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Re:反烏托邦進行式

請大家當小說看就好了

我會覺得,數據化或說量化人類,思想史上是有蛛絲螞跡的。而且很多、非常多。當然或許沒有人單獨拿出來提倡這是:「數據主義」


我不愛談主義,-ism後綴的詞。不過這樣思想的列車,從笛卡爾談談方法畫出二維平面起始、伽利略丟鐵球;牛頓解釋天體運行、發明微積分;達爾文物種起源引發的後續社會達爾文主義,他的表弟高爾頓把統計、圖學用於設定及測量人類「良好本性」,成為優生學、智力測驗基礎理論;時間上是孟德爾種豌豆的研究被重視的二十世紀初,……這段時間之中,「如何量化人類」一直是歐陸知識分子的共同理念。


優生學1920年代左右,在美國發酵,⟨Buck v. Bell, 274 U.S. 200 (1927)⟩被強姦懷孕的“低智商”女孩,成為絕育手術明文的首例。然後美國施了不少對同志的絕育手術,用智力測驗量表為移民分類。


納粹倒是1933才又抄回歐陸去的,引介學理的是Harry Laughlin,一個美國人,我甚至不會說他是學者。


只是納粹的認定更廣、更沒有下限。納粹一鍋把這些搞臭,但這也沒有停止。『這』指的是量化人、統計人、測定人,這些很遠嗎?我不認為。


例如,“智商”、“低能”,這些詞,你會相信嗎?如果會,那麼你知道方法嗎?如果不知道,那麼我會覺得很奇怪就是了。這也代表這些並未結束。


智力能測定為有理數,只能拿來比較,放進三一律(>,=,<)。P = NP問題都還沒解決呢,人的任何能力就算有多項式函數能解,我也認為只能是複數。也就是不能比,最好是不要放進三一律。


要例子還有更多,數學形式化的工程,皮亞諾公理、希爾伯特的偉大計劃、羅素集合論。還好有哥爾德這老兄毀了這些危險的東西。不談數學,我也不很懂,談談應用:社會學上有龍布隆梭返祖現象、顱相學…我會不會舉太多?先這樣,最後一個,最近在讀的,柯比意⟨走向新建築⟩,如果你看過⟨我們⟩,你看到走向新建築絕對會笑出來,語氣完全一模一樣。


然後你有房子了嗎?假如沒有,看看現代主義大師當初是怎麼計劃新世紀建築的。這真的,還是身邊的事情。


我也不是抹說他們都是納粹黨,只是他們的學術成績會被政治力量當工具,就像原子彈也不是愛因斯坦投的。山姆大叔不比納粹好多少。中南海、青瓦台、永田町、臺灣總統府也都一樣,如果有人想看我一起罵,想猜我是誰派來的。不是北韓啦你想多了,北韓的政治中樞名稱是什麼?求解。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著這些旗幟,一個死了,另一個撿起來修修補補,變成利器。我都尊重,絕對尊重,包含各個分子加速師。但我只盯著巨人腳底下踩死了誰。希望所謂站在肩膀,不是只對著巨人耳朵灌迷湯。也不要覺得自己是手腳、是鋼彈的一顆螺絲釘,就沒了責任。想想在為什麼東西加速。


BTW, 三大反烏托邦小說寫作時間約是1920-1940年代,當然我還是最愛1984。最近剛好也在重新翻看,回個古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