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他不是真的吃素

吃素是因為健康?還是因為信仰?還是有其他原因?

現代人為了健康,接觸素食的人越來越多,學校也開始倡導一個星期一餐素食,不論是因為環保,還是宗教信仰關係?慢慢地素食主義開始蔓延,也開始被大眾所接受。

我為什麼吃素?起因很簡單,就是發願。我第一個小孩出生後,還在襁褓的他某次的高燒因為找不到原因而住進小兒加護病房,當時的我跟老婆兩人就發願:如果小孩平安就吃素一年。

小孩在做了很多檢查後,終於查出這次發燒主因進而將病況控制順利痊癒平安。就這樣我就踏上吃素這條路。

老婆懷上老二時,發願吃素一年的期限未至,當時心裡曾想:「老大我都發願吃素一年,老二是不是也應該比照辦理!」。心裡的念頭沒跟老婆商量!

老二因為週數不足,提早一個多月出生,坐救護車送他進醫院保溫箱同時,我就將吃素的年限給順延下去。

吃素,對我來說是種寄託,一種期盼,期盼小孩的順利平安。記得剛退伍時有幸在南非跟一位法師對談。

「請問師父(不知如何稱呼法師?只好用通俗說法稱呼)?植物也有生命,那吃植物不也是另種殺生?」我問這問題時是帶有一絲年輕人叛逆找碴的心態。

師父先笑了笑,在他眼中我就像小孩一樣,老實說,我也不期待他的回答,因為我一直認為說的是事實。師父說了很多,我只記得「植物在佛教中不屬六道之一,所以吃植物不是殺生。」六道?佛教?在那時我心中就種下種子。


因為老大、老二的健康發願吃素,就這樣延續了好多年,為孩子?為健康?為信仰?原因是什?我也想不起來,就在幾年前一家早餐店(非素食專賣早餐店)點了一份素食堡,客人多我就先退至店內等餐,老闆娘隨性說了一句:「不是真的吃素那位點的漢堡要素食的!」;當下,這句話震撼了我。也因為那句話我已經好幾年沒再去那家早餐店!

我吃韭菜、蔥、蒜,也吃蛋,並非所謂的全素食,有時外出也會因為找不到素食而選擇鍋邊菜,常在那家早餐店點蛋餅、蛋吐司、蛋漢堡,或許這樣才讓老闆娘認為我並非素食者,又或者我認為我吃素才會被老闆娘的「不是真的吃素」這句話給影響吧!很撓口的思考,也因為如此我也開始省思為什麼吃素?為孩子?為健康?為信仰?

素食與否對我來說已經不重要,與其說我素食,不如說我不吃肉,為的是什麼?就是一種信念吧!典型文科男的感性,在家不打蚊子,蟑螂抓到是放生,走路會繞過螞蟻,看到鍋牛會幫他加速離開。


我不是真的吃素,我只是不想吃肉!

而且,我也尊重葷食的朋友,我小孩、老婆就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