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兩岸辯論指南小冊子:那些常見的兩岸議題 #1


好久以前就想寫寫這個,原因是有太多老生常談的兩岸問題,每次遇到不同的人問出這些相同的問題,我都要重複回答,我總感覺自己不像在跟人討論問題,像在做網上義務支教...也沒人付我錢,所以專門寫這篇一了百了。

另外也方便其他不想回答類似問題的人,可以直接指路我這篇文章,解答各自疑惑。

下面是我能記得起來的一些曾經出現過的議題,我會站在兩岸不同角度進行分別的辯論。簡單來說就是雙手互博的概念。

我先聲明一點,我自己並非沒有立場。但是我覺得立場不是事實,立場是一種選擇——但首先,至少要明白兩方的說辭,再進行選擇。



一個重點是:辯論的精髓在於反問。如果早早替對方下了定義,對方可以直接辯稱“我沒說過,這是你的理解”而進行反駁。

面對台灣人會出現的辯題:


1.中國大陸人沒有民主自由

解題思路:

我在現實生活中聽到這句話的大部分情況下,都能判斷出說此話的人沒有經歷過系統的政治學訓練。台灣人常常將“民主自由”混為一談,但其實民主是民主,自由是自由。民主也分很多種民主,民主是一類社會決策方式;自由是一種現象,啷個可以說成是一件事嘛。

情景設置:

你反問:所以你認為民主是怎麼樣的?自由是怎麼樣的?

1.1大概率 對方會說民主是一人一票;比較進一步對方會說民主是四年輪換最多兩屆。

這個時候可以說中國也是人大代表的代議製民主,美國也是一人一票但是是選舉人制度,德國默克爾一直在任多少年了,為什麼沒人說她獨裁云云。

這裡特別提一下,本文只是教你簡單辯論,這上面各種例子都值得各自開一篇出來寫,上面只是面對一般沒有政治學背景的網民可以反駁的言辭。

比較耍無賴的招式是說:你能說一個民主國家?言論自由的國家嗎?(事實上沒有絕對民主也沒有絕對自由的國家,這都是相對概念,絕對概念只存在於理論。)

1.2 這個時候稍微聰明一點的人就會說,那你知道你區域的人大代表是誰嗎?

此時,你反問:哦所以你知道你區域的立法委員/民意代表嗎?(但是能問到1.2就說明他大概率知道)所以這時候要追問,你是怎麼了解你區域的立法委員/民意代表?靠選舉公報嗎?公報上關於他們的身家背景你都看過嗎?你知道中國的人大代表是出自不同階級的人嗎?但是據我所知好像台灣選區的民意代表/立法委員的資產都離底層大眾有一點差距哦(其實是廢話,沒錢哪能選這個),那這樣他們怎麼能代表底層民眾發聲呢?(這句式其實是偷換概念,但是一般人看不出來。我偷換概念,原本的題目只是“是否了解立法委員”偷換成“暗示有錢者不一定能代表底層發聲”)

1.3 我們台灣可以罵總統,你們可以嗎?(言論自由)

這個時候反問:所以為什麼要罵總統?

這個時候分兩種情況:

1.3.1 因為他/她做得不好,我就可以罵。

這個時候就反問:那你為什麼要選一個做得不好的人總統?你在選之前沒有了解清楚她/他的政治見解嗎?不了解他/她嗎?(然後將議題成功偷換成1.2)

1.3.2 因為我爽我就罵!

所以你罵完你不爽的事情還是如期發生對嗎?所以台灣人爭取的權利是“雖然改變不了事實,但是可以合法罵兩句”的權利嗎?(其實也是在偷換概念 哈哈)

(吐槽一句,我看過波特王講進口萊豬的事。片尾特別好笑,就整個影片其實滿正經在探討萊豬的問題還有來龍去脈。最後片尾強行Cue小粉紅說:看到沒有,這就是我們民主自由的台灣,我們不爽就是可以罵。 我覺得這也太可悲了吧,你就只能罵罵...這??這樣的“民主自由”不會太廉價嗎?)

1.4 談談言論自由

這個時候反問他關於中天關台有什麼看法。此題基本無解,這的確是台灣言論自由史上的污點。

1.4.1 大概率會說:啊,因為中天不守規矩。

這個時候就回,那在大陸被關/刪的言論,也是不守規矩。你怎麼判定你的不守規矩才是“不守規矩”,我的不守規矩就是“扼殺言論自由”?


