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syth
Forsyth

一個尚未脫離低級趣味的人

初來Matters,差點被一位用戶勸退

暗中觀察了很久,昨天,終於在Matters上發表了我的第一篇文章——一篇循規蹈矩的新人打卡帖。正如我所預料的一樣,很快我就感受到了來自這個社區的朋友們溫暖而又友好的歡迎。然而,一位用戶的刷屏式的惡意評論卻讓我愕然,甚至萌生了退出Matters的念頭。

昨天,發佈了我的第一篇文章之後,沒多久,打開Matters,看到有了新的通知,心中一陣欣喜,本以為和之前一樣,我會收到這個社區朋友們友好的歡迎。結果,映入眼簾的卻是一位叫做@firea的用戶的謾罵和刷屏式的評論,先是一句「Richard是大傻逼!」,接下來是「十九大報告全文」,或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滿屏的惡意撲面而來,我的文章的評論區的每一條下面都有他的留言。一瞬間,我真的震驚了,一陣不解困惑委屈的情緒席捲而來,我不明白我到底做錯了什麼會被這樣對待,這和我想象的寬容友好的Matters相差甚遠。本來我來自大陸,對自身的安全性就有隱隱的擔心,看到這個評論,更是擔心自己是不是被盯上了,甚至被拉了清單。

懷著震驚,不解和疑慮,我封鎖了這位用戶,折疊了他的每一條評論,至少,這會讓我感覺好一些。然而,沒過多久,他再一次捲土重來,這次用的是@fireb的名目,我再次封鎖,然後又有了@firec,@fired。

被我封鎖的這些賬號

整整一天,我都沉浸在無比的震驚,擔心與恐懼當中。我不明白到底哪裡出了問題,心情無比的低落,沮喪。我失落的想,或許還是不要在Matters上寫東西了吧。直到今天早上,我看到@DrThankYouC寫的一篇文章《總算,找到人生目標》,我才明白原來我不是個例,很多朋友都被騷擾過,這才徹底鬆了一口氣。不過話說回來,真的好累好煩啊。

本來我在想,Matters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為什麼Matters不設立一個關鍵字檢測機制徹底封殺掉,為什麼不像有些平台很容易舉報封禁,而不是像現在這樣需要頗為複雜的投訴機制。但是仔細一想,我所逃離的,難道不就是那些濫用審查封禁權力的平台嗎?如果不能容忍異見,稍微看不順眼就要全網封禁,這又和令人唾棄的極權政府有什麼區別呢?或許正是由於目前的寬容與嚴格地投訴機制,才造就了Matters無比自由而又活躍的社區氛圍。

最後,感謝@DrThankYouC,您的文章讓我重拾了勇氣,也給了我看待這個問題的全新的角度,謝謝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