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有標點 | ASCIIΔЯТ:綠格小判定

(编辑过)


微小的差別。相同之物的相異之處對我來說很巨大。

例如表達笑:哈哈哈、XD、www,就有很大的不同。網路社群裡,它們都是笑,卻有不同的意思。笑在不同語言是可以翻譯的、可以找到一一對照的。真實世界的笑就有百百款,網路世界也是一樣。人的表情,往往也是共通語言。一個人可以面無表情內心狂怒,同時打的文章每一句句尾都是:)。這樣的用法居然更好地表達了他的心情,當然還是要看上下文。


詭異。我放不下類似的不平衡感。我不能不覺得,這好奇怪,但這樣常常會發瘋。


又像圖,圖是共通的,因為視力是共通的。圖能夠被肯定、笑也能被理解。我表達時會在意細節,鋪陳文字上,一個逗號拿掉都有不同意思,畫圖時更是。這是很有趣的,一個斷句也能引致不同的語氣。一個人習慣用的標點符號、表情符號、爭論的時候用的技巧、預期誰會聽誰會看,所以他改說法、換個字面。

預期受眾的表達、書寫,會影響作品、作法的任何細節。圖的影響比較小,圖是現實,就是審美觀跟經驗。常常在想的就是,就算喜好不同,不同的人能不能在審美上平等?我一直想找到那一秒也好,驚艷、又靜謐,驚艷像一顆星、靜謐如銀河。似乎只有自然是如此⋯⋯不過,大多數時間,我甚至不知道我是在找這個。

就算要考慮受眾,也不要是假裝的、策略的那種⋯⋯那會毀了一切。如果不先考慮自己要表達什麼,而先在乎受眾是誰、知道什麼、不知道什麼⋯⋯比較在乎這些,那真的會讓作品很限制,也真的真的很可惜。

在任何社群,我想說會看的人多少經歷過一樣的事情,而省略到我覺得適當的程度,過頭就是聽也聽不懂。在向不特定公眾書寫時,更難。顏文字不能用太多、覺得自己要好好打標點符號、小眾的東西應該解釋仔細又不囉唆。寫得有條有理也不是不好,只是跟之前回想時又不一樣,很多細節是忘記的,幾乎要在狂躁的狀態奮筆疾書,當初是這樣那樣所以那樣這樣。但,赤裸就是美嗎?就是誠實嗎?不好說,我只是讓自己回溯到那個時候,讓自己想起每一個說過的謊,以及它怎麼影響我自己。

直白超越了限度,沒有原則限制又會失去味道。限制是一個基準點,任何圖給我的的感覺是,有很小很小的差別,一種氣息。甚至我會固執地認定:我就是用猜的但是我就是已經知道了。

綠格

墊圖這件事情,我很早就考慮到了、很早很早就知道了。從我下載軟體Visual ANSI開始。雖然它有陽春軟體的一些毛病,但該有的都有。軟體是筆也是毛病,它的功能會教我們怎麼畫,以及什麼東西就是辦不到。

我用墊圖做出的ASCIIART,一直在做同一件事情:小方格裡面的最佳化,這是軟體引導的。因為鼠標上去就是全形或半形的綠色方格,我沒有離開過那個綠格。

也不是說我的圖,每一格都確實辦到最佳化,而是,那是我的一個指標判定。這就要講到墊圖了,ASCIIART的默認規則是,把螢幕外的圖像帶到程式語言構築的BBS符號世界。但能不能把圖「墊著描」,不同時期的社群默認又自不同。我是有思考過墊圖的道德問題的,雖然我妥協,但是我有決定過要不要墊圖。





結果是要 然後我畫了真冬
那就是一切 那就是
我一直走到小丑那張的思維


本質一直都沒變 從我墊圖當截圖的那瞬間
就決定了 只是說時間快慢達到而已
結果來說 很慢 而且很花時間
而且 很 會很難進步
原因是會困住 會困在自己的思維
自己連想都沒想通就拿來用的思維





我要很認真的來剖析



因為我的 小判定 一開始就有了
就是 我認為的圖是 要看不出它的微型
這是我堅持的 我找半形符號的基本思維

這一點 我沒有發現到
而 在真冬的圖裡面 首先就是
我沒有覺得亮色怎麼了 該用就用
亮爆 這也是很早的痕跡

我有試圖做出一點髮色的反光
不過限於綠格思維 我選錯顏色
截圖墊圖的毛病 在這邊
反光在格子裡最接近的是 亮灰
我就用了 痕跡是在這邊

第一張ANSI/2009


然後是眼睛 眼睛就我也不閃躲亮色
因為綠格中最接近的就是亮白 亮黃
對 原來是這個
敢用亮色 因為我墊圖 又綠格
所以才無視亮色的
這時候我就知道亮色限制了
但是等差 等比考慮的填色我還不會

