕老鼠,就這樣開始馴養野貓,將其馴化成了家貓。這跟我當初養貓的緣由很像,詳閱-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在古埃及的宗教崇拜中,主管司月、生育和果實豐收的神巴斯特的化身就是貓。

所以貓,存在已久,選擇陸游的這首詩,是因為這也是我們愛貓的絕佳形容,朋友久未見,無妨;官場未得意,無妨;覺得空虛寂寞,無妨。只要有貓在身邊,足矣!

重點還是賞圖

什麼地方都可以睡
貓是水做的
期待飼料的浪浪
甦醒的貓貓
沒人看見我洗澡
攀在圍牆上照的,圍牆內的母貓


我家momo
喜歡在桌上的momo

一樣畫素壓縮影響成相,見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