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杠杠
王杠杠

自由而无用的社畜狗🐶一名

领导手把手教你写网络爆款文章

本文2075字,看完约需要1分半钟。 


一、“带节奏必须遵循的三大铁律”

作为一个公众号写手,我每天脑子里想的就是得到10w+的阅读量,读者纷纷打赏,实现小目标,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由此,自然要向业界大佬讨教。于是,我很认真地拜读了咪蒙老师《如何写出100w+的爆款文章》。总结完之后,我给你们拉个表: 

 她总结的这几个要点,让我这个推文界里的无名之辈如醍醐灌顶,豁然开朗,恨不得每一条都要抄在笔记本上。对于一个推文写手来说,其余七条都是基本功,但其中“紧跟热点”(第一条)、“输出价值观”(第七条)和“观点要能颠覆常识”(第五条),则是出爆款文章的精髓,我将其称为“带节奏必循遵循的三大铁律”。一想到掌握了爆文的秘笈,我心里乐开了花。心想有此利器在手,何愁大事不成。想到人生巅峰以后的日子,做梦都笑醒。

 

(二)一大难题让我成不了网红

我现下我写的主要是杂文。杂文关乎的是社会批评和文明批评,是基于事实所展开三观层面的审视。按鲁迅先生在《华盖集》和《且介亭杂文》里的话讲,“我很早就希望中国的青年们站出来,对于中国的社会、文明,都毫无忌惮地加以批评”,“对于有害的事物,立刻给予反响和抗争,是感应和神经,是攻守的手足”。所以写杂文的反应要快,这是个体力活,咬咬牙能做到。

一个严肃的杂文作者要带输出什么样的价值观呢?继续套用鲁迅先生的话,是:让前方的道路的不至于沦为“不敢正视各方面,用瞒和骗,造出奇妙的逃路来,而自以为的正路”;让身边的人不至于沦为“一天一天的满足,即一天一天的堕落,但却又觉得日见其光荣”的行尸;让脚下的土地不至于沦为“每亡国一次,即添加几个殉难的忠臣,后来每不想光复旧物,而只去赞美那几个忠臣;遭劫一次,即造成一群不辱的烈女,事过之后,也每每不思惩凶,自卫,却只顾歌咏那一群烈女”的国度。(摘自鲁迅,《论睁了眼看》)。这一条,要花心思,但只要三观正,也能做到。

但是,第五条“观点要颠覆常识”实在是太难了!为做到这一点,咪蒙老师不惜祭出”田园女权”和类似《一个寒门状元之死》这样的大杀器。但输出这种奇怪的东西,“臣妾做不到啊”!在星星国,常识反而成了最深刻的东西。我自己讲来讲去,都跳不出常识的圈子。要带的节奏来来回回就那么几条:让人说话、不要搞官僚主义、不要让权力泯灭了人性、赞美个体的真善美、保留文学本身的意义。怎么同时守住三观的底限,又能拿出颠覆常识的观点,实在太难了!难怪我火不了,是因为“出不了圈”。每天晚上想这个问题,想得脑壳痛。

 

(三)领导教你写爆款文章

正在我反复纠结的时候,领导就给我上了一课。让我深深受教。

3月6日晚,领导在开一个重要的会的时候提出,要对武汉人民进行感恩教育。此文一出,立刻被疯狂传阅。就连几篇相关的小文,虽然只存活了个把小时,点击量也在10w以上。

看见没有!看见没有!是不是出手不凡?就问你服不服!带节奏十大铁律中最重要的三条,都满足了嘛!

我们来一一解读一下:第一,蹭热点:这两天最火的是什么?开元小区嘛。一嗓子“假的”,喊醒多少荒唐的春梦。前脚央视点名,后脚就号召要加强感恩教育。这里面的滋味,你品,你细品。第二条,输出价值观,没毛病。星星国嘛,大家都习惯了。但这里面最厉害要还数第三条,“观点要颠覆常识”——在这个时候,号召对大家加强感恩教育,大家要学会感恩。

截至3月6日,武汉确诊49871例,死亡2349例。你没看错,在这一天,我们应该接受感恩教育,学会感恩。

借用一段已被404的原话:“2349条生命尸骨未寒,他们的家人、朋友、同学都还沉浸在悲痛之中,他们的家人、朋友、同学甚至自己还在医院里躺着等着抢救,根本无力悲伤,此时却有人要对他们加强感恩教育,这是没有人性的行为。”“此时,近千万仍在遭受病毒威胁的武汉人最需要的是帮助、抚慰和实打实的物资保障,而不是被教育去感恩;上万被隔离在医院,宾馆接收观察的武汉人需要的(是)尽快恢复健康,数千重症患者最需要的是有效的医疗救助,不是被教育感恩;数十万流落在外地的武汉人有家不能回,在外流浪甚至受到歧视,他们当下最需要的是回家,而不是接受感恩教育。”

这段被404的话,就是我反反复复也跳不出来的常识。

领导,你火了。你再不火,天理不容。感谢你手把手教我写爆款文章。但是你火了的同时,能不能让我们先从殡仪馆把亲人的骨灰取回来,等家里出完殡,再来谢恩?

   

附言:另,老人家喊你回去学语录


 

(2020年3月7日)

 

对文章感兴趣的朋友,请关注我的公众号:星星国历险记,要看之前被删的文章,请在后台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