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

台灣苗栗的杭菊,秋天的味道,揹著相機找尋那融融冶冶黃

唐–李商隱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
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裏香。
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
願泛金鸚鵡,升君白玉堂。

會選這首詩是因為詩中提到了大家都熟悉的陶淵明–〈飲酒其二十五首〉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陶令籬邊色就是指陶淵明的東籬。但我更喜歡這暗暗紫紫淡…

李商隱這首詩並未如陶淵明這首有名,但詩喻官場,借菊渴望入朝之心,不畏重露卻怕盛陽,即使枯萎也能釀酒端上宴席中,開、萎皆有其價值~所以這首詩吸引我。將這次照片做個開端。


沒有一般網路攝影師拍攝的團團照,我喜歡近照特寫
黃菊味苦


秋天是菊花的季節,菊花屬於芳香類中藥,性味辛、甘、苦、微寒,歸肺、肝經,可以平媳肝風、清肝熱、散風熱、上清頭目,能夠清解頭目的火氣,舒緩眼部的疲勞,還具有開竅醒神的作用。

「白菊花」味較甘,清熱力較弱,平肝明目效用較強。如果只是眼睛乾澀,但還沒到紅腫熱痛、流目油這種體內有肝火的狀態,或是因為肝陰虛造成的頭暈眼花,就可以泡點白菊花茶喝。

白菊味較甘
白菊-買了一桶回來泡...


「黃菊花」味較苦,疏散風熱、清熱解毒效用比較好。平時生活壓力大如果又經常晚睡熬夜,有口乾口苦、眼睛紅赤等「肝火大」的狀況;或是發高燒、喉嚨腫痛、痰液鼻涕黏稠的風熱型感冒,就要泡黃菊花茶。

上面這中醫上的形容來自我大學學姊妹妹中醫師葉濡端所言。


粉紅色的杭菊


臺灣杭菊依花色大致可分為黃花、白花及紫花三種,風味各有不同,主要產地為臺東縣與苗栗縣。這星期是造訪苗栗銅鑼的菊花田,遇到花農的採收。

杭菊的採收花農

又跑到田尾的波斯菊花海,日正當中,陽光之硬,只小照一下


重點是旁邊蜜蜂.....我移焦了
蜜蜂....
太熱了,倦鳥歸巢了


為了分享這次的菊花照,也獻給@Jason 怡然大哥的菊,附庸風雅一下,就單純的賞菊吧~波斯菊或許不多,加減看了,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