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執著,執著到了極點

滂沱大雨,還是磅薄大雨?不知這成語讓他停滯了十數年,執著了十數年,如今,再也喚不回了。


這次沒有前情提要,是找尋未央歌男孩的一個插曲,或許無趣,或許蜿蜒,又或許莫名,僅以這文章記錄男孩跟視障世界的緣分。

他考上大學,是為了找尋他的專屬伍寶笙,四年生涯中的確沒找到,最後陪伴在他身旁卻是學妹或許可以稱她藺燕梅。但他終於明白未央歌只是一本小說,真實去體會的大學生活才是未央歌深藏的涵義。

他的饑餓飢渴溫暖,代表了他的愛情,在愛情的追逐上,他得到了答案。更重要的是他得到了另一種親情。

一直沒介紹男孩參與的社團,他唸的科系是文學院,系中有招收視障生,顧名思義,就是視力有障礙的學生,他們分為兩種,一是全盲、二是弱視。

全盲分為先天或是後天,先天是因為生下時帶有的生理缺陷,沒有眼球甚或是眼球發育不全。而後天就是眼睛受到傷害導致於失去視覺,例如玩鞭炮炸傷。

弱視分為可矯正或無法矯正,矯正是可以配戴眼睛將視力提升0.1,沒錯,只有0.1,而無法矯正的得使用放大鏡。

視力上的不便造成他們無法跟一般人輕鬆閱讀,所以男孩科系有開放三位名額讓視障生錄取,而他加入的社團就是啟明社,這個社團的成立就是提供資源給這些視障生在閱讀上的幫助,報讀、點字、錄音、電腦。

大一的他因為班上同學需要報讀(念誦課本給視障生),順其然的就被社團學長姐給吸收,還記得那個颱風天,他房門反鎖高度近視的他也沒戴上眼睛,一片模糊之下他來到社辦,肚子劇痛,就是他這位弱視同學幫助他,兩個人相扶持的下山求醫。

社團給他的或許不是愛情,卻是更深的親情,他們習慣稱呼他為小ㄌㄨˋ ㄌㄨˋ,為何是注音的ㄌㄨˋ?因為台灣點字的形成就是以音來做標記,幾個突出點,代表的就是是注音。所以這男孩跟這群啟明視障生已深深地融入一起,他很驕傲而且很榮幸。

當兵時,他經歷了兵變,跟學妹畫下了兩年半的感情,原本他以為會跟學妹有著美好的結局,計畫跟變化就是如此簡單,他難過但是他不說,當兵放假時他回到學校看惜福外,就是找這些家人,陪著他落淚,是因為他們看不到所以男孩可以肆無忌憚地哭嗎?他們知道男孩不是這樣想的,知道男孩把他們當家人他才會可以展現出他難過的一面,盡情地哭。其中有個學弟小他一屆,是個弱視生,一眼已經失去視覺僅存光覺(只對亮跟暗有反應),一眼視力不足但可以正常帶領他活動。他會特地找學弟,窩在學弟房間取暖。

跟他們的好感情,男孩一直維持著,男孩結婚生小孩了,大兒子出生那天,他很想分享喜悅給他們,寫了部落格用文字用他們可以感受的方式表達。部落格描述了所有場景,連那天的大雨都描述出來。

「那天磅薄大雨...........」他是如此興奮地描述。

「不是啊,小ㄌㄨˋㄌㄨˋ,是滂沱大雨。」

渾身高興得男孩宛如被潑了一桶冷水:「垚閔,有那麼嚴重嗎?我只是相跟你們分享這喜悅,用錯成語有那麼嚴重嗎?」

就這樣,他們那麼多年的感情,就用很奇怪的方式斷了聯繫。

男孩寫不下去,就用臉書上的文章替代吧!


