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日記#1 誠品的最後一個24小時 VS 銅鑼灣書局日常的1/9

昨天,也就是5月31日,是敦南誠品營業的最後一天。對於這個書店,有著太多的傳奇色彩,很多時候它甚至可以與101並列為台北的地標。

「世界上第一個24小時書店」

「不盈利的書店」

所以昨天我也去這家我從未買過書的書店,湊湊熱鬧,去欣賞這個「旅遊打卡聖地」的最後一舞。

在捷運站的出口,就看到不少人在拍照打卡了,我也不能免俗,但至少我拍的有構圖(嗎?)。

捷運站出口指示牌 可能是敦南誠品存在的最後痕跡

快到誠品門口的時候,就看到了超多量電視台轉播車,這才感到唏噓——平時大家壓根不在乎,等到書店走到盡頭之日才來「共襄盛舉」。

門口的轉播車

不過本質上我也差不多,本質上,大多數人都差不多,我們都會在朋友圈里集體哀悼那個我們一年里只聽到過一兩次的明星(我至今無法忘懷大衛鮑伊去世的那天,我才知道原來我身邊有那麼多人喜歡聽大衛鮑伊),這是一種儀式感嗎?還是集體主義的世俗演繹?不管如何,用矯情來定義這樣的行為,我覺得是恰如其分的。

人龍過馬路

往前走,是長長的人龍,不過誠品畢竟舉行過不少文化盛典,人流安排的盡然有序,在排隊過程中並沒有走太久,也沒有太過遲滯。只是在這人龍當中,也不免暗暗猜測有多少人與我一樣只是為了來見他最後一面?又或者是來掃尾貨?還是單單要拍照打卡?

我很喜歡這張

快到門口時,天空和適宜地下起了小雨。

進到書局要先走地下一層,也是為了分散人流,之後讓你再從地下一層上到地上一層,以此來分散人流。

可以預見的,人很多。

人好多啊

除了我自己來誠品的經歷以外,我對誠品的另一個印象來自台灣的小成本小清新電影——一頁台北,我還專門找了主角跳舞和主角看書的地方拍照了。精彩跳舞鏡頭請看這裡

《一頁台北》結尾,男女主角在這跳舞。

現在想來,女主角郭採潔已經大紅大紫,男主角不知再哪繼續努力呢?

《一頁台北》劇照

翻了幾眼擺在書架上的書,都不太感興趣。論書店的口味,仍然是「三民書局」更討我的胃口,更嚴肅,更死板,如果擬物為人,誠品必然是穿著綠色斑點白底連衣裙的小姑娘,三民書局是帶著800度近視眼鏡的孔乙己。雖然孔乙己腐朽,不通變化,但是要問回字怎麼寫,還是比小姑娘要靠譜。

穿越時光的笑臉

我必須承認誠品對於我來說沒有什麼特殊的意義,所以我才可以如此淡然地走完三層樓後一本書都不想買的離開。當然,我依然為它的閉幕感到惋惜,尤其在我記憶里,昨天還下了小雨。

鮮明對比

但是,它仍然是一個獨特的存在——正是因為敦南誠品書局的出現,才讓我在小時候分不清「圖書館」和「書店」的關係,我一度以為兩者是一樣的,因為你都可以在那個場所里把書讀完而不用花錢。

誠品甚至有一長排的書桌,供讀者們來這裡光明正大的蹭書看。

相比誠品,我更常在中山地下書街買書,因為那裡常常打折。比較好玩的是,這幾年誠品已經將中山地下書街買下來了,地下書街成了誠品地下長廊,觀感上多了精緻的文青氣息,少了點市井的地氣——私以為,這種地氣才是書最終的歸屬。文青書店拍照打開的職能遠遠高於買書的職能。

今日全館營業至晚間24:00

離開時,看到營業截止日期的告示,覺得很有趣,開張那麼多年從未合眼的誠品,就這樣結束了,這是屬於他的最後一個小時,最後的數字“24”。



今天去了銅鑼灣書店的台北新址,離我家並不遠。

出了地鐵口邊上就是,在一棟老式大樓的10層,進去我就特喜歡——冷氣開得很足。

其實比起書,更讓人吸引注意力的是門口的列儂牆。粗粗看了一眼,都是時代革命雲雲,老實說我也不是太感興趣。倒是列儂牆旁的「自由」兩個大字,更讓我震撼,磅礡的字體傳達的信息非常深厚,我足足看了幾分鐘。

門口的《自由》

書店並不大,一眼就能看到底——還有老闆本人,全程走完甚至不需要20秒。台北就是這麼個神奇的地方,很多時候,那些出現在電視新聞裡的人就離你那麼近,在你面前靜靜地看著書。

銅鑼灣書店 新址

進到書店就聽到有熟客在和店主攀談,內容也是些家長里短的事,我很喜歡這樣。不過我短短駐足書店的半個小時里,來店裡的人神色都頗為凝重嚴肅,貌似是在參訪古蹟,想想這裡是銅鑼灣的新址,倒也說得通了,只是店主本人倒是老神在在的角落里守著收音機看著書。

看書登高

沒多久,店裡來了一個姑娘,穿的很清新乾淨,在列儂牆前看了甚久,之後又提起筆也寫了幾句——「同時香港人,台灣香港一起加油!」

蔡英文的親筆便簽

這時,我才看到列儂牆邊上蔡總統的字跡。真是有趣,蔡英文借著便利貼的載體,變得離我們如此相近,這是一種微妙的感覺。之後又覺得好玩的是,兩天過去了,居然沒有人拿走這張如此有意義的便利貼——畢竟這張便利貼還被各大媒體報道了。可能是本島上價值最高的便利貼之一了。

《自由》與鮮花

我偷偷地將這一幕拍下來,不料她以為阻擋了我的鏡頭,急忙退讓,這一幕也變得更為有趣。

街頭精神

逛了很久,發現沒帶現金,就問了店主是否只能用現金結賬,店主點了點頭。這也是我對他說的唯一一句話了,希望下次來的時候,我看中的書還能在書架上。

老闆你好

離開前才驚覺還有一張「民主」在入口處。

《我母捌 民主》

離開書店時,看了下大樓上10層的簡介,發現他只開9個小時,也是有幸在未做調查前就能和銅鑼灣書局成功見上一面了。

1/9的銅鑼灣書店 日常

出門以後,又是躲不掉的誠品。

銅鑼灣書店的斜對面 赫然巨大的“誠品”


彩蛋:

偏安一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