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倒楣,倒楣到了極點

倒楣還是幸運?好像不是你可以論定。有時候碰上某些事覺得倒楣,殊不知倒楣的反面卻是幸運。

我是個十幾年的糖尿病患者,三十幾歲患病,因為嗜甜如命,因為體重過重,因為以為自己年輕而不節制飲食,太多因為所以第二型糖尿病便找上我,遇到很多人都會投以同情眼神:「那麼年輕就糖尿病。」更進一步的想法:「吃藥要吃到老吃到死,太辛苦了!」。嗯!他們的認為都對,糖尿病無法根除,一旦罹病血糖藥便就緊跟著你一輩子;倒楣嗎?的確是。這讓我想起一段往事,在超商工作的七年前~

認識一個算朋友的客人,他理直、說話大聲,他常揶揄我、常會抱怨很多東西,抱怨公司,抱怨周圍的事與物,他認為他的抱怨是對的,當下我也認為他認為的是對的,只是我總是習慣笑著看他,聽他的抱怨~尤其是他在我店裡買不到煙時…他的抱怨更是強烈又濃郁。

「每次都買不到2號?你都不進貨喔!公司不會罵嗎?」

「明天才會進貨?對不起呀!請你喝咖啡,一樣可以提神啦!」我都是笑笑的向他致歉。

我是固執的金牛座,認為煙不是很好的東西,所以我訂貨在菸品方面故意不足,技巧性的不鼓吹,當然總部是希望門市可以把這種超商收入大宗貨品給備足,不過催不動我這個金牛座!這個客人罵我,而我笑著致歉!!就這樣循環了很多次…

幾天前大夜,他又來找我

一進店他就直接說:「我得了癌症。」

「怎麼會?」當時的我再補貨,老實說有點應付的回答。

我知道他想找我聊,特地挑了半夜時間,挑了沒什人的時候,想要有人可以訴苦可以抱怨,跟以前一樣發洩自己的脾氣,只是這次他覺得他怎麼可以那麼倒楣?

「檢查出來結果是肺癌,上次突然沒聲音也是因為癌症關係!」雖然氣弱,可是那人的語氣充滿了怒氣,充滿了不公平。

放下貨品的我,「我不知道怎麼說?我不是你,我也無法體會你的心情!勸你平常心對待,有點強人所難!」


「不過,放寬心接受治療,對自己有信心這是我能說的,我三十出頭就得了糖尿病,當醫生說要吃藥可能吃一輩子時,當下我也很難接受!」話還沒說完,他就急著說:「糖尿病跟癌症不一樣啦!」


「可是正當壯年的我要吃藥一輩子進醫院複診一輩子,像一種牢籠困住了我,只是你我的名稱不同,其他有何不同?」我又一邊上貨一邊聊。

「不一樣,你那不會死,我的會死。」


「世界上有誰不死?我倒沒聽過!」
「為什麼是我?我又沒做壞事,讓我得了肺癌!怎麼那麼倒楣…」

「你的霸氣哪裡去?對公司的不滿抱怨的勇氣哪裡去?癌症就是生病,去積極治療,怎麼會沒機會?就認定自己沒機會,認定自己倒楣?有沒有想過肺癌是因為抽菸,因為長年舊習造成,事出必有因。」我已經厭倦他的抱怨,口氣已經有點嚴肅,雖然對方大我十來歲。

「早知道菸抽少一點。」他很小聲地說

我倒了杯水給他「我糖尿病又大夜班,反而讓我時時警惕保持健康,下班會抽空跑步讓身體流汗,為的就是血糖的平衡,糖尿病或許不是癌症,但是,他的併發症也不亞於癌症的致死率,洗腎、眼盲、心血管疾病、甚至傷口惡化截肢…數不清的麻煩。」我繼續接著說


「可是我沒有放棄,如果沒得糖尿病或許我不會去跑馬拉松,如果沒得糖尿病或許我也不會維持運動習慣,如果沒有糖尿病或許我也不會自行車騎武嶺,雖然沒成功停在昆陽,如果沒有糖尿病,我就沒有那麼多或許,我應該討厭他帶來我的不便,可是他卻帶給我不同的體驗,老大哥,你比我高比我帥比我有魄力,應該比我有勇氣去面對吧!」

那時他的氣焰都沒,被「癌」打敗了,我知道他沒聽進我的話,我也知道他還是不甘願,或許任憑誰遇到都會不甘願,心裡還是想著為何是我?為何那麼倒楣?

「發現是癌不是壞事,可以認真檢視自己身體,戒除不好習慣,更知道要珍惜身邊的人事物,一般人渾渾噩噩的生活,哪天突然倒下,錯過的東西更多,遺憾也更多,起碼我們比一般人多了時間去珍惜,害怕祂不如面對祂,不是嗎?」這是我最後跟他說的一句話。

他離開店時跟我說聲謝謝,不知是因為我的話?還是因為我之前很多次沒賣他煙?

大家都知道凡事別計較,但身在俗務中很難做到,這位老大哥,他有了領悟的機會!倒楣嗎?我倒覺得是一種因緣!讓你有不同角度看事情。大約不到一年,我接到他老婆電話說老大哥走了!希望這一年他有了更多更多的收穫!

在這世間很多人都爭一口氣,不服輸,為什麼我要低頭?為什麼要我吃虧?為什麼我要比別人矮一截?為了很多為什麼爭一個自己所謂的“理”!爭的面紅耳赤,爭的理所當然!

但,有天發現這些都是身外物,往往都慢了一步…

「下星期我要跑初馬,醫生」我跟我主治醫生這樣說。
「跑三、四公里沒關係!」
「醫生,是42.195公里!」
「什麼?真的不要,對糖尿病患者,這運動太過了,身體會受不了,不建議你跑啊!」
「三個月後再來跟你報告!」

「有跑嗎?」每三個月的回診,門診時醫生開口就問
「跑了!花了整整六個小時。」
醫生笑了笑,搖了頭。之後,醫生就跟病友說他有一位患者跑了馬拉松,和緩的運動可以加強新陳代謝,對糖尿病有幫助。

所以遇到不好的事,不要認為倒楣,這是另種啟示才對!

枯葉蝶,她像枯葉一樣的不讓人注意
可是一打開,她卻有燦爛的一面

倒楣到極點就是幸運的開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