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syth
Forsyth

一個尚未脫離低級趣味的人

新人打卡 | Matters會是我的世外桃源嗎?

大家好~新人前來報道~

仰慕Matters已久,初來乍到,和大家一樣歡快地來打卡,順便介紹一下自己~

我是大陸的一名大四的學生,就讀於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雖然看起來是一名純粹的理工科學生,但是我一直對社會科學充滿濃厚的興趣,保持著閱讀的習慣。

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找到一個平台能夠很好的記錄下自己的生活,表達各種觀點,而不用擔心各種審查,刪帖。此前一直混跡於豆瓣,在上面標註閱讀的書籍,撰寫評論,似乎也挺好。然而,近年來大陸各種平台每況愈下,豆瓣也是其中之一。很多人,包括我在內,在豆瓣等平台上都傾注了大量的心血,記錄了大量的內容。卻眼睜睜地看著一位又一位友鄰(豆瓣上用戶的愛稱)因言获罪,被禁言甚至賬號封禁,所有的記錄瞬間消失,不由心痛不已。唇亡齒寒,不由擔心會不會哪一天自己苦心經營的賬號也會得此下場。遍尋大陸各個平台,竟沒有一片淨土,容不下不同的聲音,深感絕望。無論是對於自由的渴求還是對自身保護的需要都敦促我逃離這一片水深火熱的煉獄。

那麼,哪裡會是我的世外桃源呢?Matters在這個時候步入了我的眼簾。

初識Matters是在香港佔中期間,彼時我和大部分大陸人一樣對香港發生的事一無所知而又充滿困惑,這時豆瓣上的有識之士推薦了了解香港的一些作品,梁啟智教授的《香港第一課》就位列其中,遂前來拜讀。不得不承認梁教授的很多觀點都對我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通過Matters這個平台,我才明白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香港的同胞們都在為什麼而抗爭。我也第一次意識到身邊的媒體是多麼地虛偽而不可信,墻內的世界究竟是多麼扭曲。

對於自由中立的媒體的需求引領我探索墻外的世界,同時我也一直在觀察著Matters這個平台。在墻內有大多的話無法直言,令人窒息,相形之下這裡活躍自由的風氣讓我感到興奮。同時,作為一位頗具有「極客」氣息的理工科學生,Matters設計的原理,以及所使用的區塊鏈技術也讓我心動。我堅信以Matters為代表的平台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我相信,參與Matters社區的建設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Matters上的文章「一經發佈,無法修改,無法刪除」也促使我更加嚴格地審視自己的文字,對於練習寫作大有裨益。

武漢肺炎的「喪事喜辦」讓我對腔內的世界徹底拋棄了幻想。痛心之餘,在Matters上看到@JinlyWong的文章《簡體字寫作綜合症,何時才能痊愈呢》,深有感觸。深感這些年用簡體字寫作的文章,無一不是處於內部與外部的雙重審核下。遂萌發用繁體字寫作的想法。也希望能夠在繁體字的使用上有所精進。

昨天在小區對面公園散步時拍下的照片


初來乍到,就啰嗦了這麼多,也實數不吐不快。希望能在Matters上能夠交到更多的朋友,和大家愉快地討論各種問題!我相信,Matters應該會是我的世外桃源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