眼睛 繼續 還有一個思維是
我不討厭找符號 然後 我討厭別人的符號
很有病對不對 可是這個就是這樣
我在眼睛 用了一個雲朵符號
我找半天 甚至我還上雙色


雙色倒是我沒有意識到的
就是雙色可以開多大 雙色能不能不開
比起墊圖 這個我沒考慮過 就用



然後 當然 反應是還好 畢竟是第一張
我很重視反應 跟反應的人
是怎樣的人 他評價準不準
雖然我還不認識誰

我只是第一篇這時候目標還是放在 希洽門檻十篇文章
所以我沒有想太多
也沒有很認真去看別人的圖
我甚至開燈拆解也還不會

可是還可以 蠻好玩的
然後是 我那時候想畫織節家三姐妹
八寶備仁真的是很神
稱讚美的部分比色情的部分多
很厲害 我不知道為什麼沒想過去畫漫畫

然後是 澪跨頁 第二張就跨頁了
這張弄很久 但沒學到什麼東西
啊 有 學到截圖吧 跟小畫家編輯
基本的東西 尺寸什麼的


配色的思維 還是沒有跟大環境一樣
一樣的共識之類的
什麼髮色 慣例上光影怎麼配
棕髮化為黃紅 更黃一點是黃黑
黃黑 這應該是大飛的東西
我猜的啦 我說是就是 不管
大飛這個真的很有美感
大飛是把社群往好的方向帶的
我愛大飛 大飛的圖進步方向
是我某陣子一直刷一直刷的

配色這東西 慣例 我覺得 可以放著
像軍曹就用過灰 紫 水藍三色的配法
我不會這樣用 就算是看到了也不會
一方面是慣例 第二是我會開亮色
第三就是 看起來好像也還好
我的眼睛沒被騙到的意思



然後我畫了秋奈 但 很任務感
說真的已經開始無聊了
我有察覺到板眾口味 這件事情
或是說炒人氣 秋奈我截了一個踩線的圖
我覺得道德低落 因為我不太享受社交 但自己第二張就走偏掉了
我覺得對秋奈很抱歉 很煩
但那時候我以為是 學習的困境
就是卡關的煩躁感 所以就撐下去


後來裡洽 我也待不下去 就找別的板
繼續練筆 輕小有一兩篇吧
我畫了一張小惡魔 忘了名字
還好 也沒什麼技術 沒有新技術
畫出皮質感吧 她穿皮衣
不過我符號不夠多 就當輪廓描過去


Hey apple!/2010

推娃 煩人柳丁 還行 我回頭看居然覺得
比記憶中好 就是練習畫圓吧
啊啊 畫圓的齒狀 有練到
我有開始考慮 等差的降格
我還畫了一張 理論上能達到的線條的圖 之類的 很像QRcode

跟動畫 切換 這邊其實是轉捩點
我是有可能這時候就轉成畫動畫的
可是 我想說先把單幅畫好
講故事 我細節病 節奏感 什麼的
覺得那個先留著 單幅先畫好


羊羊町子 這時候我對於 畫人氣角色
沒什麼排斥 就是畫 主要是練習
然後簽名檔吧 我畫了一個簽名檔
有肝有肺的 想說 練習小格子數的畫法
可是我記得求圖的沒給我錢
後來打死我都不要畫要錢的
雖然錢又沒用 可是怎麼可以不給啊
啊對了可能他不滿意吧 我很白爛



然後就是asciiart也有發
我不知道這時候我有在看誰的圖
好像都還沒 或者是都有
應該說沒有記誰是誰


不過這時候圖菜 所以反應還好
下一張就是 有印象的 初春
我覺得這時候的缺點是
我沒有神韻 我的圖還是黏黏的
就是墊圖毛病 圖會看起來黏黏的
花圈很複雜 但是 也就那樣
那不是技術 只是花時間
有一點好處是 體會到色塊的型 本身
還有把色塊背景當型 這件事情
意思是 例如菱形 圓形 的背景型

初春飾利/2010/沒有神韻所以有點恐怖


色塊的型到這邊可以說是停滯
到下一次進步 非常久
初春讓我知道的是 我沒有韻
還有膚色配色 還在自己的思維裡
不過紅黃比較好嗎 不一定
只有型沒有韻 問題比較大

後來 沒什麼進步 雖然到十篇文章了
就是基本 該會的
有些東西自己不正視 就是不會進步
會熟練但不是進步

回過頭來看 我覺得asciiart板
就是有點毛病 有好有壞
首先就是 會看的人應該算多
但批評是無視 除非發問
就是一個兄弟爬山各自努力的感覺吧

我認為這個現象的原因是
大家都覺得 很不想指導別人
不論是誰覺得自己沒資格
至少在公開論壇上
同時也覺得 畫得不好 也就這樣 再努力
但是不可能箭頭 再努力 箭頭 空氣
問號 這什麼意思
這就變成指導了 而且 很討厭
怎麼說呢 臺灣藝界的縮影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