2.中國大陸人素質低下

解題思路:

此母體其實毫無意義且充滿歧視,但的確是我現實生活中最常見到的題目。

通常在論證此題的情況下,台灣人會舉幾個自身經歷的例子來說明。這個時候也隨口編幾個台灣人沒素質的例子就可以。

哦,辯論的時候自身經歷這種事真的毫無說服力,就像“我有個朋友......”聽起來就很搞笑。

比較高招的回答是:我個人覺得對地方有偏見的人通常都沒什麼素質,就像很多大陸人都說台灣人都是詐騙犯 ,我覺得說這些話的人也沒素質。(以退為進)



面對中國大陸人會出的辯題:


1.民主很厲害嗎?XX(台灣)經濟還不是不如中國大陸

解題思路:

這是最常見的問題之一,此問題非常無知地將經濟發展和政治制度混為一談。兩者當然是互有影響,但是在邏輯上屬於“錯誤歸因”。舉例:鄧小平天天抽煙還不是活到93歲,所以抽煙可以延長壽命。

民主並非大力丸,不是吃下去經濟就騰飛了。你看大清在19-20世紀時候綜合國力GDP等一點不差,那為啥還要鬧革命。

這個時候反問:民主和經濟發展有什麼關係嗎?民主只是政治體系罷了。

進階反問:中國不是民主國家?你什麼意思?快來給我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在自己的官方宣傳語境下是民主國家,民主甚至出現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裡。)


2.言論自由又怎麼樣?你看美國不是也搞禁言?

解題思路:

言論自由是有邊界的。徹底的言論自由自然就會成為“攻擊”,侵犯他人的言論自由。比如罵人算不算言論自由?如果是徹底的言論自由(廣義言論自由),那當然算,但是罵人是不是攻擊他人了?是不是就影響到他人的權益了?這樣有助於建立理性探討的環境嗎?

此時反問:言論自由是有邊界的,你認為人身攻擊算不算言論自由呢?

進階反問:中國不自由嗎?你什麼意思?快來給我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沒錯,這玩意兒裡也有自由...)

2.1 當然不算,但是美國很多人也沒有說人身攻擊啊。你看川普推特都被刪了。

解題思路:

實際上,此題蘊含著一個更大的母體:言論自由是否應該為政治正確讓步。這個題目也是美國左右之爭最關鍵的問題之一。但是我個人角度(僅僅代表我個人),我認為縱觀歷史的發展,不難發現社會運動都是往左走,如果徹底放任言論自由裡那些不正義的言論(種族歧視),那社會發展將長時間停滯不前。現在我們所以為的言論自由,其實也是當年網左走的產物。

當然啦,你要認為政治正確不一定是往左,我覺得這個也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真的值得探討的問題。

回過頭來看,所以此題無解嗎?非也。

這道題雖然實際上是很深的課題,但是面對對方,是可以用其他方式來解。

這個時候反問:請問刪川普推特賬號的是什麼機構?是公司還是政府?據我所知好像是推特/臉書,還有蘋果公司下架右翼社交平台。他們應該都是公司商業行為,對於他們這樣的行為是否侵犯個人用戶尚且存疑,但至少說明這樣的行為並非出自“政府”。所以剝奪他人言論的其實不是政府,所以“美國的言論被封殺”跟“中國的言論被封殺”是完全兩件事。沒錯,必須承認都有限制言論的舉措,但是主體是不一樣的,所以性質也不一樣。

2.1.1 那微博刪文/炸號不也是 公司舉措?

解題思路:

這個倒是真的。中國政府雞賊的就是這點,你知道是他干的,但是紙面上完全沒有證據。我自己在媒體工作也知道,他們的媒體管控完全是檯面下的,也完全找不到證據來指控這件事。

但是完全沒有例子了嗎?當然不是。我最愛用的例子就是“鴻茅藥酒案”,幾乎就是恥辱柱。完全的證明了媒體平台有政府介入這件事。

2.1.2 美國因為政治正確,所以沒有言論自由

解題思路:

上文其實已經說過了,特別再提兩句。

“能發出來但是不被大家理解、支持”,和“連話都說不出來”,是兩件事。

反問:所以你支持川普有繼續說“China Virus”的自由嗎?


3.中國人需要墻,因為很多人會被境外勢力影響。

解題思路:

這種言論很常見,我覺得非常侮辱中國人。另一方面說,那你都能翻墻了,大家都會翻墻了,是不是這些人被影響沒什麼事?還有在“墻”設立之前,被影響是不是也沒什麼事?中國人是2009年以後,就很容易被境外勢力影響嗎?

再者,一些外商公司可以合法在中國翻墻,請問洋大人這麼高級嗎?他們不就是境外勢力嗎?為什麼不讓外國人徹底別進到國內,那不是活生生境外勢力嗎?

這個時候反問:你會翻墻嗎?你被境外勢力影響了嗎?你覺得中國人都很笨嗎?你是不是瞧不起中國人?其他國家國民都不會被境外勢力影響,連俄羅斯都能看Netflix,就中國人天生缺乏對美帝國主義的免疫細胞嗎?你是不是辱華?


4.都是地方政府的鍋,禍不及中央

此時引用毛主席語錄:“《水浒》这部书,好就好在投降。做反面教材,使人民都知道投降派。《水浒》只反贪官,不反皇帝。”


5.都是資本家的鍋,不是政府的問題

解題思路:這種裝瞎言論,只能用陰陽怪氣了

此時反問:你什麼意思?資本主義在中國復辟?你好大的膽子,我國是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哪可能資本主義開始動搖國本?你是不是反動勢力?你是在暗示我國政府默許資本家剝削我們人民嗎?



真的只想到這麼一些,歡迎大家踴躍投稿新問題,我會及時更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