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雙拍

(编辑过)
有疑問請舉手,反對請拍手。
1.我讀完的文章,至少給一個拍手。說簡單點是已讀,但沒那麼糟,因為我至少已經選擇了標題,也沒有因為各種原因左轉不讀。可能對我來說比較敘述性、個人抒發無所謂支不支持、文學電影評論但我未讀過原作……等等,我看完了但沒有什麼意見,一個拍手。
2.我讀完了且不同意部分觀點的,兩個拍手。某種程度上我就是想看這類文章而來的,所以在視角、思維上我雖不同意,我至少知道:『啊,有這麼看問題的人寫這樣的文章。』有這樣的感覺也值得了兩個拍手,像是不論誰演講完了雙手總是拍那麼幾下,這樣的拍手。
3.我讀完且認同大部分觀點,三個拍手。同溫層點愛心給讚的感覺,我不可抑制的被看習慣的標題吸引,又不忍心不看完因為順順的,舒舒服服的。不過缺少更進一步的看法,也沒有被觸動引起思考的點,三個拍手。
4.我認為找到知音,知己,四個拍手。文章太好了,像是兩人雙手來個擊掌!說來慚愧,其中兩個拍手不如說是給自己的,閱讀總是有那麼幾分在找認同『這就像是我自己寫的呀』擊掌!
5.在任何情況下覺得被教育了,五個拍手。不論觀點、視角,提供新的思維。若能立場想法相反於我原本價值觀但我又忍不住點頭稱是,那比起讀五篇已讀文章不是學到更多嗎?常常看兩三個拍手的文章不如時間留給自己寫文章,四個拍手該慚愧,既然覺得這我也寫得出怎麼不是我寫的呢?以現在看來,大部分文章值得五個拍手。


為什麼這樣自訂規則呢?當時是沒有深思,隨筆寫寫。自認為有嚴格執行,來思考一下這樣的策略發展如何。稍微想一下,雖有不足,尚無矛盾之處。

為何已讀拍手是必然呢?首先,這是義務,否則,官方就會需要餵更多的數據,養更多的數據奴。不過,這不必嚴格執行,讀了跟沒讀一樣的文章,無視才是義務。如果是一行文,逼拍手是自辱了。長篇大論明知無意義卻忍不住讀完,還是付帳吧,但雖然要付,付最少的,所謂義務。

為何雙拍是反對呢?這是我捍衛你言論自由的輕聲抗議,不能少,或許會多。再者,一拍是沒有什麼意見,非無意義,卻讀完了。這代表一種懸置,存個疑問,若沒有疑問那麼我應該要有。我應讀之物、我所讀之物,我既讀之物,我該負最大責任。不可、不能亦不可能是旁人。這樣的狀態下我讀完了,有所陳述但我有疑問,我應該懸置。亦即,我確定我反對時,我是不能有疑慮的。這是因應拍手不收的策略。最後,若這個環境無人不五拍,絕對有問題,此時正是時機。我的意見將是至關重要,無人能不理會。無人不五拍,那麼尾數是五、或是十,我的意志都將彰顯,湊個成雙成對,或是來張七吧,成本極低。

三拍,同溫層愛心,在確認同溫層前,應先懸置或質疑、再反對,這是合乎情理的。同時,也不該更多了,四五拍這麼奢侈的東西,要我給,我覺得不划算。轉述我順耳的東西就罷了,就當作再轉發吧。

四拍,我終於同意,要肯定一下我自己了。這不只是同溫層文章,更激起我想跟他擊掌的快感!多虧了你,我少動一些筆,再之後,我也能心安理得,把這個多的意見,送回三拍的集合中了。這如何能不四拍?小心不要手滑,五拍不輕與。

五拍是如何呢?被教育了。這些事情,如此正論,我居然從來不知,盲目反對,正要求解答,而不用去找了,答案就在此文。擴張自己同溫層的方式,就是預期身入地獄,一踏入卻安然自得,因為有此人寫此文,拉了我一把。或是,此番世間真理,我竟此時方知!我從未想過我會同意,我聽聞了,點頭如搗蒜。五拍,不收回亦不後悔。

最後來全盤回顧,偶數加上奇數或偶數,仍不變其性質。當我雙拍或四拍,對這議題的性質不應改變。它原本奇數,那就奇數,原本偶數,那就偶數。這一點是符合前述原則的。雖然,當我高聲疾呼,強烈反對時,我給的雙拍會被更多的雙拍四拍弭平成尾數零。是有點可惜的。

轉念一想,當局原本都派人出門五拍給五佰(公堂之上假設一下,絕非意有所指,馬大人明察),如今他們要兩個四拍才能抵抗我了,這兩個四拍甘不甘心領四佰呢?誰出來領四佰呢?這也達到我最初的目的,這個世界不能只有五拍,不然大家各自回家吧!讚和愛心,大心流淚,感情不是更豐富嗎?若我是在尾數五時雙拍,硬生生開了一張七,當局成本雖更低,派一個假反對派就好了,但我希望添七成十的這個操作,能喚起他的良心。總是湊成零,怎麼辦呢?

再來一個拍吧。這是首先能做的,對內心,有點愧疚,我居然屈服了。我行為上成為當局的同溫層了。

看著1,內心還是得意。接下來










後續怎麼發展,不說了。反正是不會發生的。只是我喜歡定下對自己的嚴格規則,希望世間都如此,或者不如此,但都是不可能的,想想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