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hadow
Rshadow

插畫、劇評、小說

|韓劇解析|屍戰朝鮮第二季

故事的本質:

我們喜歡聽或看故事,但是往往我們並不認真對待故事的本質,也就導致了我們不斷的在看熱鬧,看故事也就成了一件浪費時間的事情,其實這個狀況是也不是。

很多價值觀並不需要被發現,但在劇情中我們會被潛移默化的影響著,或是刺激著。

只是今天,我想要把它提出來說一說。

喪屍不是喪屍,當我們看懂這件事情,這部影集就不是單純的娛樂片了,而有了更多的高度或是深度。

喪屍的出現是為什麼?

簡單來說,是當人們為了政治上的權利或著心中的慾望,而跨越了道德底線,所產生出來的產物。

所以他其實同時隱晦的暗指了很多東西或是事件。

而這個影響,往往只是我們以為的那麼小範圍,就像瘟疫般,不斷的擴散到整個社會。

如果沒有人捨生忘死的去扭轉,大部份的人就像劇中的百姓們一樣。

還記得第一季中貴族乘船離開東萊時,叨念的話嗎?


「與其在那邊哭喊,怎麼不去找方法離開自救呢?這群百姓真是!」雖

然這句話說的立場是一種可憎的隔岸觀火的心態。

但卻是一句實話,而一直到今天,百姓們依然是以等待政府作為為期望在生活著,或是在無助地等待著別人的作為。

而政治,依然不時的跨過道德底線,明面上或是暗地裡的交換著利益。

所以我們可以理解,喪屍其實是一種暗喻法,藉由喪屍來引發關注以興趣,而內容中時則闡述著對於時勢與社會的批判。

如果還不覺得有一些高度,那麼想想武漢,再看看東萊。



角色的塑造:

李蒼世子:

在第一季中,我曾提到,世子從利己到利人的過度。

「我只是想要活下去而已。」

的政治謀劃到

「如果我放棄這些無力的百姓的話,我跟逃跑的貴族以及趙學柱又有什麼不同?」

而在與河邊與叔叔對話之後,他領悟了:

「民以食為天才是一個執政者應該作到的基本。」

到了這裡,他慢慢有了一個王的高度。

而在最後,他沒有殺死元子,而選擇讓自己在歷史上被記載為死於瘟疫。

選擇放棄了人間權力地位的巔峰,在放棄的剎那,他就高於王的高度。

而其實叔叔雖然只出場幾分鐘給與他的影響卻不只於此


「王的血脈跟百姓的血脈,不都是鮮紅色的嗎?我看不出有什麼不同。」

正因為有了這個鋪陳,所以世子,在這裡在宗廟之中,在諸位先王之前,將王的權位繼承給了武英的兒子。

作為主角,在第一季與第二季,他各自有一個恍神的瞬間,這個恍神通常是在喪屍圍攻之中,陷入幾乎必死的局面。

這個恍神代表的是什麼呢?他縱觀全局,時間彷彿停止了流逝,但一切都好似已經無可挽回。

在第一季中,有安炫天降神兵般的破局解圍,而在第二季,湖中小亭,已經沒有安炫了,誰能破局?

只有自己。

所以恍神之後他一拳又一拳的打擊著以冰層,那是早先用火槍先行攻擊的點,但他打不破,因為他已然力竭。

我們從他斬殺喪屍的細節就能夠知道,他已經不能夠俐落的砍斷喪屍的頭顱,而是用另一隻手,把刀刃捶打進喪屍的血肉。

最後借了一隻身材魁物的喪屍的力量,才完成了破冰的目的。

這隻體型巨大的喪屍也很有趣,我看劇的時候,有一個小習慣,每一個突兀的場景,可有可無的表情、動作、人物,既然是可有可無,卻有了。

那就表示有問題,現在的表現,在後面的劇情裡,必然有著至關重要的影響。

所以在前幾幕,我就注意到了這一個在廚房裡拿著鍋蓋為盾的廚師。

他果然在這個時候冒出來了。


趙凡八:

這人太有意思,我一定要寫寫他,當我看到他活到最後的時候,我腦子裡只浮出一句話:

「憑什麼他可以活到最後?」

他是海源趙氏的繼承人,但這不是問題,畢竟他是忠於世子的,只是他也沒有真正的反抗過趙學柱。

更主要是個性上,他是一個沒有主見的人,想法也十分簡單,癡心於醫女但醫女從不正面回應。

只是不想變成太監,所以勉為其難的成為一城主政。

作戰能力也不強,跟醫女一起爬峭壁時,甚至需要醫女拉他一把。

在喪屍的層層包圍之中,被咬到基本就死了,而他笨拙的攻擊著,竟然能一直沒被咬或是正好有人可以抽空救他。

基本上沒有任何出彩之處,只是跟著世子,歷經了許多磨難,沒有掉下隊過。

最後甚至成為了一國著宰相。

他的故事原型我都懷疑是不是「佛勒斯‧甘」阿甘正傳那個甘。

最後我明白了,他沒死,因為他跟上了,雖然很多比他優秀的人也跟上了,卻都死了,而跟上本身就是一種抗爭,所以至少,他努力了,便值得一個活下去的機會。


安炫

從第一季的迷雲,其實大致可以猜出三年前的舊事,跟生死草的變異必然有所關聯,安炫與趙學柱也應該有過交集。

而這一季很快的,便揭開了這些疑雲。

安炫身為一個絕對忠義正直的人,又怎麼會跟趙學柱這樣的權臣有所交集與共謀呢?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君子可以欺之以方。」

