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
Red

庸庸碌碌,汲汲營營於生活中

人生難得的經驗|難忘的座車

第一胎讓我留下男人的眼淚,第二胎一樣讓我永生難忘

我吃素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老大的出生,而其延續原因卻是老二。

一樣時間回到13年前。
老二是個提早出快兩個月出生的早產兒。

十三年前,在一次產檢掛號台前,老婆對在一旁的我:「我好像羊水破了?」

「甚麼!!」我看了老婆一眼,低頭一看,果然破水了~
趕緊通知了護理師,找了張病床。就這樣老婆又入了院,不是因為待產,而是因為羊水破了。

「因為寶寶未足歲,肺部沒有發育完成,麻麻忍一下,需要施打肺部成熟劑!」
為了老二,不等醫生的建議,老婆跟我甚麼都願意做。

打了肺部成熟劑,老婆形容像是整身爬滿螞蟻,癢得不得了,也熱得不得了,這種不舒服難以形容。

不過,原本希望打完三天的肺部成熟劑,讓寶寶肺部發育,可是第二天醫生就評估,需要生產了,因為子宮已經沒有寶寶生存的環境,這次的生產,我依舊進產房,但是心裡的擔憂,沒用相機記錄…而這次的生產讓老婆經歷更大的痛苦。

老二還未出生前我跟老婆已經溝通討論了好幾遍,對於兩個小孩都得公平對待,雖然很多人說五根手指都不一樣長,必定會有有若干的對待差異,不過父親母親對我跟家姐家妹沒有因為性別不同而有所不同對待,家妹甚至是喝洋墨水的碩士生,所以公平對待兩個小孩是我跟老婆在未來所在意的一件功課。老大的生產我們是歡喜迎接,老二的生產我們卻是滿心擔憂。母親甚至說出了:「孩子願意跟我們就會來,如果不要我們也要接受。」提早兩個月,讓我們措手不及。

歷經比老大更長的的生產時間,過程充滿更多的擔憂,還是順利產下老二。

婦產科醫師還是通知我,為了慎重起見,老二還是得送進大醫院的新生兒加護病房比較保險,有過老大之前的經驗,明白清楚醫生是做出對小孩最好的一個建議,尊重專業,聽從醫生所作的決定也是家人的共識。

三點多,中山醫學院派出一名醫生跟護理師和一輛裝備很齊全的救護車,把老二從保溫箱拿出(體型之小真的像用拿的),載往中山醫院,看到他的小臉在太陽底下瞇著眼睛,我可以感受到他的難過,我跟老二寶寶說,為了你好,要帶你到更好的套房讓你暫住。


一路上救護車的蜂鳴,這聲音對我來說聽起來是沈重,或許在車外的人難以體會,在這路程中,你真的可以看到人生百態…

遇到塞車,救護車的蜂鳴器對他們來說極為刺耳,不耐煩的表情可以在他們臉上看到。甚至還有跟救護車搶道的,把救護車的蜂鳴聲丟一旁,只為了自己的時間。

但是,有更多駕駛,聽到蜂鳴聲遠遠就靠邊,禮讓救護車先行。遇到紅綠燈,看到不管前方燈號就停止前進的駕駛,也看到了跟救護車拚燈號的駕駛,救護車沒有橫衝直撞的權利,她所擁有的只是道路的優先行駛權,車上的性命是這台車的最大使命。

讓?不讓?就是我看到的人生百態,綠燈本來就可行,我並未痛恨搶快的駕駛,因為這本是他們可以通行的燈號,但對於能禮讓的駕駛我更心存感謝。

坐在車上得我,心情是百感交集的,若你在車陣中遇到救護車,前面車輛又不讓出空間時,你可以試著慢慢移動車頭往旁邊動讓出一點空間,哪怕是小小的一個縫。救護車的駕駛會慢慢找到出路,千萬不要認為前面沒動甚至塞車就有藉口放鬆,其實您慢慢的移動,這個舉動會感染行車駕駛會跟著移動一條路,不管讓出的空間多大多小,那個心一出來,一條路就會產生的。

到了醫院,父親早就在急診室等,送了老二進加護病房,我趕忙辦了住院手續,聽了醫生做的『入住合約』我幫孩子付了訂。隔著保溫箱說:『拔拔幫你付了訂金,你安心住,每天拔拔都會來看你的,你要加油喔。』




回憶很淡,因為十三年了,不若老大的生產日記,當時有確實記錄,一種史書形式的紀錄(因為我念歷史緣故)。而這篇,只是提醒自己有老大的生產過程,我也得寫一篇老二的紀錄,如此簡單,並非為了社區活動,畢竟文筆的好壞以及內容是否精彩自己知道。

老二在保溫箱的一個多月,我每天記錄,每天期盼開放的三十分鐘,就不再這裡贅述,因為字數之多。

養兒方知父母恩,我從小黃疸,歷經全身換血才存活,自己小孩出生後,才知道父母的擔心是不會因為小孩長大而消逝。

記得在家時,媽媽會提醒我們多穿一點、穿暖一點
在阿嬤家時,阿嬤會提醒媽媽多穿一點、穿暖一點

如此一直延續下去

PS十三年後的現在,大家都知道救護車的禮讓,新聞上不禮讓的駕駛,我相信是極少數極少數,因為大家都知道這座車上面的性命是需要讓道,讓她快速接受治療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