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孤單,孤單到了極點

孤獨的跟自己對話,孤獨的流著滿身汗

孤單,指的不是生活的形式。這裡提到的孤單是一種狀態!

記得十七年前,因為自己的吃多喝多尿多,影響到自己的生活,喝下的水好像十分鐘後就會離開身體。跑廁所不是因為肚子痛,而是膀胱脹。那時的我八十幾公斤!走進了診所做了很間單的血糖測試。

醫師:「下一次如果還是超過標準就確定是糖尿病了,就必須服藥控制。」

那時算很“笨重”的我


醫師的叮囑讓我開始害怕,尤其那時在準備自己的人生大事,帶著病總不是一件好事。

「那要怎麼不超過標準?」
「先把你的體重減輕為優先。」醫師淡淡地說。

體重減輕?如何在短時間內?的確是很傷腦的問題,從未想過減肥的我,從未思考過這一個問題。那時候,減肥就是運動;而運動就是跑步,就這樣開始跑步減重的計畫。

跑得很喘、跑得很累,是我剛開始跑步時的真切感覺。

「奇怪!當兵時還沒那麼累?體能退步的那麼快?」其實一切歸因於體重,多餘的脂肪造成運動及身體上的負擔。

兩個星期後,回診所體重複診,體重雖沒減輕多少,不過血糖值以我當時體重來說醫生認為可以接受範圍空腹126。

「這次算勉強過關,不過要記得如果再有一次血糖超標,就是糖尿病」醫生叮嚀。

剛好要拍婚紗擠西裝,跑著跑著,真讓我瘦下來,也跑出一絲興趣。
結了婚,人容易放縱自己,加上當兵染上的抽煙習慣,一個簡單的理由,就讓自己鬆懈。

「跑步那麼喘,跑完抽煙更喘,乾脆今天休息。」

「今天工作比較累,就別跑了!」

理由一天第一天多,也一天比一天誇張,就這樣,停了一年沒再跑步。直到一年後,某天身體不舒服,上吐下瀉,掛了急診,醫院的抽血驗尿檢查,腸胃沒什大問題,就是血糖值超標很多,確認自己成為糖尿病病友,出院後,菸戒了,也重拾跑步習慣。

各地方也都有運動中心,提供運動場地


為了讓自己堅持下去,開始參加一些路跑活動,也砥礪自己,不能再像之前給了自己太多的理由停止跑步。

從簡單三公里的統一發票路跑,慢慢到號稱十公里舒跑杯,參加路跑的確會讓自己堅持,有了目標而前進。

記得我的二十一公里初半馬是豐原葫蘆墩,那時我體重還是將近八十,不過已經降至八十,只是外觀上看來還是八十好幾...........

為了減少傷害,提升速度,開始鑽研一些跑步書籍,影響我最深的是「天生就會跑」這本書,鼓起勇氣開始赤腳跑步,開始從幾百公尺到一公里,因為穿鞋跑了一段時間,穿鞋跑跟赤腳跑使用的肌群不同,原本運用的肌肉群就需要重新打掉重練,腳皮還沒練厚,長距離還辦不到,所以買了五指鞋來交替跑,兩年後赤腳可以跑到十五公里,但,二十一公里的半馬我還是穿了五指鞋,五指鞋的初半馬是高美濕地馬拉松,當時還有蠻多前輩詢問我五指鞋好跑嗎?因為他們膝蓋多有受傷,想赤腳打掉重練,赤腳跑前腳掌著地,步幅小,步頻快,過程中有類似提肛動作來減少觸地時的衝擊,核心肌群就會在不自覺中練起來,核心肌群的訓練會讓你減輕整個腿部的壓力,反倒不讓膝蓋受傷;不過我不是專業跑者,「某學過,青菜造造。」我都是這樣回答。

五指鞋
哪天帶小孩到中興新村打球,看著操場,脫下鞋子就跑了


在嘗試二十一公里半馬後,朝馬拉松四十二公里邁進是每個跑者的下一階段,距離上雖然多了二十一公里,可是參加前真的要準備,網路上有很多訓練計畫課程讓你循序漸進,幫助你完成馬拉松。生平第一次四十二公里,我花了六個小時,那時我三十七歲。 跑在當時尚未開通的台中快速道路七十四號上。完成的那霎那,身體其實是痛苦的,是疲憊的,心情上沒有愉悅,而是平靜,那時的我才明白,原來這就是跑步。

之後,超商工作關係,沒多餘的時間練跑,加上腰傷跑步時間沒辦法像以前那麼久,所以沒再參與路跑活動,取而代之的就是單純運動流汗,一直到現在。

到處都可以跑


跑步,就是一位苦行僧,他只有讓你喘、讓你累、讓你想放棄,沒有人能幫你完成,能完成的也只有你自己,因為如此,很孤單,孤單到只有自己跟自己對話,孤單到只有自己跟自己打氣,孤單到只有自己看見自己,孤單到只有自己!要讓自己停下腳步的也只有自己沒有別人。

跑步真的是一個好運動,如果你沒嘗試過孤單,歡迎你放下手邊一切,不用花費、不用計畫,就這樣走出門外。

孤單帶給你的是好好面對自己、跟好久不見的自己對話,運動帶給你的是健康,這項投資是值得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