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況予齒日疏,大臠敢屢嘬。

他們口中不是喊著乾杯、訴著回憶,而是說著「平安」二字~


寫在前面:

《嘬》,漢語拚音zuō,吸允的意思。漢語拼音chuài,叮咬的意思。
《臠》,漢語拼音luán,肉塊的意思。

南宋–陸游

南市沽濁醪,浮螘甘不壊。
東門買彘骨,醯醤點橙薤。
蒸雞最知名,美不數魚蟹。
輪囷犀浦芋,磊落新都菜。
欲賡老饕賦,畏破頭陀戒。
況予齒日疏,大臠敢屢嘬。
杜老死牛䏑,千古懲禍敗。
閉門餌朝霞,無病亦無債。。

陸游中年以後,體弱多病,後半生罹患口腔疾,為疾所苦。

陸游詩中記錄了自己齒牙稀疏、發生齒豁等,這不就是我現在經歷的嗎?古有陸游,今有光頭~~~


雨滴?櫻花?


幾天前,載家父參與他五專兩位同學的聚會,三位超過古稀之年的人。見面當下,彼此看著彼此的臉色儀態。

「臉色袂䆀(bē-bái),不錯的意思)」

「某,臉色卡差一點。」

「袂啦,老啦,這樣就很好了!」

他們見面的招呼,或許簡單,卻帶有同學間深深的情誼。

這次他們聚會是在同學家中,他們在門口互相寒暄後,進屋坐下的第一杯茶,以茶代酒。舉起的那杯茶。

「平安。」

「平安!」

「平安~ 」

他們口中不是喊著乾杯、訴著回憶,而是說著「平安」二字~

那一刻,突然被那平安二字震撼已久,他們感謝彼此間的平安,感謝現在他們擁有的平安,感謝上天賜予的平安。三位七十好幾的同學聚會,頭髮最少的卻是我,不知是諷刺?還是提醒?


回到主題:

回到家後,牙齒依舊隱隱作痛,其實非牙齒痛,而是牙齒鬆動摩擦牙床的痛,過年時就有這現象,只是為了捐血,加上自己忍痛能力一流,所以撐到現在,如今已經造成飲食的困難,家父同學聚會的平安二字點醒我,該正視她。

坐上治療台的當下,就隱約記起陸游也有此困擾,GOOGLE找到了這首詩,陸游一時興起大魚大肉,卻不因牙齒問題而困擾,反有瀟灑之意,飯後戲作,作了這首詩。那我呢?平安,瀟灑走一回吧!

糖尿病的我,牙口每下愈況,還是每況愈下?總之,就是越來越差,加上年少時的不知保養,盡情揮霍身體,年紀漸長時得來的是身體折磨,慶幸每日的運動得以讓狀況停止惡化,牙齒卻是唯一保留不住的。

離開診所前,志玲跟牙醫師說:「等到他六十五歲時再來做全口假牙吧,因為那時政府就有補助!」比了比我。

醫師笑了笑作了回應,他那個笑,不知是否暗笑我撐不了那時?還是喜笑志玲對我的信心呢?


又難得正經,謹以此篇提醒大家愛護自己,保健自己。

彩蛋呢?










那個眼神,看得出來嗎?聰明如她,知道遠方的我拿起相機。

▲ 建議用電腦看,那個神情,我覺得很棒很喜歡~~









轉過頭讓我拍了~~~








這樣比較可愛~~







可愛的是我吧?

寫在後面:

古代牧羊犬叫寶寶,柯基犬名叫本趟(飯桶的意思),拍照當下都有徵求主人同意。










記錄自己大腹時,十幾年前吧!哈

謝謝收看!祝福大家都到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飄然境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