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ㄣいŀαRΓ:完整

(编辑过)
ΘΟOQОЮФф

ttttttttBbbbbbbbbDdddd

。,לשלך גם של דבר תגצד


我一直未完成的圖的流程,工作時間至少數十個小時有吧。我不想完成它了,它是不可能完成的作品。

23×80=1840 是PTT上一幅單頁圖的半形格子數。通常默認這就是單幅圖的最佳觀賞大小,簽名檔、名片檔、首頁歌單等等不同介面,會比較小。

也會有跨頁圖,有時候想要看到全身什麼的。

v°∀°√我也畫過這種東西吶









另一幅一樣未完的圖

這一幅是轉修圖,也就是程式跑出來,再去修細節的圖。bmp2ascii by flubber

一個大陸的史詩級繪者製作的。這個程式造成台灣asciiart界的一次分裂事件,這是後話。











轉修轉到崩潰,後來乾脆重拼的圖。

我想這些過程,是我為何,至少對視覺藝術,我覺得我可以說『它在哪個階段?』『完成了沒有?』『這山大概多高?』

之類很狂的話(在心裡說)

這是轉圖。截完圖之後跑不到一秒就出來了。


這是手工拼的。我前前後後花了四年,沒有一直在畫,時數不知。大概也沒有很長,因為有一年在當兵。

我有一次用現實眼界去看,覺得前者轉圖牛也蠻好看的。我的手拼墊圖,反而呆呆笨笨的。

假設以單幅23*80它們都完成,然後都能夠用1840去格出『這很簡單』嗎?如果說不行,那麼剛好超漂亮的一秒轉圖呢?功勞歸在flubber?我相信他開發程式、練習手工刻ASCII的時間,絕對比我多。

這一切,價值何在?PTT推文數/1840或是PTT推文/工作時數,怎麼算都跟笨蛋一樣。從此之後,一張圖對我來說完整,是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的只能是bonus. 就算是負的,也扣不到我的完整性。我的圖一po到公眾版面,對我來說它已不是我的了,改一根毛那更不用說了,我不認老爸的,那已是別人的東西。所以我也不簽名。能拿去改成梗圖、賣錢、騙推文還是幹嘛,還真的不算是我的本事。自此之後,也包含了文章、實體創作,我都這樣看。相對的要是我覺得不完整,它應完而未完,任何一根毛加進來我都會狂怒,對我而言這會是最粗魯的行為。


23×80這個格式,這有點像是絕句,絕句僅僅是28個字嗎?

難謂價值,我只論精神,第一秒的審美。第一秒我覺得難看:很大可能是我眼界不夠,要閉眼睜開再欣賞,很有必要才問問題。第一秒我覺得美,其他我不問了,不用拿小說一般厚的文宣給我看,看一看我反而覺得變醜你怎麼賠我?閉嘴收下我錢包裡面所有的錢(≤100NTD)

除了第一秒審美,其他的需要知道什麼?要親身做過嗎?投注的時間類比於匠者本人嗎?凝滯時間不就已經是匠者的所有功勞了嗎?對我來說,沒有什麼比凝滯的時間更美,自然是因為如此,才是美的。自然數列則否,自然數列對我來說是皮亞諾福音。

真希望我可以不要自動補上『對我來說』。語言真的是很煩的東西,我自動就會導向矛盾之處攻擊自己。不過,不管啦,至少asciiart我畫過的領域,我能說了算吧。的確,親身做過,看好圖看起來會更開心,終究是為了開心。

BBS人設




我自己是同時認定:1.作品完整性就是如此;2.應用在別的地方絕對活不下去。為了抵抗2,我是會盡力壓抑住旁人看起來超級奇怪的地方。無法舉例因為這是非常名之事,這是非常不健康的事情。


另一個算是技能也是後遺症的東西就是,看字看再久也不會完型崩壞?尤其是分左右兩個單元偏旁的字,可能在拆字符又重組的過程中,已經大量崩毀又重組改變大腦皮層了?文字跟圖已經是同一件事情。這大概也不是什麼健康的事情,不論是:這麼想像或是真的如此。其一總有一個為真吧?




zed by bmp2ascii

有關轉圖的問題,我其實還是很猶豫。程式轉圖的一些碎塊痕跡,稍微摸過的都看得出來。當時至少有三種轉圖程式:是Visual ANSI百頁窗,PHJCI內建,跟大陸的bmp2ascii,各自有特色。

當時大部分鄉民是沒有這個鑑賞力。這也引致很多爭議,誰判定是不是轉圖?轉圖後有沒有修?是畫得差還是轉修?skill set變成先PH後PHJCI嗎?然後戰墊圖的也會跑出來,戰有參考圖的也講幾句,鬧個幾篇文章,板主洗地。

那時候繪師圈子是默認轉修不入流。我有一陣子自己認定難看就是閉嘴下去,卻難免遇到『新手怎麼辦沒給進步空間嗎?』『一直畫也就那樣的你感覺如何?』的自我質問。很難有個答案。現在我不排斥有人研究更好更逼真的轉圖程式,甚至被一般鄉民大量製作。我認為這會是asciiart界的相機革命,思考如何真的將asciiart視為畫筆,跟它的必要性、該用在哪裡、呈現什麼主題最好。這方面加速,我是覺得完全沒毛病。當然asciiart圈或許不這麼想。至於其他領域?不敢說。說不定馬丁爺冰與火第六集想搞這個( °∀°)推出後大賣然後說是程式跑的。可以跑出後續異世界歷史一千集收不收?甚至如果這個搞出來,文字會不會被改變?

就文章這部分,我還是相信美學的撿選。這部分就一定要談情感跟倫理了,倫理或許才是文章的程式。令我印象深刻、改變觀念的文章,都是『這種思維、情感竟能化為書寫』,中間的阻礙很大一部分來自倫理。倫理問題我簡化成不妥問題:『有一人覺得不妥』『有一人覺得不妥而且說了出來』;『有很多人覺得不妥』『有很多人覺得不妥因此互相討論』;『從來就是定為不妥的,前提或原因現在不存在了』『現況是如此,可預見未來或許不妥』,之間任何容許的、有討論意義(維根斯坦等級的意義)的排列組合,我認為都是倫理問題。討論包含所有溝通互動,包含眼神交會、談話、吵架到戰爭。義利之辯不太算,因為這層次本來就比較低。當然可以是討論的主軸。

我好像岔題了,結論,總之:自然就是美,不爽不要畫。

ANSI 沙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