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受必悅宬貫古
月受必悅宬貫古

HsuKeFeng ’‘(_人) ’‘

我的寫作空間與書櫃


我的寫作空間?

感謝兩個活動的主辦,為了拍照讓我有動力整理房間與書櫃。呃對沒錯這是整理過的。


右邊的牆靠門,上面是用油漆畫的山與曙光,大約兩年前大整理房間時處理的,先用批土混白膠以鋸齒抹刀括過,再上色。牆腳的桌子上是手邊正在翻閱的書跟文具。左邊的牆只有半堵,上方放了書櫃,滿滿的書,枕頭是平常窩的位置。左下是書桌。

書桌。我真的有整理嗚嗚,你看桌面都出來了

書桌,從大學用到現在。右手邊是各式筆,有畫筆、毛筆、代針筆。習慣用黑色代針筆。很不必要的木雕跟自己做的陶藝。左邊九二一地震後遺跡(不是),個人的筆記跟畫具、畫材、工具書等等。啊對了房間是鋪榻榻米。

榻榻米與三層櫃的交界,石頭來自花蓮鹽寮海岸
陶/這是一朵花
隨筆

因為現在正在準備司法特考,所以主要還是以學科為主。看書膩了就看閒書,或是寫字,或是畫畫。


半堵牆、半堵書,底下是凌亂的書桌一角

每一櫃大約是同一個主題,左上起是中文精裝經典,三國、紅樓、胡適選集、辭海等等。左中日本文學,左下中文經典。

右上倪匡遠景出版全集、哈利波特在畫後。右中現代華文散文、小說。右下哲學、雜談。

這道牆被說像是幼稚園外牆。

日本文學、推理小說/中文經典

日本小說:太宰治、乙一、米澤穗信、宮部美幸的作品比較多,夢野久作、島田莊司、村上春樹、橫山秀夫、高見廣春都只有一部作品收藏。大部分都是高中時期看的,當時收藏的還有許多漫畫與輕小說,都處理掉了。現在看這些的頻率也不高,所以會放些畫之類的東西。

中文經典有諸子百家:四書、老莊、列子、荀子、墨子。沒有全精讀過,多是略讀,碰上主題閱讀、比較時當工具書,再熟悉及加深理解。

詩詞:楚辭、陶詩、杜詩、李商隱詩、宋詞三百首,詩其實我真的沒鑑賞能力,少數哲理詩或是真的有類似體悟的才有比較深的印象。山水詩、抒情詩或詠史詩往往一進一出,無奈。熟的詩要我背也背不出。最喜歡陶淵明形影神、飲酒詩十三。

史:史記本紀、世家、列傳。慢慢研讀中,最近有跟著老師的讀書會計劃,主題式的精讀。不敢稱略懂,只是翻過、識字。

其他的文集、選集:大多嚇人嚇自己,工具書用,突然想到才會查找某作品,沒有研讀的計劃。寓言小說選可能都看過,但要我說故事也不動聽,記故事都是那個誰遇到那個誰說了哪個事,無奈。世說新語滿好的,都是短語但是描寫入微,故事精煉。郁離子似乎真的沒翻過。

我媽都說有一天地震搖下來會砸死我。

現代華文散文、小說/哲學

現代華文,多是臺灣作家,唯一大陸的可能只有余秋雨跟上面的胡適。文化苦旅跟山居筆記做為啟蒙還是蠻好的,不過對於人物主題有了自己的想法之後就不想再翻了。臺灣散文以林文月作品為主,在畫後面,她年紀跟我外婆一樣,喜歡她平實沈靜的筆調。林文月翻譯日本文學,我沒看完過,只有一部破天而降的文明人我很喜歡,翻了好多次。不過這部作品日翻中算是三手了,原文好像是不成文部落酋長講稿翻成德文。

另一大宗是臺大外文「現代文學」作家:白先勇、王文興、陳若曦。最早接觸白先勇的臺北人,高中為了寫心得報告看的,但當時對純文學未啟蒙,只隨手翻了一篇金大班就寫了。大學後才去找了白先勇的長短篇小說、散文來看,自覺受影響很大。

接著看王文興、陳若曦。家變愛不釋手,背海的人我永遠離不開那個陰雨潮濕的九份小黑屋,閱讀能力還沒到。隨筆墨餘比起林、白可能是喜歡多一點,林文月散文看多了有點絮絮叨叨真的像祖母輩,白先勇離不開現文刊史,樹猶如此。王文興比較有脾氣。

陳若曦尹縣長還是很有價值的,一個對社會主義充滿夢想的青年回到大陸卻目擊文革,紀錄寫實且只有她寫得出。不過散文集不太喜歡。老生常談,言之無物。

邱妙津。日記大於小說,自覺很親近的好朋友。小說角色講話有點棒讀,文藝腔重。常常翻她哪裡小說又抄自己日記了。

駱以軍,只有一本。蔣勳,跟余秋雨類似,啟蒙不錯。


西方哲學類:蒙田隨筆集,這幾年很少翻了,因為自覺閱讀的西方古典量不到那邊,他常常引用史詩、神曲、希臘羅馬戰爭史等等,雖然看得過去但是沒有觸類旁通的聯結,去找原文原著又感困難。大學時期很喜歡,當作跟個法國老頭子天南地北胡聊。其他的書也有類似狀況,西洋歷史或是哲學史、思想史沒有架構在,莽讀其一收益不大,因為不清楚作者的時代背景跟他想辯駁的對象、理論大概為何。純哲學沒有翻完的。十日談、罪與罰很喜歡。西方小說類在隔一櫃。

歐美小說

推理類只有阿嘉莎克莉絲蒂。保羅奧斯特是最近加入的,連結很妙是來自網購白先勇紐約客,然後就順手買了紐約三部曲,特別喜歡。電影原著類,教父、阿甘正傳。麥田捕手不知哪去了。大多作家一人一本:王爾德、托爾斯泰、D.H.勞倫斯、愛倫坡、狄更斯、費茲傑羅、卡夫卡、少年維特。沒有可談的心得。

反烏托邦小說:1984、動物農莊、蒼蠅王、我們、美麗新世界。大學時期毀我三觀、輾轉反側、廢寢忘食又愛不釋手不釋卷的作品們。嘆氣。

個人對於歐美作品不太有意願接觸現代新作,幾乎確定經典我才有可能去翻,因為太多可以看了。曾一次被印刷精美、設計美觀的翻譯作品給雷到,立誓歐美作家還沒死的我不看。太多書可以看啦。

金庸/成功學

金庸,小學五年級暑假我媽買了全套,前一年是倪匡。翻了十幾次有吧,不過都各缺幾本不成套。最近一次是一個禮拜內全套又翻了一遍,除了書劍。

第五項修練,有全套。大學時期毀我三觀……(咦)?故事說來好長啊,算了。卡內基叢書,溝通人際關係、消除憂慮、團體溝通。看是看過很多遍的,但好像沒有什麼助益,好處大概是我唯一不會亂買的書就是雞湯類了,因為知道雞精就在架上。其他少數藝術類、社會學、心理學沒認真看過,不多談。


考試教科書

司法特考監所管理員,考試用書,都是借的。犯罪學蠻好吸收的,理論大概處於時代主流理論的支流,哲學、法學、生理、心理、社會學許多學者的理論此消彼長,架構理好剩下的就是把學者放進去。不過理論真的很多。刑法跟監獄行刑法,完全沒學過法學,不過還好考的是概論。

大概介紹到這邊,謝謝收看,出去時小心地上雜物很多,小心不要踢到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