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正色自難久,榮華祗一朝。

或許因為她的常見被忽略,但,仔細的看,她有著令人忽略的美-扶桑花

清-屈大均《朱槿》

正色自難久,榮華祗一朝。

自嫌因太赤,不欲鬥嬌嬈。

宋代最多形容扶桑花的七言絕句,不過還是習慣以五言下題,挑了這首清代李屈大均的詩。重點不是介紹屈大均,明末清初嶺南三大家之一,介紹的是扶桑花,朱槿!

擷取維基百科裡對扶桑花的一段說明:
『過去民間流傳的閩南語有:「大紅花毋知䆀,圓仔花䆀毋知。」,其中大紅花就是朱槿。紅色品種的傳統朱槿,因任意插枝就活又很會開花,一般人心目中覺得它很「臭賤」,也不覺得有何珍貴,才會民間流傳的諺語對它有貶抑之意。』這句流傳的俚語,我沒聽過,不過字面上來看,的確對這花的不喜歡。

扶桑花又稱朱槿,其實朱槿才是扶桑花的正式學名,因為隨手可見,因為隨意生長,所以大家只會隨口說漂亮,而不真正去正視她。不過,朱槿卻是大馬的國花,她的花語是相信你、永遠新鮮的愛情,據説土著女郎把扶桑花插在左耳上方就會表示〈我希望有愛人〉,在右耳上方就會表示〈我已經有愛人了〉。

今天,走在路邊,發現了這花,隨手拍了兩張照,紀錄一下這愛情的花,並祝福需要愛情的朋友能早到屬於她的愛情。



同場加映,不是扶桑花,也是路邊的隨拍 ↓ 以下非扶桑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