趙學柱是這樣說的:「你想要保護的是軟弱無力的百姓。而我不是,我放眼的是這個國家民族。」

對付一個君子,用大義壓他,跟他講規則,跟他講代價。就算他心裡不願意,他也會接受。

這便是「君子可以欺之以方」。

於是三年前,便有了死一村,救一國的安炫。

在安炫與家臣的對話中,安炫說:「就算重來,回到三年前我會作一樣的選擇。」

而犧牲了一條村的人命,為什麼我們對安炫,並不討厭呢?

因為安炫至少貫徹了一件事情「選擇並承載。」

他做了他不願意的選擇,但是他沒有講一堆藉口跟理由,而是選擇承載。

他曾經承諾:

「我一定會為此贖罪。」

而不是:

「我救了這個國家?我有什麼錯?」

這便是選擇了,而願不願意承載的區別。

對與錯,不是拿來相抵的,對的便是對,錯的便是錯。

而其中相應的功與過,都要承受。

當安炫以一種雖千萬人末能當的姿態,在無數火槍環繞之中走向世子所在的大廳時。

時間靜止了,面對民族的英雄,沒有一個火槍手願意扣下板機。

而趙學柱拔刀殺人:「如果你不開槍,我也殺你!」才讓第一槍被打響。

當有人開了第一槍,那道心理的防線就崩潰了。

很快的,無數的子彈穿過了安炫的身軀。

而安炫就這樣倔強的爬到了世子面前,附耳說了一句話才死去。

如果安炫的戲份到這裡結束了,這個角色是不完整的,因為他身上的承載還沒有結束。

所以當帥旗在軍營裡飄揚的時候,安炫重新爬了起來,為他還沒有贖的罪,以活死人的姿態向世界說一件事情,也給世子上最後一堂課。

這是關於,政治與底線,選擇與承載。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在世子斬下安炫的頭顱那一剎那,安炫變得到了圓滿。

趙學柱與中殿

趙學柱的末日:

從活死人安炫的咬傷中死裡逃生的趙學柱,在走進中殿的閨房之時,便喝了一杯茶。

便注定了末路。

因為打從一開始,中殿就沒打算讓趙學柱走出這個房間。

這個安排不論他說什麼,中殿都沒打算繼續給他戲份了。

在趙學柱發現自己中毒之後。

中殿娘娘將杯中的茶水滿溢出來。

這個舉動看似是沒有意義的,但是在一個劇或是故事裡,好的作者不會弄出沒有意義的東西。

所以他必定有一個意涵。

而我的解讀是這樣的場景與橋段暗示的是:「滿溢出來的野心。」這個手法是很文學的,什麼東西是文學呢?

對我而言,一個表象,具有很多甚至更多的客觀解釋,就是文學,這是相對於每一個表象,都有一個唯一客觀邏輯的解釋的科學而言。

而中殿娘娘在給予趙凡八官職這一幕之後,她拉開了抽屜,露出一串鑰匙。

我們都以為這一串鑰匙,暗示的是醫女被關押起來。

而我換一個方式說這個場景給你聽,在國會的辦公室,一個腦滿腸肥的政務官,打開了他的抽屜,露出一個紅色的按鈕。

是否產生另一種理解了?

而果然在後續的劇情裡,這一串鑰匙出現在宮女的手裡,而後引發了整個皇城的喪屍潮。

而前述的滿溢的野心,以及殺掉趙學柱的舉動,都暗示著另一個詞彙:

「瘋狂」

這個女人已經在權力的道路上,失去了理智。

也就無怪乎最後,她選擇了既然得不到,那就一起毀滅吧!這樣極端的選擇。

當她盛裝打扮坐在王座之上的時候,那便是一場華麗的謝幕。

而趙學柱,並沒有意識到,因為他的野心而眷養出了什麼樣的怪物。

包括兒子趙凡日的死,他其實也拖不了關係。

還記得當趙凡日遇到醫師的喪屍時的反應嗎,他並不知道要怎麼樣擊殺這樣的怪物。

換句話說,他並非切確知道他所面對的是什麼東西。

所以最後他成了怪物而被砍下頭顱。

最終趙學柱終於為他一直膨脹的野心,付出了代價。

武英:

世子的左翊衛,一個老實而愛妻的男人,也是一個藏的很深的內賊。

他與世子的感情是堅定的,但這一份堅定的感情,是源於世子成全他對妻子的愛,換句話說,他對妻子的愛略高於他對世子的情分。

而最終,他背叛世子也是因為他對妻子的愛。

在他告訴世子,他覺得安炫有問題的時候,世子已對安炫絕對的信任質問他:「為什麼要挑撥我跟安炫的關係,我們之間有一個內賊,是不是就是你?」

武安心痛的說:

