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何鄉爲樂土,安敢尚盤桓。

薩諾斯的彈指之間,除了嘆息還是嘆息。只是不忍生命的脆弱跟渺小

唐–杜甫

四郊未寧靜,垂老不得安。
子孫陣亡盡,焉用身獨完。
投杖出門去,同行爲辛酸。
幸有牙齒存,所悲骨髓幹。
男兒既介冑,長揖別上官。
老妻臥路啼,歲暮衣裳單。
孰知是死別,且復傷其寒。
此去必不歸,還聞勸加餐。
土門壁甚堅,杏園度亦難。
勢異鄴城下,縱死時猶寬。
人生有離合,豈擇衰老端。
憶昔少壯日,遲迴竟長嘆。
萬國盡征戍,烽火被岡巒。
積屍草木腥,流血川原丹。
何鄉爲樂土,安敢尚盤桓。
棄絕蓬室居,塌然摧肺肝。

這首杜甫的《垂老別》,白話又寫實的描述戰爭,想想現在的烏克蘭,想想現在的俄羅斯,不論誰打誰?或是誰侵略誰?甚或誰保衛誰?死傷的都是生命。

台灣九二一,讓我深刻體認大自然的力量,能讓萬物失去生命。

戰爭?卻不是大自然造成,而是人力為之,人自相殘殺人。道德問題,主觀問題,不適宜寫入文章中。因為戰爭,有著其他因素如此,有著不得已的理由,有著爭取權利的原因,甚至因為心中信仰造成,是故需要靠戰爭手段去達到,在這裡都予以尊重~

我只是不忍生命的脆弱跟渺小。

第二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超過5000萬人以上,薩諾斯的彈指之間,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感恩現在的我可以寫這些。以此為記錄。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22.02.24

1995年,台海也陷入危機,不探討是非對錯,沒有立場討論;那時的我尚在軍旅中,記得下部隊的抽籤特多外島籤,抽中的同袍就是一臉苦瓜,害怕的是那未知的未來,害怕的是那人力為之的傷害。不過,我們都坦然面對~

如今,27年過去了,戰爭還是在,只是地方不同。

希望沒有紛爭,紛爭也僅止於口角,干戈永無,世界和平。

此篇沒彩蛋,無須拍手,更無須斗內,只請看文的各位一聲祈禱烏克蘭、俄羅斯兩國人民一切平安。要斗內的朋友請給我關聯作品的這些作者~~謝謝。。

幸福是什麼?無所求,開心的笑,珍惜現在一切,很簡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