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眞的亂拆

(编辑过)
留言備份。

如求得其情與不得,無益損乎其真。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莊子.齊物論⟩


想跟您分享這個支撐我內心許久的想法,也想問問題。就是古人(中醫理論)覺得心主思想,但腦不會因此認知而不發揮功能。有這個論述,我能說服自己每每我思考時,不必計算太多或一定要求一一對照關係,或者要求將它與情緒分開來……知行合一,對得起良心就好了,科學跟數學只能選擇性忽略,反正也不懂。這想必是您的專業了,心在思考、判斷上有發揮功能嗎…?它的反應是中樞神經系統相應的指令嗎?完全不知現今醫學上如何看待。


還有就是真的拆解,說文解字,古字眞可拆解成:𠤎目乚丌,𠤎(人的化型,或化為人)目(眼睛)乚(隱藏之意)丌(基座,基底)。我就說服自己說,古人說眞的時候就表明人是被眼睛蒙蔽的,就安心多了。


當然還有其他異體古字拆法,𠤎ㄦ一,𠤎𦥑大等等,不細講了因為有點望文生義。大約是:人是要超越為ㄦ(ㄦ子,人上人之意),類似道家的說法,所以後來有成仙、真人的道教衍生。哲學意涵我想是類似於尼采的超人,當然不一一對照。另一個就比較無聊了,𦥑是雙手叉腰之意,大是大人,簡言之:人要做什麼,大人講的算,說是真的就是真的!


絕對不是認真考據,有此一解、有此一說而已。只是這些說法或許曾是人求真的痕跡,定論我也不知。跟當代、西方系統的知識論、方法論、神學互為參照而已。


「曾經有人這麼想」是最令我安心的。雖然會有集大成、被抹滅的痕跡,同一文字為眞,眞又簡化成真。直跟八去解就失去意思了。現今中文語境,真表面上是不承載道家意思的,邏輯真(truth)的成分比較多。


也沒有不好,討論不滅。心跟腦的部分求解答,麻煩您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