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皇恩恩
女皇恩恩

周身刀,小小利,微企創業者 以實戰為力,以口才為生 愛Sake、打機、美食、電影、種花、Bearbrick

一句說話,可以是天,可以是地

司儀是無處不在,學懂技能,受用一生

近幾年流行的Slash,不經不覺,原來我已加入Slash族已有10年。

我其中一樣很喜歡的工作是「司儀」,因為這個工作把我整個人生及性格都有極大的轉變。屈指一數,我已主持超過1,000場活動,亦因為這個工作令我可以跳出舒適圈,再不斷發展各種技能,變成現在的Slash。

回想小時候的我,讀書成績普通,只是語言比較好之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身材肥胖,皮膚黑,常被取笑為「肥婆」、「大山婆」、「賓妹」等稱號,所以自信心頗低,亦不敢站於人前表達自己。

直至大學畢業後到日本進修,回到香港後順利成章到日本企業上班,成為朝九晚六的上班族。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生活每天重覆,內心的不滿足日漸增加,偶然接觸到「司儀」這個行業,人生忽然好像解鎖一樣,學習到人生不一樣的能力。

許多人都以為司儀只是台上才能發揮,其實司儀是無處不在,你想想,兩個人的聚會、三個人的飯局、四個人的雀局等,總有一個人會帶領話題,這便是司儀的其中一個功能。

我本身性格比較一板一眼,凡事都跟著流程走,只要一有改變,心中不期然會有不安,但司儀工作除了跟著流程,時刻都要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不時要有心理準備更改安排,以及需要擁有極高的應變力,才能一一應付。

長期的司儀工作,不知不覺令我的靈活度大大提高,當然司儀工作中的學習及得著,遠勝於此,更加令到口才、溝通能力、正面思維、應變力等能力都提升,亦協助我其他的工作更如魚得水,與人的關係更為和諧。

其中一個個案,幾年前我為一對新人主持婚宴,於新人分享感受期間,背板橫樑突然慢慢V型下墜。流程是新人先發言,幾位嘉賓發言後,才開始晚宴。當時我腦袋有一百個想法,究竟如何處理才是最得體:

-         背板有沒有即時倒塌危險,人命會否有生命危險?

-         如何令到新人心情不受影響,完美地解決問題?

-         我應否立即停止新人發言,先請新人離開舞台?

-         是否應該宣佈晚宴開始,背板維修完成才繼續所有發言?

在電光火石之間,我看到有工作人員從背板背後用手拉著橫樑,即是已解決即時倒塌危險,趁著新人泣不成聲,我說了一句說話,新人由舞台徐徐地移步到父母面前再進行分享,直至所有嘉賓發言完成,晚宴開始後再進行修補背板。整個過程,一對新人都絲毫察覺不了危機的存在,亦令到整個流程跟住計劃走,台下嘉賓更稱讚我大方得體。

我以這個個案為司儀教學材料,同學回覆大多是:「新人真是愛到天崩地裂」、「落地開花,富貴榮華」、「現地舞台很危險,請離開舞台」等等,我不能夠說答案是錯,但當時是在六星級酒店的婚宴,氣氛壯嚴,需要大方得體的主持風格,我亦需要關顧新人及嘉賓的感受。你猜猜我當時說了什麼,能夠令到氣氛不受影響,亦令到嘉賓拍案叫絕?(想知道我的應對可以留言,哈哈)

這只是其中一個案例,應用於生活中,同一個意思,表達的方法可以千變萬化,最重要令對方明白,亦令對方舒服。溝通就好像打乒乓球一樣,有來有往,才是溝通的真諦吧。

我已很久沒有寫感想,在這個平台我只是初哥一名,期待可以與各位多多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