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寄生上流雜談

寄生上流,特別喜歡它的舞台架構,大時代的背景。首爾原就是矛盾的城市,南韓首都,政經娛樂中心,向全世界輸出各式產品、服務、甚至文化的地方。人口世界第五大都市圈,2400萬人還比臺灣多,猶勝北京、上海、紐約。

但距離北韓邊境不過四十公里,曾在韓戰爆發四小時後即失守。

黑暗北韓/發光首爾

這個天生對比強烈的都市是這部黑色荒誕劇最佳的舞台,而北緯三十八度分界彈了第一道墨線。

對南韓人,尤其首爾人,北方鄰居的威脅是不分貴賤賢愚的。管你燈紅酒綠還家徒四壁;紙醉金迷或簞食瓢飲,金家坦克開過來一般的顛沛流離。

片中有錢人家的原屋主從未現身,但看得出他們最有本事:蓋了房子還能留一手防空洞,後又「搬去美國了」。對港台觀眾這毫不陌生。歷史大事件發生前後總是一波又一波往紐澳美加去,相安無事的日子裡,有能者也總是有這個盤算。

第一個荒誕的對比是有錢人想出來並實踐的防空洞,結構上也跟窮人標誌半地下室相去無幾。

看到地下室秘密揭露時,我腦海一個畫面特別清晰:這房子像寄居蟹的殼,真正的上流換大房子去了,而殼總是有蟹搶著要的。誰在寄生上流?有看過評論朴家太太的種種行為,可能也不是出身即富貴:藝術沒底子被外行唬得一愣一愣;大啖平民美食炸醬麵。朴先生看似也是白手起家,供應經濟方面沒問題但不到有權有勢的地位。

一個民族切成兩個國家一刀,一個國家分上流下流一刀、長幼一刀、尊卑一刀、男女一刀。仔細看劇中每兩個人都能類比,舉我感受最深的金家兒子基宇:

好友敏赫這樣的朋友夠義氣吧?給了象徵性的石頭,還安排了工作。很傷人的是敏赫根本不把你當對手看,完全不擔心家教學生會看上你這重考四年的窮小子。

與妹妹基婷,哥哥都當完兵還重考四年沒上SKY夠魯了吧,但能拿家裡錢去補習班的還是男生,長子。而不是天份及危機意識較高的妹妹。這應該是科舉文化圈的共同嘆息。逃離豪宅先質疑我們為什麼落到這部田地的也是妹妹,「下一步怎麼做?」。回到家兩人搶救的物件也有意思,一個扛了石頭,另一個拿了私房錢,點了一支煙。那畫面特別美。

與爸爸基澤,「人生唯一的計劃就是沒有計劃」。即使手段不正當,基宇是想跟爸爸不一樣的。想拿石頭去跟「阻礙人生計劃的存在」地下室男做個了斷。這邊我看做是弒父了,意思是一樣的,拒絕了父親的價值觀,即使要弄髒了手也要往上爬。但終究被反殺,後續安排也是金爸爸代之住進地下室,我認為是導演對這種人生觀的譴責。

死亡的角色有什麼共通性我倒是沒什麼想法。對基婷來說是解脫吧?其他就不評論了,電影也上好久了,奧斯卡也大四喜了。只是覺得臺灣的舞台也一定有更具張力的故事適合我們去表現,不過不像南韓已經能得到世界的關注及讚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