記得他當初剛到啟明社時
只見他高高的身材
安安靜靜的一個人
沒有喧嘩
沒有多言
一個人只是靜靜的
臉上掛著那靦腆的微笑

在他眼中我是很吵的小ㄌㄨˋㄌㄨˋ
喜歡亂扯的小ㄌㄨˋ ㄌㄨˋ
他嚴謹的個性對我來說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

剛開始他跟我保持著距離
或許那時候的我有著另一半
或許活動組的過動會擾亂他的思緒

記得他剛接視障生主席時
他會主動找我會主動跟我聊天
那時候我知道他接納我了

系上西洋史
他跟我修同一堂
記得是大三的必修課
只有他一個大二生
分組討論想當然我們兩個就自成一組
每次上台分組報告的準備
他總是說:「這樣好嗎?」
因為我採取的方式多以耍寶口抹橫飛的亂彈而他覺得報告還是要嚴肅

西洋史的報告
你就會看到前半部我的亂彈跟後半部他的引經據典
巧妙地配合讓我們在這門課拿下很高分
慢慢的
他的身上出現了小ㄌㄨˋㄌㄨˋ的影子
他開始會開玩笑
開始會大笑
也許他的玩笑不好笑
也許他的大笑很恐怖
但是他走出那約束他已久的拘謹
我很開心
我更開心的是他對我說
我很怕沒人找我搭檔
很高興你找我了

擔任視障生主席
他遇到一些挫折跟困難承受了一些壓力
他不氣餒
一份傻勁默默扛下
雖然檯面上他無語
只要他找我
我隨時都在

這份友誼
個性不同的兩人卻一直延續下去
當兵時期遇到人生大事
休假上淡水的我只有他那可以去
他就這樣默默陪著我
一句話都沒有
但是那種陪伴的溫暖

我感受到了

退伍後我們依舊經常往來
我去鹿港
他來台中
記得我帶老婆第一次去鹿港找他
他帶了我們兩夫妻
徒步-----就徒步
走完了整個鹿港

他介紹了鹿港的古蹟
我兩夫妻的專屬導覽
回首過去
好像昨天才發生的

很抱歉
是我沒把握如此友誼
因為部落格的滂沱大雨還是磅薄大雨
如果我還在
你在失落時
起碼有我的肩膀可以扛著你
可以讓你靠

昨天謝謝醴誠謝謝姿婷
昨天醴誠給了我簡訊
昨夜姿婷給了我電話

我想了一整夜今天我決定把他寫了下來
垚閔失蹤三年有餘了
留下所有證件
留下身邊所有錢
沒有交代
沒有話語就這樣不見了

警察也找不到
家人判定他因為母親過世過度悲傷
很大可能結束了自己生命

我跟姿婷說
我認識他很深
垚閔只是去放逐自己
只是去尋找他真正的自己
也許在哪個角落乞討
或是在哪個地方修行

他不會如他家人所說的那麼懦弱
當姿婷知道這消息時
她很傷心也輾轉告知醴誠
所以昨天當我昨天在社團寫出想念文章時
他們希望我別亂想

原因也在這
他們怕我歸咎自己
畢竟我跟他那麼那麼的好
就因為我跟他那麼那麼的好

垚閔一定當我是家人
我結婚時他很開心帶著兆熙
前一晚就到
我帶他們去住了家裡附近的汽車旅館

「小ㄌㄨˋㄌㄨˋ,不用擔心我們,你當新郎很忙,你去忙」他們兩個是如此體貼

垚閔臉上的笑容他替我高興是真的高興

抱歉...........我真的寫不下去
尤其我翻出那本我做給我的畢業禮物
雖然我安慰姿婷垚閔健在
而且他終於去做他要做的事
我相信那不是死亡

可我看到那本專屬我的書我很難過

我...............

垚閔

小ㄌㄨˋㄌㄨˋ永遠祝福你好想你好想你

你永遠是我的兄弟

一群視障者裡面只有男孩一個明眼人,所以他好喜歡這張照片,因為表示們認同男孩

視障者也許視力殘缺造成他們不便,但是他們努力的生活,照片中的順子,他發明了盲用電腦,讓視障者可以跟我們一樣閱讀,裡面的兆熙,現在是巡迴特殊教育導師,更是兼職的張老師,同學掌宇是個作家出版了幾版書探討快樂,其他有攻讀博士的俊豪,唱歌比賽第一名的醴誠,一樣按部就班乖乖上班的姿婷,在電台主持節目發過片都任製作人的家德,鑽研命理跟花卉生命的志萍,光光,選擇了他的最愛表演,在學校任教表演課。還有在男孩後頭比耶的垚閔........

故事很多,這次沒有隱名,只有真誠的想念跟祝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