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非|血非血

那薄荷不是薄荷,而是檸檬......


經歷了九二一,1999.09.21 01:47 一場天災看到血液的重要以及血液的珍貴,讓我又捲起衣袖開始捐血。

第一次捐血是服兵役時,軍人是當然血庫的來源,因為人多,血型也多。當初捐血車一到營區,阿兵哥參加之踴躍,那時的我們真是滿腔熱血,有著一股現在也回想不起來的衝勁。(會不會是護士小姐緣故?)

第一次捐血在就在這衝勁下完成。第二次已經忘了那衝勁,也忘了是否又在營區?總之,捐血就沒在我日後的生活中出現~

直到,前面提到九二一之後。



在台灣捐血有兩種方式:全血捐血及分離術捐血

捐血人可依照自己身體條件(體重、血球數量等)及便利時間自由選擇。

全血捐血:顧名思義,即利用血袋直接由靜脈抽取至血袋中(250或500CC),一般過程約需10-15分鐘,每次捐血間隔捐250CC需2個月,捐500CC需3個月以上。男性全年捐血量應在1500毫升以內;女性全年捐血量應在1000毫升以內。

分離術捐血:主要利用特殊收集機器,利用6 – 8次循環將捐血人體內之血液成分收集至血袋中,目前捐血中心只收集血小板濃厚液,捐血過程約需1.5 - 2小時左右,每次捐血間隔需2週以上。沒有容量限制,因為只採集血小板,血液亦回流至體內。


捐血好處呢?直接從估狗節錄。

※降低血壓,改善高血壓人士的血壓水平
※令身鐵質保持平衡,預防過多鐵質積聚心臟、肝臟等器官
※有助維持健康,減低患癌及整體死亡風險
※長遠預防心血管疾病

上面四點,寫得最文言,但也寫得最精簡。
白話點,引述台北捐血中心專職醫師謝輝和說:

人體的紅血球本來就會經歷新生-->成熟-->衰老-->凋零的自然歷程,一般生命週期為120天。而研究發現,捐血後,因為骨髓幹細胞被短暫地刺激,加速造血,人體平均34天可以把捐出的血補滿(一般而言是20~60天內);因捐出的血不分新舊,但補滿的全是新生的紅血球,「年輕紅血球占全血的比例就會增加。」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范豪益也說:

身體內「新血」變多,最大的好處就是能減少血管內皮的不良反應。年輕紅血球因為流速較快、不黏稠、細胞膜較平整,對血管內皮較友善,不易造成損傷。

另外研究發現,罹患糖尿病風險較高的民眾,血液中的鐵蛋白含量會高於平均值。但一些個案研究報告觀察到,因500cc的全血內含約250毫克的鐵,捐完血後,可降低鐵蛋白含量,進而刺激胰島素的敏感度和分泌速度,加強細胞對葡萄糖的使用度,可能可以降低罹患糖尿病的風險。這些都是對捐血好處蒐集到的資料。


捐血的限制呢?我有一段時間沒有能捐血,是因為身體因素。那時飲酒,身體肥胖,捐血後的報告,肝指數有點異常,那時的我沒有正視,捐血單位也建議我徹底檢查之後再來做捐血的動作。

所以中間空窗了好幾年,不是因為我罹患糖尿,而是指數有所異常,撇開這些身體指數原因,捐血最基本的幾項限制,簡單陳列於下:

1. 血紅素不足。
2. 體重不足。
3. 血壓過高或過低。
4. 服用阿斯匹靈或是抑制血小板的藥。
5. 沒吃飯、空腹。
6. 睡眠不足。
7. 接受過輸血手術或外科手術。
8. 身體不適。
9. 一年內出國有前往傳染病國家。
10.一年內曾拔牙或是刺青穿耳洞。

相信粗淺的篩檢,捐血條件沒有想像中的嚴苛,但是採用與否就看後送血液中檢查出的指數了。


我忘了捐了幾次,我只單純接到通知可以捐血,就去捐血,以往都是全血捐血,但在馬特市三個多月,看到的血液疾病@evahe ,需要的是血小板。更看見@LilyChen 罹患血液及進而骨髓移植治療的過程。

我跟小凌兒雖然身處不同地方,跟Lily不曾相遇。可是,這次的捐血,我就採用了分離術捐血小板,而非全血。也讓小凌兒知道因為她多了一位血小板的捐贈者,她雖然用不到我的血小板,但我會持續捐贈,繼續給她加油。

「因為您是第一次捐分離術,所以有一些須知跟切結需要您知道且簽字。」捐血中心護士小姐在我報到,進諮詢室後,拿出幾張表格要我簽名。

「再您簽名之前,我有義務告知您一些分離術捐血的風險.......bolabolabola......」聽了小姐的說明我很清楚,也簽了名。

「其實,那些後遺症或突發狀況只是一些很小的機率會發生,我們現在機器的進步,感染機會很小很小,發生暈眩機會也只是暫時,有些人也不會,就看體質而言。」

護士小姐在完成她的解說後,我就坐上捐血位置,開始分離術捐血。

過程中,約一個半小時,舒適的沙發還有小電視可看,時間過得不算慢,就當搭飛機去了香港一趟,因為那座椅應該屬商務級享受。

突地,嘴巴有個淡淡薄荷味傳來,清爽感跟著出現,感覺很奇妙很飄逸,雖然血液回流時,有些許痛感。那薄荷清新感掩蓋那一絲絲的小痛覺。

原來,分離術捐血過程中,為避免血液凝固,必須加入含適量檸檬酸鈉的抗凝血劑,可能造成暫時性血中游離鈣下降,使部分捐血人有嘴唇或指尖發麻現象,必要時可以吃鈣片減少這些現象發生。其實,檸檬酸鈉代謝快,這些現象在捐血後很快消失。民眾不用擔心抽出血小板會使血液成分失衡,抽出的血液成分在48小時內身體會自動重新補足。

那薄荷不是薄荷,而是檸檬...........破功了我,這篇文章我打算很正經的完成,卸下我諧星的腳色,馬腳還是露出來了~~~

光頭就是光頭,想貼照片就貼吧

我為什麼捐血?除了九二一地震之後的觸動外,捐血是我可以做的小小心意,我不是大富豪沒有捐一千萬劑BNT的能力,看到很多需要幫助的事情更沒有很多餘的錢付出,我常因為自己能力不足而情緒低落。怡然哥知道,標哥也知道~~

可是,捐血可以讓我知道我是有用途在這社會上,那怕只是那500CC或是那幾包血小板。

文章很長,希望您看完後也跟我一起挽起衣袖,做個快樂的捐血人~~

血,是這個血?還是不是這個血?

彩蛋呢?















漂亮的花,可以嗎?
美麗的鷹,可以嗎?
美麗的夕照,可以嗎?






還是一年多前的光頭....滿意了吧!(好像已經貼過了)

謝謝收看~~

原來,關聯作品,可以關聯沒追蹤的作者,這樣會不會太冒失?呵呵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