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讓愛發電計劃】作為一位公民記者 我在2020後半年的寫作計劃


前言:

很高興能看到Matters如此持續地支援創作者的活動。

實際上本人來到這個平台的目的之一,就是在這個平台上發表自己的個人觀察&單獨作業的調查新聞。我也預設將Matters作為我暫時的個人新聞/文學 作品的發佈平台。

圖片來自 公視Youtube



一、調查新聞寫作計劃:

1.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一年紀(系列作品)

本文的類型是調查新聞,實際上最近一個半月我已經在著手進行採訪和調查了(所以我很久沒更新了),內容是面向性少數群體在這一年的生活記錄和心路歷程。

不只是對於「性少數群體」在合法化之前的奮鬥回顧,更是希望在這成功合法化的一年里,在這份沈澱中,看到那些已經改變的社會變化,以及那尚未發生但值得期待的變化。

本文亮點: 一年里,這些人發生了什麼改變,這個社會發生了什麼改變。

採訪對象:比較「特殊」的同性群體(暫時不揭秘,但是絕發人深省)

預計上架時間:7月中旬-7月底(因為本文採訪量非常巨大 至少10人 所以時間較久)


2.    回溯: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

本文將重點放在 一年前發生的「普悠瑪列車出軌事故」。事實上,讀者們應該發現,我對「舊聞」很感興趣——我努力希望靠自己的一點力量 來打破「議程設置」對於人民的影響。

總有一些新聞 我們不能忘記,也不應該忘記,而普悠瑪事故就是其中一例。

本文亮點:一年里 普悠瑪的列車規範做了什麼變化 死者家屬又遭遇了什麼

採訪對象:台鐵公司、交通局、列車司機(如若允許)、死者家屬、傷者

預計上架時間:8月


3.    第二代新住民:我們也是台灣人嗎?

台灣一直將「自由」、「民主」列為台灣價值之中,但有趣的是,在美國強調「公平」 的當下,對於族裔平等的議題似乎從未在台灣掀起大波瀾。比起老生常談的新住民,我更關心如今已經長大的「新住民第二代」,他們在成長過程中面對了什麼?遭遇了什麼?又想做些什麼?他們的路在哪?

他們生活歷程的一點一滴 可以折射出台灣社會複雜的一角。

採訪對象:新住民家庭、學校老師

預計上架時間:9月


4.    年輕的流亡者:香港年輕人在台灣的決定

採訪對象:因為反送中而來台的香港年輕人

預計上架時間:7-8月


5.「武漢肺炎」詞根溯源

預計上架時間:7-8月



#評論/社論 寫作計劃

1.    我對香港局勢的改觀

曾經我非常反對勇武派的出現,在今年年初,我經歷了一些事,似乎又能理解了他們什麼。

直到今天,我仍然在認知和立場中不斷轉變。

終於,我发现——沒有任何人和立場需要我的認同,我要做的只是和自己的和解。


2.    中國式的量販式民主

在淘寶有買賣糾紛時,居然有仲裁小法庭!?

在愛奇藝,居然可以投票選明星?

中國為什麼在最資本的地方才體現 最社會主義的精神?


3.    中國式自卑

哦!親愛的朋友~為什麼當我談起中國的問題時

你總是會說——「美國也不咋地!」


4.    中文在審查機關下的消亡

我實在受不了抖音/快手上 那些毫無意義的簡寫了。

例子:Si亡(死亡) QJ(強姦)Q(錢)



#日記 寫作計劃

1.    我的戒煙日記

抽了8年煙的我,在五月份成功戒煙啦!

2.    我的選舉經歷

3.    帶「他」看電影


我的文章有什麼特別?

我是一名遊走兩岸的新聞人,我力求自己的意識形態和立場保持干净和空白。也因此,我希望藉著自己在力所能及地範圍裡 記錄一個最為客觀時代。

我的優勢是我有較為完整的新聞專業學習背景,也能識別出兩岸不同的意識形態。比起“兩者都互相影響”下的個體,我更願意成為一個表達兩岸文化交融的平台。所以,我希望讀者能在我的文章裡看到一個比較不一樣的想法/觀點/立場/態度。



最後

希望大家幫忙督促自己的進度,你們的拍手就是支持了!感謝!

最近著手的計劃就是 《台灣同性婚姻合法化 一年紀》的專題了,已經忙了一個半月了,內容還有很多需要調查,需要下個月作品能及時跟大家見面!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