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King
QuantKing

人間不值得

投资项目踩坑之旅(一):假装努力的小King

背锅也不止我一个人,大家一起头疼呗

扒了一天wind,乱七八糟的数据看了一堆。这不是实习生干的活嘛 麻了麻了。

列了N个表,没一个看顺眼的。

行业研报看了几篇,顿时觉得这行业无亮,小悲观ing。

老话说最了解自己的永远是敌人(竞争对手),把该行业的TOP企业做对标,重点看这些企业营收和毛利。

传统三板斧无论是PEST,Porter 5 force analysis还是SWOT 看上去条理分明,环环相扣。实际上操作起来,不可知,不可控的地方太多了。

比如说最传统的行业建筑工程行业 托信息化的福,许多资料都能公开查到 从建筑公司基本情况(天眼查、企查查)、到所拥有的建筑资质,人员(四库一平台),中标的项目 金额(招投标平台) 法律风险,企业信用。是否发生过工程事故,有无违法违规行为 等等。诸如此类,看上去十分丰富,似乎能一览无余。尽在掌握。

但是真实情况如何?

没那么简单,建筑行业是个资金,人力密集型行业,项目周期长。体量利润丰厚的项目多为政府主导。由于地产行业下行,现在好的工程项目大多集中在市政、基建、运维这几块,可以说就是权力与资本交媾的典型领域。上到中字号央企,下到小地方的皮包公司 大大小小的关系户遍布其中,招标采购拿项目的大都不干活,围串标如同家常便饭,逃废债更是司空见惯。

至于说建筑行业的监管力度,这几年是普遍提高了不少,行业乱象至少表面是少了许多。单论监管力度不亚于金融行业。就这也遍地是坑,其他行业内部怎么样,可想而知。

说起来对于行业前景的判断,也没有太普世的方法,盯紧行业前两名算是比较好的思路,我更关注行业老二在做什么?探索新的发展思路,新的途径 万年老二往往会走的更稳一点。

至于公司的业务情况,这是专业人士的活,与我无关。

至于财务和法务这是排雷的活,交给专业人士去干吧。

投资建议是挺难写的,多强调市场风险和大环境不利因素总没错,但谁又喜欢乌鸦嘴?

估值和具体投资计划,这才是重点,也是我头疼的部分~~反正背锅也不止我一个人,大家一起头疼呗。

明天继续搜集资料,做excel,继续假装努力ing~~~

封面图片来自pixabay.com/zh/photos/men-business-suit-stripe-shoe-68366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