「我拋下了家跟妻兒,一路歷經險阻,冒著生命危險護送你走到這裡,你怎麼可以懷疑我?」

身為一個內賊這樣說是有一些不要臉,但是我相信這一份懷疑對他產生的刺痛是真的,撇開透漏世子的行蹤這件事情。

在其他的方面,他確實一步也沒有離開世子,也用生命在捍衛世子,雖然他可能會做一些對不起世子的事情。

但是在生死上,他絕對願意跟世子同生共死,所以他明知道會陷世子於險境,而他的承載是:


「我一定會死在世子之前,用生命捍衛他。」

所以我們要說他不忠嗎?似乎又不是這般簡單的能夠定義的。

「我太愚笨了,所以沒有辦法陪你到最後。」


說故事的手法:

如果想寫小說或是編個劇或是設計一個故事的話,可以看看這一段。

如果只想娛樂性的看影片,就跳過這一段。

通常我們可以從一些結構完整的影片裡,找到一些關鍵點,這幾個點對情節的 發展以及主角的成長致關重要。

1.打破平靜的生活:世子對於王的狀態產生懷疑並起負諸行動。

通常在這個階段一定會發生一個事件,讓主角不得不為了某種目的開始冒險。

2.冒險的目的:王的真相。

但就像我們的人生,當我們決定去解決一個問題,就會發現更多核心的問題待解決,於是越陷越深,等我們真正解決完這些,其實就完成了一件偉大的事情。


3. 第一扇門:世子帶領百姓躲到醫館。

當世子穿過了第一扇門,他就沒有辦法選擇放棄了,在帶領百姓避難之前,他是為了自己的生命而戰。

他隨時可以選擇逃離東萊,回到原本的生活。

但是穿越了第一扇門,他便對百姓有了責任,所以他能選擇的,便是去找他唯一信任也有能力影響大局的老師「安炫」來對抗喪屍以及趙學柱。


4.第二扇門:趙學柱的封城,尚慶一城的人命,安炫的支持。

世子再一次失去了退路,只能夠選擇直面喪屍大軍。


5.意外:出乎意料的喪屍活動時間。

水火交攻,用地行製造掩護,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防是喪屍大軍的攻城,卻一夜無事。
計畫是完美的,變化是惱人的。

在日出之後,鬆懈之時,迎來了真正的挑戰。

往往主角會找到一個看似可行並且合乎邏輯的方式,來應對目前的局面,但一個好看的故事,往往會出現「萬萬沒想到。」

第一季停在這個意外,確保你會想看到二季。



第二季延續了第一季,原本主角救處於危機之中,所以不需要安排打破平靜,也可以將第一季季末的轉折視為一個打破平靜。

很快的就會進入第一扇門。

第一扇門:糧倉失火。

糧倉失火導致世子,只能選擇走風險最高的選擇,夜行到鳥蛉對趙學柱進行斬首行動。

因為死守尚慶變成一件完全不可能的任務,也沒有拖延與考慮的時間了。

轉折:明明成功俘虜了趙學柱,也獲得了支持,又要生變。

只要記住一件事情,主角的計畫再合理,執行再順利,也一定會出現「萬萬沒想到」。

武安帶著醫女以及趙學柱奔逃了。

第二扇沒有退路的門:皇城裡蜂擁而來的喪屍。

到了這個地步,如果退後一步,淪陷的就是整個漢陽。

就像世子說的:「我沒能阻止東萊倫陷,也沒能守住尚慶,而漢陽我一定要守護。」

意外:雖然一切都按照計畫進行著,但是冰層不破就是不破,而世子一行人已經完全盡力了。

陷入了看似無解的困局。

破局:這時候世子以一己之力找到破口,爭取到一線生機。

然後,便是第二季的伏筆,新的危機,也就是「意外」或著「轉折」

正常來說的脈絡大致是這樣的:

「打破平靜(意外)」→「第一扇門」→「執行計畫」→「第二扇門」→「意外」→「突破」→「回到正軌」

當然這是很簡略的說法,但只要仔細注意,往往能夠在劇集裡找到這些點,以及敏銳的感覺到,將要發生事情,對於如果想要設計一個故事來說,也能夠做到心裡有數。

缺點就是,以後看劇,會顯得比較無聊一點,但也很有趣,只是關注的面向變得不同。

這些只是原則,但並非不可打破,而不一樣的劇集不一樣的角色個性,會產生這一些轉捩點的方式,依然千奇百怪,所以說,每一部劇,都還是值得期待的。

新的伏筆:

新的敵人,散佈生死草之人,圈養喪屍的女子。

是不是同一人或同一夥人?

尚且無法確定。

武英之子朝鮮的王身上寄生著生死草的蟲子,而他的身邊有一個來路不明的內官也甚是可疑。

而在茅廁理活下來的他是哪路人?亦不好說。

生死草的病症,遇熱產生的變化具體為何?

生死草的那些未解又將帶來哪些變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