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沒有血緣關係的家人

(编辑过)


與她的緣份是在五年前,那時的我們經營一家便利超商,在剩下與總部半年的合約期限,這段時間店裡的後場出現了米奇的蹤跡,原本打算與米奇共存,那時心裡想:「滿滿的後場物品,全都有封包或包裝,甚至有箱子盒子保護,想吃也吃不了吧!」

不過,想像是簡單是單純,米奇咬破了包裝,甚至咬破紙箱,總能吃到他想吃的,而讓我們真正懊惱的是,老鼠喜歡的口味總是捉摸不定,後場的餅乾和糖果甚至放在室溫下退冰的關東煮他都來者不拒,五分鐘的退冰時間,他可以從容的啃熱狗一下,吃黑輪一口,我猜應該也舔了米血,於是整盆食材就得報廢。曾經試過直接放食物請他吃,他反而沒興趣,他的興趣就是喜歡挑戰。因為宗教信仰關係,沒打算用毒藥撲殺,只想用盡方法請他出去,用捕鼠籠時還遵守老人智慧「放籠子時,不要說話,米奇聽得懂,這樣就不會上當……」。結果,米奇還是開心的在後場生活~

「店長,最近店裡報廢東西怎麼變那麼多?」總部關心店裡最近異常的數據。報廢會減少我們總部跟加盟主的利潤,是故,總部會特別留意。

「主任,後場來了隻米奇,報廢的東西多半是他的傑作。米奇您懂吧?」

「哇!我懂我懂,我來問一下公司遇到這情形如何處理?」

總部派了人來看這些報廢品,確認的確是米奇的傑作。「可以請除蟲公司來抓,費用是xxxxx」其實,我當下聽到這數字嚇了一跳,也沒問清是這費用是總部出?還是我們加盟主支付?我就先回絕。

「因為樓上出租給外勞,沒有很認真管理,或許老鼠是從樓上跑下來,我會找看看有沒有洞,或許封起來就好」。

說這句話的同時,我心裡想:「我還剩不到半年合約,通通給米奇吃也不用花xxxxx,養隻貓更不用xxxxx」

「主任,我把貨品確實再包裝,後場燈不關,再找看看跟樓上是否有洞相連?發現後再請公司工程部來封洞。」我這樣回答總部主任。

說這句同時,讓我決定去養隻貓來趕米奇。

做了養貓決定後開始搜尋關於貓的飼養知識,寵物貓價格高,對捕捉獵物或許沒那麼有興趣,其實我的重點是放在價格上!「認養」是我即可省錢又可達到趕鼠目的的最好方案,而認養最好從小貓開始,這樣好教導又可以培養感情。找了住家附近,配合政府有做節育的動物醫院,打了電話過去。

「您好,我想認養流浪貓」

「請問你有養過流浪貓?家裡是透天還是公寓?」

「我們沒養過,家裡是透天」

「不好意思,我們這邊貓咪可能不適合您」

對方的回答,我也沒問為什麼,我就掛了電話。老婆說:怎麼認養貓咪,還要有經驗?

一到店裡,店裡妹妹立刻說:「消失幾天,老鼠又出現還咬破兩層瓦楞箱,只是這次沒吃到東西」。是該加緊找到貓咪才是。

於是這次我們不打電話,換了家比較老的動物醫院直接進醫院問:「您好,請問可以認養流浪貓嗎?」

店裡醫師很爽朗的說「有啊!來後面看。」總共有兩隻貓,都很大,而且我跟老婆一靠近就嘶吼。「貓都是這樣,你們有養過貓嗎?」「嗯!」當下不知覺得撒了謊。

「有沒有小一點的,這有點大隻又有點兇!」

「這要看緣份耶,你們喜歡小一點的嗎?」

「從小養比較有感情」我怕那麼大隻,店裡後場沒被米奇吃光,也被貓給破壞光(那時的我以為貓是小小隻)

「那你們留電話,如果清潔隊有捕撈到小貓,我馬上通知你們」

兩天後,老婆接到電話「林太太,清潔隊送來兩隻小貓,你們要不要來看看?」「我老公現在不在,我們可以約明天嗎?」

就一個晚上,那兩隻小貓已經被認養了,去到醫院醫師這樣回答。「小貓很搶手,因為外型可愛,那兩隻成貓不考慮嗎?」我們跟醫師聊了一下,才知道她跟政府配合,當清潔隊捕撈到流浪貓,若是沒結紮就會先送到這裡做結紮手術,復原期間若是有人認養最好,若是沒人認養就送到收容所,而那兩隻貓明天就會送回去,回頭看了他們,他們又是嘶吼…………「我們考慮看看……」這個考慮用了好幾天,而那兩隻流浪貓送到了收容所。

「醫師,有收到小貓嗎?」不知為何某天我們夫妻倆又到了動物醫院。

「是有,不過怕你們不喜歡,所以沒通知你們」。我們走到後方看到籠子裡有隻黑黑的東西畏縮在角落。「我們的經驗,黑貓通常不討喜,大部分都會送回收容所」醫師如是說。這隻小黑貓身上還帶有類似皮膚毛病,身體也一直顫抖。

轉頭看了老婆一眼,「決定就是她了!」馬上在醫院辦了認養手續。「她大概三個月,結紮了,傷口快好了,缺毛的地方會慢慢長回來,有任何問題,隨時打電話,謝謝你們愛心,對了,一直沒問你們為何想認養貓?」突然,被這問題嚇到,更差點順口把原因直接講出來「抓老鼠」……

回到家,她待在外出籠裡不敢出來,而我們也沒把該有的東西補齊,像貓砂,只準備尿布舖在她的外出籠,一直觀察她依舊發抖,沒進食也沒排泄。

「我們不能一直叫她貓咪,這樣很奇怪,要取名字啦!」想了老半天,墨墨這個名字就出現「她的英文名字就叫momo」老婆很高興的孩子們說。

momo很乖,在我們還沒買進貓砂,她就在尿布上尿尿,買了貓砂後,她就自動在貓砂上大小便,完全不用教,雖然我們也不知道怎麼教?呵!

記得第二天還是第三天我就帶她去店裡,開始她的工作任務,我帶了她在家裡尿過尿的貓砂放在後場的兩個地方,在兩天前,我跟總部的工程部封了一個店裡與樓上連結的一個洞口,不過還是有紙箱被咬,膠包被吃的痕跡。表示米奇依舊在。

「mono,妳要幫我把米奇趕走,不要吃,不要咬,只要趕走就好,知道嗎?」打開籠子,她二話不說就衝了出去,我只記得那天,我搬走很多箱子,花了很多時間才又把她撈回來……第二天我就自動帶了繩子…………

事情真的不是用想的那麼簡單。

也不知過了多久?mono開始在後場跑來跑去不用繩子,叫她會聽,而這個聽是看她心情,而她通常心情都不好,不過,後場沒了米奇蹤跡倒是真的,只剩下mono破壞的痕跡,她超喜歡紙箱……喜歡咬紙箱,咬的比米奇多比米奇爛,慶幸的是,mono只吃飼料,還有在後場跟我吃著剛過期報廢的麵包,她只在後場等我,不會跑到賣場,雖然我上大夜,大夜來客數不多,她玩累了就在我桌子打盹,把我椅背當抓貓版。

當初,是為了趕米奇認養了她,不過她卻比米奇還米奇。當時,她是因為趕米奇而存在,後來,她是為了陪我上班而來。

如今,我離開了超商,而她卻走進了我們家庭,我的女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