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Cheng
RedCheng

孤獨的觀察者

蔡英文就職演說之際——談談台灣人為什麼不願意回歸


編者語:

本文實際上寫於2019年初,但碰巧今日是520中華民國總統就職大典,特此蹭熱度。當年寫這篇文章的新聞由頭是因為小熊維尼在對岸發表了 每年一表的"告台灣同胞書"。


蔡姐姐賣萌


下為正文:


隨著1月2日習主席再一次的「告台灣同胞」,兩岸對於「台灣回歸」的議題又一次熱鬧了起來。其實這個議題一直都很熱鬧,從去年的「金馬獎事件」到今年的「台獨分子麵包店」事件,兩岸的網民一直都在網路上為著自己的意識形態爭得你死我活。

其實龍應台有寫過與本文類似的文章,稱台灣之所以不願意回歸是因為「民主自由的價值」,在這方面兩岸的不同認知,使得台灣無法認同大陸的政府行為。也許可以這麼說,正是因為台灣品嘗過蔣介石時代的「白色恐怖」,所以再也不願意回到那個雖然經濟蒸蒸日上,但是人民意志無法到達頂層的社會了。這份自由,是現在兩岸統一分子所憎惡的「民進黨」所爭取出來的,而代價是無數民進黨黨員的鮮血,就跟當年反抗國民黨執政中華民國政府的共產黨一樣,他們非常努力,終於像當年偉大的中國共產黨一樣,幫助社會重新贏得了人民的解放。

正是因為台灣人民害怕回到那個被國民黨一黨獨大的暗無天日的日子,所以才不願意回到一個似曾相識的、「一黨獨大」(實際上是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制國家)的身邊。

很多人曾經嘲笑過「台灣式民主」,在立法院經常出現荒誕的鬥毆場景,但是實際上在近年這樣的現象也非常少見了。我更加相信這是民主必然要經歷的荒誕歷程,然而在荒誕之後,是人民的意志能夠通過被賦予人民意志的民意代表或者立法委員得以真正的在政府當中施行。所以我並不認為這樣的制度是可笑的。

另外也有一些人,認為台灣以及歐美政府所認可的民主制度是低效的。其實這樣的理解有一定的誤解。誤解在於,如何判定一件事的效率?是從「一件政府文件的執行力度」來算,還是從「人民的意志得以出現在立法院或者人民議會的舞台再貫徹執行」來算呢?想想看,你知道你所在地區的人大代表嗎?你跟他們提過什麼意見嗎?去年有多少法律和文件是通過人大代表的意見釋出的?什麼渠道,是誰立項的呢?這樣的執行力,真的很有效率嗎?


在台灣當然也不是「那麼」有效率。你當然可以走到你們家附近的里長,或者區長、立法委員呢,訴苦發新聞發佈會,或者提提意見以及商談你想立項的項目。而這些也會通過立法院在三讀後通過,但是在三讀前,立法委員需要在黨內跟同僚再次商談,博取黨內立法委員的票數,還要找敵對的黨派做政治協商。比如「這次你幫我通過我的法律,我下次幫助你通過你的法律。」這樣的交換,順便說句,台灣的里長或立法委員一任的合法收入達到300-400萬台幣。

偏題了,本文想要說的是為什麼台灣還不願意回歸呢?

其實很簡單。我們之所以認為「台灣自古以來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件事,本身是誰告訴我們的?是大眾媒介,是教育環境從小不斷地告訴我們的。正如「地球是圓的」一樣,感覺上天經地義,然而我們很少去考證他是否真實,是否真的有其出處。

換句話說,台灣最早的歷史記載在教科書上是三國的「夷洲」,其實夷洲的意思就是「海外的野島」,根本就沒有指定是哪個島,有些書上徐福也去的是這地,但是咱怎麼就說他去的是日本不是台灣呢?總之這個地方根本沒有限定到底在哪。

另外,我們反過來想想,台灣的執政者和教育體系,也在給台灣的學生灌輸著「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的價值觀。那我們又憑什麼憑借自己的價值體系凌駕再另一個價值體系上呢?這樣不是很好笑嗎?就想有個人從小吃自己家飯館的飯長大,而另一個也是如此,這倆人中有任何一個人可以說自己家的飯就是絕對好吃,絕對比另一個人的好吃嗎?這都是他們從小知道的一件事,而不是一件「客觀的,無法被證偽」的一件事啊。

總是有不少大陸同胞們說要「核平」台灣,其實他們根本不瞭解。基本上大部分台灣人真的不在乎是誰執政,他們在乎的是自己的生活是否自由。他們根本不在乎核平不核平,他們寧願死了,也不願意回到那段黑暗的日子(這裡不是說回到大陸的執政下就是回到黑暗,只是他們很害怕再一次走錯)。所以說「核平」是起不到嚇唬效果的。

相反,我在台灣看到不少網紅都在玩抖音,很多奶茶店放的都是抖音神曲,而幾乎所有我接觸的年輕人都會哼上幾句這些抖音神曲。所以說嘛,文化上的"統一"可能更可以達成共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