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chel雷
Rachel雷

从某个地方来。

“感到抱歉”的自由

今日在新浪微博,知名Vlog博主“你好竹子”(@你好_竹子)因发表自己关于新冠肺炎的心情,而被网友骂上热搜。以下为内容截图(此篇博贴已被竹子自行删除)。

我不是竹子粉丝,只是偶尔会刷到她的视频,大概了解她的行事风格。看罢竹子发言和网友评论,我感到十分不解。网友争论的点主要有二:新冠肺炎病毒是否来自中国——网友认为没有定论,以及竹子为什么要感到抱歉——网友认为中国没有责任。

可是如果仔细看博文,竹子似乎并没有斩钉截铁地表达“病毒就是源自中国”的看法(原文:“小女孩不甘示弱,大方地展示着她学到的知识:Coronavirus是从中国来的病毒。”)小女孩的知识也许是来自竹子,也许是来自父母,也许是来自电视新闻,且不论事实上病毒来源究竟是哪里,我们并不能由此确定这就是博主的观点。其次,竹子的“感到抱歉”如何理解(原文:“我知道全球性传染病的爆发常常在人类控制范围之外,但目睹了发生在欧洲的一切,我还是忍不住在心里说了无数声抱歉。”)?我的第一反应是类似于I'm sorry for your loss的语境,比如熟人发生不幸时表达惋惜说的,不一定是因为认为有责任所以才感到抱歉(中国是否有责任,有待讨论)。尤其加上她曾长期生活在英文语境,丈夫也是外国人,对欧洲有一些共情。澳洲发生大火时从未去过澳洲的人会感到心痛,是类似的道理。所以其实也很难说她是在由于某方有责任而在道歉,还是难过而已。退一步讲,就算她是在表达道歉(个人观点),她也没有在替中国道歉。

不知道大家有什么看法?于我,这可能就是随手划过的内容,没想到竟掀起这么大波澜,我还因此做了一次阅读理解(我不喜欢揣测别人的想法,可是不这么做就没办法表达评论)。那么网友之所以愤怒,理由是什么呢?我选取了几张热门评论的图片:

可以总结为:不想被代表、中国(人)很无辜。可是,竹子没有代表任何人,她只代表了自己,难过也好、道歉也好,没有人有资格说另外一个人没资格自由表达。人民是无辜的,有关部门和权力机构不是。如果在疫情刚有苗头之时就加强防控和信息透明,不隐瞒不懈怠,我相信起码从概率上来看,疫情扩大到现在这个全球规模的可能性会降低。这意味着本不该有那么多武汉人民牺牲,本不用那么医护人员冒死救助,本不用到处宣扬所谓的民族骄傲与成就。这场大型作秀,不见谁承担责任,却由一个个被删除的人来买单。

抱歉各位,写到这里有点跑题了,微博被炸号,实在很想写东西。最后想说,不论竹子说得对或错,她应该有“感到抱歉”的自由。每个人都有。应该有评论川普的自由,也应该有评论习近平的自由。


这是我的第一篇Matters帖子,感觉真好。欢迎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